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5日 星期四

Kate家 的美味手製粽子




互聯網是個很奇妙的地方,多少本來生活在不同空間地域互不相干的人,在這個似虛又真的地方上相遇相識,甚至進而相知相依 (像 P & N)。

在網上蹓躂十年,這網誌是我最用心栽培灌溉的一片小園地 (也許因為這裡是 100% 屬於我的吧)。在這裡記下那一點一點的飲食回憶,算是個小小的個人回憶錄,也和大家分享一下和各種味道邂逅的經歷 (以往太多朋友要我推薦店家,現在我叫他們看我網誌就好喇)。難得網友不嫌棄我文字囉唆,這年多來人氣 & 回應只升不跌 (說得好像是股票一樣),雖然大部份網友都素未謀面 (本已認識我的不在此列),但透過文字的交往,感覺就已像老朋友一般。

Kate 是一位常常在我網誌留言的朋友,早在三月末,她就向我提過她家端陽會包製粽子,問我要不要嚐嚐看。而我這小女人雖品性狷介自持 (差幸還沒到妙玉的程度),但「吃」這個字足以令我忘卻原則 (嗟來之食例外),馬上饞相畢現的說「好」。

轉眼就是端陽,Kate 留言說她家已包了粽子,請我電郵她相約見面交收。幾封電郵往還之後,就約定了昨天在上環地鐵站的美心餅店前相會。

我早到了一點點 (總不成拿人家的東西還要別人等吧?),才等沒多久,就看到笑容可掬的 Kate 走來。相認後,Kate 把兩甜一鹹的粽子交到我手裡,個兒不算很大,但沉甸甸的,很紮實的感覺呢!和 Kate 邊走邊聊的進了車廂,直聊到 Kate 要下車才告別。

我自個兒拿著粽子先到銅鑼灣敗家 (其實是去買「酒花」),再在人多得可怕的 Sogo Freshmart 買了點東西就打道回府,等著這陣子都要加班的 N 回來一起吃粽子。

待 N 回來後把粽子蒸熱,掀鍋蓋時就已嗅到粽葉香,拍照存證後急不及待的要大快朵頤 (時已九點半,快餓死我了)!我們先吃鹹粽子,把粽葉解開後,露出白胖的糯米,內藏著綠豆仁、燒鴨、帶皮五花肉、鹹蛋黃、瑤柱、栗子和香菇,好多餡料啊!先嚐了一口糯米,軟硬合度,不似坊間一些粽子那般軟軟爛爛 (廣式粽子的糯米還是有點 Q 勁的好,和講求熟爛的湖州粽子是不同的),綠豆仁也清香。燒鴨沒啥肥膏,不知是否 Kate媽媽 顧慮著家人的健康故意挑瘦一點的呢?鹹蛋黃雖不是流沙滴油,但也粉糯甘香;帶皮五花肉似是先炆煮過的,小小的一口,皮膏豐腴瘦肉鬆嫩,非常的美味 (餡料中我最喜歡這個);瑤柱大顆味醇 (我很相信只有各老爸老媽煮的東西才會這麼大把大把的下瑤柱);香菇身子骨偏薄,但菇香極濃而富嚼勁;栗子讓 N 吃了,他說很好吃 (怎麼個好吃法?我不知道呀)。整顆粽子沒有多餘的調味,可是選材作料都很用心,只有家常手製的粽子才有這細心溫暖的味兒呢!

Kate 說這粽子是 Kate媽媽 預備材料,由 Kate 親手裹製,真箇是物輕情意重。雖然 Kate 老是謙稱這不是什麼好東西、請我別嫌棄什麼的,可是說實話,我覺得這粽子真的很好吃啊!

甜粽分別是鹼水豆沙粽和鹼水蓮蓉粽。不太愛甜又怕鹼水味的我,還是挑了一點豆沙粽來嚐嚐,豆沙餡兒不算很甜 (幸好!),而且粽子的鹼水味兒不重,沒掩蓋掉豆沙餡那淡淡的紅豆香。

我本是想回贈點東西給 Kate 以表謝意,可是龜毛的我又覺得這樣好像太刻意見外了點,結果就白吃了人家的粽子。謹以此文謝謝 Kate 的盛情,記得要代我向伯母說「您家的粽子真好吃!」。




PS:其實我一直佷好奇,大家是怎麼找到我的網誌的呢?




