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30日 星期二

小女人慶生會 (1) -- 和宴





Lok Cafe 唸了一小時的書,眼看時間差不多了,就買單離開,沿著海防道轉入廣東道,直走到彩星集團大廈,是晚聚會的地點 -- 《和宴》-- 就在這大廈的五樓。

我是最早到達的一個,侍者為我們安排了和式座位 (不過桌下是有空間讓雙腳伸展的,不用跪坐),桌上放了一個網烤爐 (可惜只是電爐而不是炭烤,礙於香港的消防條例所限,這也是沒法子的事),爐旁還放了幾件不織布製成的免洗圍巾,免得客人的衣服讓烤肉的油脂沾污,算是蠻貼心的。我看那兩個小女人還沒到,就自個兒看起漫畫來 (仙太郎實在太可愛了!)。

沒多久 CH & LC 相繼抵達,LC 還為我們帶來了禮物啊 ( CH 的是鏞記的燒鵝裹蒸粽,我的則是從阿里山買回來的烏龍茶)!

LC 嚷著要吃沙拉,我則嚷著要喝酒,紛擾了好一陣子之後,決定先點蕃茄沙拉、特選拼盤 (特選牛小排、特選牛肉、特選牛舌肉、鱈場蟹)、雜菌拼盤,再加一瓶泡盛酒 (因為大家都沒喝過)。

點菜時,我發現侍者極不專業!我們問她推薦那瓶泡盛酒,她說:「都是差不多的啊!」LC 再問那一瓶較為順口 (沒那麼嗆),她還是說「不會有什麼分別的,味道都是差不多的喇」,我再為 LC 的問題解釋多一次:「她想知道那一瓶沒那麼嗆。」那侍者仍是堅持沒啥分別。好樣的,我開始有點火了,斜眼看著她:「我不相信三瓶酒會完全沒有分別,都沒有分別的話你們為啥要供應三種不同的品牌?」LC 此時再問:「那日本客人都會點那一種?」「他們都是看過原品再依釀造材料而點的。」

真是耍人耍得夠了!妳把我們都當白痴?我也懶得再和她爭辯下去:「妳把那三瓶酒全給我拿過來,讓我們看過再選!」不出所料,三瓶酒的釀造原料都只有一樣,就是米!那女侍真是有夠機車的!如果妳誠實的告訴我妳不懂,那我可以諒解,但妳耍我就罪無可恕!

CH & LC 問我到底要選那一瓶,我說反正看原料也看不出是啥味道,就乾脆選一瓶妳們覺得外型討好的吧!

泡盛酒是沖繩一種以香米、黑麴釀造的蒸餾酒,酒精純度可高達 60%。這夜我們選的那瓶酒精純度只有 25%,算是很小兒科的了。我因為懶得再和那女侍糾纏,喝法就選了最簡單的加冰飲用這瓶酒我是覺得普普通通,米香酒香都不太特出,差幸也不太嗆 (這情況下,若酒太嗆會以為自己在喝藥用酒精)。

蕃茄沙拉就真的只是蕃茄切成塊狀後再涼拌一下,只要蕃茄本身的素材好,就不會難吃到那裡去 -- 這夜的蕃茄頗香甜的,算是合格。平常我是不會點這種東西的,六十多元買兩顆蕃茄實在是太貴了 (而且我又不太愛吃蕃茄),不過這夜買單的是 CH & LC 嘛,所以我就不管囉。

特選拼盤共有特選牛小排 & 特選牛肉共十四件,特選牛舌肉八件和鱈場蟹腳一大枝 (已被解體成三份),以價錢而言是蠻划算的 (沒記錯的話好像是$ 420 一份),因為單點特選牛小排就已 $210 了 (份量好像只比拼盤那一份多一點點)。

