2006年6月7日 星期三

住家菜




躲在銅鑼灣謝斐道的《住家菜》,是我和 N 的週末午間飯堂 ($32 一份小菜,白飯吃到飽之餘還附湯和糖水)。為什麼只是週末午間才去呢?因為這店人氣爆點,晚飯沒訂位的話多要碰門釘,可這店又不能久坐 (太多人訂座,你吃飽了就得把位子讓出來),要我訂位子吃那才一小時的晚飯,老實說,我是有點不甘願喇。

五月最後一個禮拜天,我和 N 在銅鑼灣閒逛過後本打算到《菓一道》吃過晚餐才回家,怎料到了利舞臺,卻發現原來《菓一道》對面的《住家菜》分店開業了!之前我們看到裝潢的圍板就已疑心是否同一家《住家菜》,上前一看,果然看到老闆娘在打點,還看到她那白胖可愛的小兒子呢 (才五個多月,可愛得讓人想咬一口)!一問之下,這天晚膳時段還有位子,當下就變心改吃久沒嚐過的《住家菜》。

《住家菜》每天都會提供一款老火湯 ($10 一大碗,$30 一大煲),這天的是合掌瓜雪耳排骨湯。因為受過太多次吃不完 / 吃完後飽得撐死的慘痛教訓 ,這次就只點一碗來分嚐好了。雖說是一碗,卻有三飯碗的量,兩個人分嚐也很夠的了。

翻了很久菜單,本想點兩個小菜再配乾燒伊麵,可是店家說這天沒有伊麵供應,那唯有點白飯配著菜吃吧。因為原先想點的菜式並不下飯,還得再從新想過該點些什麼菜,最後點了柚子蜜煎軟雞、瑤柱雜菌扒豆腐和鹹蛋雞蛋剁豬肉。

瑤柱雜菌扒豆腐率先上桌,豆腐是從菜市場買來的那種,質感不算太滑卻有著濃濃的豆味;豆腐上堆著一堆香菇、草菇、本菇什麼的,也很清鮮;上澆的瑤柱芡汁乍看有點濃膩,可是吃進口裡卻覺得鹹淡適度。

柚子蜜煎軟雞該是西檸煎軟雞的變奏吧?近來看到不少食肆推出這道菜,我猜可能是因為利用柚子蜜調芡汁遠比弄那個西檸芡汁簡易討好吧 (那西檸芡汁一弄不好就會變成我們所戲謔的「螢光汁」)?說是「煎」,其實是薄炸,用油太少的話那個外皮不會那麼香脆的喇。這道柚子蜜煎軟雞的雞肉弄得較薄,幸好沒有因此而變得太乾硬,沾著酸香微甜的柚子蜜芡汁一起吃,是一道很開胃的菜式。

鹹蛋雞蛋剁豬肉是一道很家常,甚而說得上是有點粗糙的菜式,就是把雞蛋拌成蛋汁後,和著豬肉末和鹹蛋末一併蒸熟,蒸出來的蛋看起來和蜂窩沒兩樣,和平常追求嫩滑的蒸蛋截然不同。這道蒸蛋不嫩但鬆軟,伴著豬肉的鮮醇和鹹蛋黃的油香,實在是下飯的好菜式 (非配著飯吃不成,否則就會覺得這太鹹了)。

《住家菜》每晚都會附贈不同的甜湯,這晚的是海帶綠豆湯,不能吃綠豆的我就只能乾瞪眼囉!

買單 $15X,這算是中等價位吧?討厭《住家菜》本店狹窄環境的朋友,也許可以試一下這新店,空間比本店稍微寬敞一點 (不過也真只是好一點點而已)。想吃些家常味道時,我總會想起這店子。






住家菜
地址:銅鑼灣波斯富街 99 號利舞臺廣場 7 C
電話:3105 033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