32 則留言:

  1. P,<br />
    對了,過年我家還會蒸蘿蔔糕和紅糖椰汁年糕,承蒙不棄,到時候再送你兩底嚐嚐好嗎?

    回覆刪除
  2. > 飲食記者我當過...<br />
    難怪! 難怪!!

    回覆刪除
  3. re: 「酒花」<br />
    你們在家釀啤酒嗎?<br />

    回覆刪除
  4. Kate,<br />
    <br />
    好啊! (糟!饞相畢現了!雖然大家都知道我貪吃…)<br />
    <br />
    我想問,伯母還會煮什麼?好像十八般武藝樣樣俱全似的…<br />
    <br />
    <br />
    <br />
    Kewie,<br />
    <br />
    我輸了…「酒花」是 Wine bond 喇 <br />
    <br />
    <br />

    回覆刪除
  5. P,<br />
    <br />
    你太厚道了!<br />
    我壓根兒不知道有 wine bond 這回事!!<br />
    雖然有不止一位朋友是從事洋酒的工作,<br />
    但我們聚首時還是喝啤酒的嘛;<br />
    wine 這回事太... 深奧了!<br />
    謝謝你的指教!

    回覆刪除
  6. Peggy,我是在另一個談"本地十大好Blog"的blog中<br />
    連結過來的,簡直如獲至寶,自此每天必來一逛。

    回覆刪除
  7. 由別人的blog連過來的~<br />
    P妳可以加個 web visiter counter, 有d counter 係有檢視連結來源的<br />
    功能的 :)

    回覆刪除
  8. Kenny,<br />
    <br />
    實不相瞞<br />
    我是一個電腦小白痴 :0~

    回覆刪除
  9. 唉, 你又讓我垂涎三尺了...<br />
    你的文字又怎會囉唆了? 要是有天你對現在的工作不滿意, 絕對可以轉職做其飲食記者可也!!<br />
    (甚麼是「酒花」? 可否告知?)

    回覆刪除
  10. 我也是從別人的blog連過來的,和jason一樣每天都要看一看這blog的好<br />
    文章,p的文筆真好。<br />
    小頭

    回覆刪除
  11. Kewie,<br />
    <br />
    飲食記者我當過,是我職場生涯中薪水最低辛苦最多的一份工作。 XD<br />
    (那時還沒畢業就寄信到某飲食雜誌,結果一擊即中)<br />
    <br />
    我絕對喜歡現時的工作喇!<br />
    雖然永無發達之日,可是卻是一份我覺得很有意義的工作。<br />
    <br />
    你知道「樓花」是啥?那你就該猜到「酒花」是什麼了。 :P<br />
    <br />
    <br />

    回覆刪除
  12. 大家老是誇我文筆好<br />
    雖知道是大家的客氣話<br />
    可是還是會讓我臉紅啊 *^_^*

    回覆刪除
  13. P,<br />
    嘩!那些粽子哪有那麼好吃哦?!我媽説你太抬舉了(對對),我剛吃了半個才看你的食評,怎様吃也不覺得像<br />
    你説的那麼好XD,我同事還説咸肉粽不够咸,媽和我則覺得甜粽多了點挸水(去年的拿捏得比較好),我還覺得不<br />
    好意思,要你吃那些失凖的粽子>.< 承蒙不棄,P,長吃長有哦。<br />
    説個秘密你聽,我本來想下整個元貝的,可是K 媽説:你想割掉我的肉嗎?(0下!女兒不敢!)可能是要裹四<br />
    十多只粽子的缘故吧,因此平常挺大方的K 媽也變得小氣起来了,哈哈XXXP

