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5日 星期一

把酒談心 @ 般若湯




世事真是冥冥中早有定數,就像上週一,我本打算缺席 N 家的母親節聚餐,自行回家吃個飯糰就馬上溫習,好完成《日語入門》的家課。下班後與 KT 結伴回家,怎料途中我們只是去買點小東西,不知怎的 KT 就把她的手機弄丟了!找手機、報失、補領門號弄了個把小時,待我回到筲箕灣就已是七時半了。在地鐵站買了個五穀飯糰,剛咬了一口,就接到 T 的來電:「P,妳吃過晚飯了嗎?」「嚴格上來說是還沒喇…」「那妳吃枇杷嗎?我剛從大陸回來,買了些甜到不行的枇杷。我拿一點來分給妳,再一起晚飯吧!我駕車來接妳好了。」「那我在家等你電話吧。」

若不是 KT 把電話搞丟了,我就不會弄得那麼晚才回家,也該早就吃過晚飯,若是如此,就只能對 T 的晚飯邀約說抱歉了。那日語家課怎麼辦?當然是吃飯比較重要囉!

上了 T 的車子,他問我想到哪去,我反問:「看你想到哪,杏花邨或太古坊?」「太古坊吧!」結果我們就跑到糖廠街的《般若湯》去。時已八點半,對食量不大又只想聊聊天的我們而言,吃日式串燒實是個不錯的選擇。

我依舊挑了料理臺前方的座位,一看菜單,啊~我最愛的培根起司烤飯糰沒了! 而 T 一看到烤明太子,就嚷著要點這個。我們依著老規矩先點兩、三道串燒 (這回點的是明太子、雞軟骨、雞皮),再搭上一小瓶冰鎮《玉乃光.純米吟釀》,開始漫長的聊天 (每次我和 T 的二人談話,必定是聊一些較深入的話題,這種「酒肉朋友」真是不可多得呀)。

我本來是想點《上善如水》的,但店家說沒有小瓶裝了 (T 等會還得駕車,不能多喝,我和他都絕對不希望和對方死在一起),就不得已的改點《玉乃光》。平常會喝日本清酒的朋友必定對《玉乃光》這品牌不陌生吧?我有一位很愛喝日本清酒的台灣朋友就曾說:「對日本清酒不熟悉的話,點《玉乃光》就沒錯!」《玉乃光.純米吟釀》是品牌中最普及的產品,口感柔順而味道甘厚,細嚐下能感受到那淡淡的米香,算是一瓶很平易近人的清酒。(最近迷上了日本酒,覺得比葡萄酒更合脾胃,每每看到饒有興味的日本酒都想買來嚐嚐看…可是家裡還有一堆萄萄酒沒喝呢…)

我和 T 都喜歡烤明太子 (可惜我們好像都不太懂得欣賞更高級的烤烏魚子,不知是否上次沒碰到好貨的關係),偏鹹微辣的魚卵口感鬆軟,而味道清鮮的小黃瓜,剛好可以平衡一下魚卵的鹹味,是一道不錯的下酒小吃。

烤雞軟骨焦香爽脆,不過我只小嚐了兩三塊,把餘下的都讓給了愛吃雞軟骨的 T。可是烤雞皮就不行了,火候完全不到,雞皮還是軟軟膩膩的。

就在這時我們看到師傅在我們跟前烤一條魚,看起來好美味啊~ T 就跟我說:「那條魚看起很好吃,妳猜是什麼?」我沉吟了一下:「鯛魚吧?」「有點想吃,不過這個該不便宜吧?」「不會啊,我覺得頂多一百元就 OK。」結果,向侍者一問之下,是 $88!這就沒什麼好猶疑的,當下點了一條烤鯛魚。

和鯛魚剌身那緊實的口感不同,鹽烤鯛魚的肉質較為鬆軟,而經過烘烤之後,味道也變得更為鮮甜。烤過的魚鰭變得焦脆,是極佳的下酒物呢!很意外的是,原來我和 T 的吃魚技術竟不太壞,能把一條鯛魚吃得乾乾淨淨呢。

吃過了鹽烤鯛魚,我們加點了鵪鶉蛋、牛舌、雞翅和羊扒。牛舌肉不厚不薄,肉質不算軟嫩,微帶韌勁的嚼感,每嚼一下肉汁就從牛舌肉中滲出來,滿口脂香;雞翅仍舊的外脆內嫩,酥香的雞皮總是令我著迷;羊扒生熟控制得宜 (我們要的是五分熟),厚切的羊肉並不細嫩,但羊味卻濃,少少的羶香更讓人感受到羊肉的勁道。

最後師傅還送了我們一客烤紙門 (鱈魚中骨,因形似紙門而名),骨間那柔膩的脂髓,絕對是烤魚的醍醐味。

我們邊吃邊聊,眼看別桌陸陸續續的買單,也不好意思再礙著店家打烊。買單 $60X,雖說般若湯因香月師傅離職而不若舊時,但如果突然在港島東想吃日式串燒的話,他仍是我的首選。




般若湯
地址:鰂魚涌糖廠街19-21 號
電話:2563 3000



3 則留言:

  1. 啊呀,由《上善如水》一降而至《玉乃光純米吟釀》可是太大的委屈了吧...??<br />
    <br />
    除了是獨酌的時候,喝地酒還是喝一升瓶的比較有氣派:邊談邊互斟互敬、也不消多<br />
    久就整瓶喝掉了啦,擔心個啥?

    回覆刪除
  2. BB,<br />
    <br />
    T 還要駕車,萬一喝過酒後有什麼事也不好啦

    回覆刪除
  3. 安全至上那總是對的...<br />
    <br />
    不用駕車、可以開懷暢飲的話,其實我覺得焼酎(shochu)比地酒更能與當晚的菜 -- <br />
    尤其像烤雞軟骨、明太子、牛舌等 -- 相得益彰。<br />
    <br />
    豪快!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