    回覆刪除
  14. Kate,<br />
    <br />
    我不覺得鹹肉粽不夠鹹啊!我覺得味道恰恰好。<br />
    可能我總覺得家常菜味道不該太強烈,因為那是天天吃的東西<br />
    所以不該像餐廳只管味道不管健康啊<br />
    <br />
    要知道調味料某程度上可說是「毒藥」來的 :P<br />
    <br />
    下整顆元貝?好豪奢的構想!結果每隻粽子下了多少元貝?<br />
    我只知道我挾到元貝的那一口粽子,差不多全是元貝呢!<br />
    <br />
    鹼水粽我就真的不太懂好壞了<br />
    (大家也知道我不太吃甜的,我也怕鹼水味)<br />
    不過連我這怕鹼水粽的人也覺得還 OK<br />
    應該不算下太多了吧?<br />
    我覺得坊間的鹼水粽的鹼水味才濃得可怕啊 (抖)<br />

    回覆刪除
  15. 試試這個罷 http://www.statcounter.com/<br />
    我在用, 不錯的說 ;)

    回覆刪除
  16. Kenny,<br />
    <br />
    謝謝!<br />
    待我遲些有空研究一下該怎麼用。<br />

    回覆刪除
  17. 我妈是一家之煮,也是我家厨房的CEO喇XD。我的只是雕虫小技,小菜几碟,我妈可是大菜几十碟呢!P,你看我<br />
    “猪圆肉潤”的,就知道我很幸福喇XXXD 基本上K 妈十八般武艺样样俱全,简直是十项全能哦,有机会再告诉<br />
    你xp

    回覆刪除
  18. Kate,<br />
    <br />
    那妳要多向伯母學習啊! ^_^

    回覆刪除
  19. Kate,<br />
    <br />
    多謝妳的祝福啊!<br />
    我今天則是提早做生日...<br />
    先是 SPOON Cooking Class,接著是 Tea @ One Fine Day<br />
    最後是 Ole...<br />
    <br />
    喝了很多酒,也吃得飽飽的! ^_^

    回覆刪除
  20. P,<br />
    我家今晚提早做節庆端阳哦!今晚的晚饭好像吃酒家一样XD。K妈煲了花旗篸猪展瑶柱鸡汤,金<br />
    银蛋炒苋菜,鸡胸肉豆干炒青豆角,K爸则蒸了东星斑,蒜茸豆豉扇贝,还有葱茸白切鸡。我吃<br />
    得饱饱的,还喝了三碗汤呢!;D 怪不得歌仔都唱:世上只有爸妈好,有家的孩子像个宝。我真<br />
    是很幸福哦!祝福你和N也甜甜蜜蜜,幸幸福福。<br />

    回覆刪除
  21. P,<br />
    祝你生日快乐,身体健康,心想事成哦^0^

    回覆刪除
  22. Connie & Jason,<br />
    <br />
    謝謝!<br />
    不過明天才是呢! :P<br />
    <br />
    (所以今年是提早了兩天慶生)

    回覆刪除
  23. p,<br />
    預祝生日快樂,身體健康。<br />
    小頭

    回覆刪除
  24. 小頭 & Kate,<br />
    <br />
    謝謝! ^_^

    回覆刪除
  25. 生日快樂!<br />
    <br />
    祝你日日搵到好野食, 再介紹俾我地知!

    回覆刪除
  26. 我... 我是從我自己的網誌連過來的... XDDD<br />
    其實我也不記得是怎樣找到這個網誌的, 好像是在某站某討論區某簽名檔吧...<br />
    不過... 我不算是素未謀面的網友就是了.

    回覆刪除
  27. Mit,<br />
    <br />
    搣死你.

    回覆刪除
  28. Mit,<br />
    <br />
    你.... =.=

    回覆刪除
  29. 雖然遲了幾天, 也祝P你生日快樂, 越吃越美麗^__^<br />
    網絡裡相知相遇絕對是講求緣份<br />
    最初從別人家連過來是因為你的initial跟我一模一樣<br />
    因而有點小好奇過來看看...嘻嘻

    回覆刪除
  30. 歐巴桑,<br />
    <br />
    謝謝!<br />
    咦!? 原來妳的 initial 和我一樣的嗎?好巧啊! ^_^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