這店用的澳洲和牛,我看該是那種名為「極黑牛」的混血牛吧 (另有一種是純和牛血統的)?牛肉約 7mm 厚,嫩紅的肉質配著如雪花盤的油脂,看這個油脂的分佈,這牛肉的等級該在 M8 ~ M9 之間 (澳洲牛肉的等級為 Marble 1 - 12,油花愈多的牛肉就愈高級),而牛小排看起來又比牛肉更為肥美一點。

我把這特選牛肉 / 牛小排烤至四、五分熟,讓稍為融化的油脂潤澤肉質,這肉吃起來很軟 (不是入口即化,我個人也不喜歡入口即化的牛肉),牛肉特有的脂香活化了肉質本有的濃厚味道。牛小排確是比牛肉還要油香軟膩一點,可是我個人更喜歡肉味濃一點、嚼感強一點的特選牛肉。

牛舌肉是薄切,微微的牛肉羶香,配著脆脆嫩嫩的口感,滋味得很;鱈場蟹腳被我不小心烤得過熟了,肉質稍為乾老了一點,不過仍嚐得到它的甘美。

雜菌拼盤有著香菇、杏鮑菇、本菇、磨菇…諸般菌類,稍烤一下之後再吃,滿咀都是菇裡特有的甜汁,愛吃菇菌的人別錯過這一道。

我們再加點了牛肝 & 牛大腸、海鮮拼盤和柚子胡椒豬頸肉 (我們真能吃)。當我們研究該點那種牛肉臟時,CH 嚷著要吃牛肝,著實是令我蠻驚訝的,因為牛肝算是肝臟料理中最不受青睞的一種 (最受歡迎的當然是肥鵝肝啦),因為牛肝常與人乾硬腥羶的刻板感覺。沒想到這兒的牛肝非常的細嫩,即便烤至全熟,也不會覺得老老硬硬的。也許以味噌調味的關係,不特沒有那令人難耐的腥羶,更引發了肝臟鮮醇的味道。

牛大腸充滿了肥厚的脂肪,可是經火一烤之後,就只剩下了薄薄的腸衣,滋味不如牛肝遠甚 (烤的時候因為油脂不斷滴入火中,弄得舌焰不時竄高,名符其實的「火上加油」啊)。

海鮮拼盤內有大蝦、蛤、扇貝、九孔和魷魚。扇貝肉質不算很軟,但頗為清甜;烤蛤則有濃濃的海潮味道;大蝦 & 九孔我都沒吃 (我對蝦子敏感,又不是太喜歡吃九孔);魷魚出乎意料的軟膩甘美,肉質之軟讓我們大吃一驚:「這真的是魷魚嗎?」

豬頸肉看起來很肥美,把油脂烤去後只剩下緊實鮮美的味道。據說這豬頸肉先以柚子汁和胡椒醃過,我確是嚐到微微的柚子香 (我想這也稍解了一點豬肉的油膩感),但胡椒嘛... 則是一點味道也嚐不到啊。

服務是中規中矩 (除卻那把人當白痴的女侍外)。令我讚賞的倒是餐廳內的通風設施,吃完一頓烤肉之後,也沒把衣服熏得香噴噴。

買單 $13XX,謝謝 CH、謝謝 LC! 




和宴
地址:尖沙咀廣東道 100 號彩星集團大廈 5 樓
電話:3428 3345


4 則留言:

  1. Kewie,<br />
    <br />
    >你真是明符其實的「大胃王」!!<br />
    <br />
    我們也不算吃太多吧?<br />
    (雖然之後我們去了洲際酒店吃甜品...)<br />
    <br />
    >他們給你的會是 sweetbread 嗎?<br />
    牛肝都給切成骰子狀,實在看不出個所以然來。

    回覆刪除
  2. 你真是明符其實的「大胃王」!!<br />
    <br />
    > 沒想到這兒的牛肝非常的細嫩<br />
    他們給你的會是 sweetbread 嗎?<br />

    回覆刪除
  3. P:<br />
    <br />
    不用客氣,希望小女人慶生會長寫長有。 ^-^<br />
    <br />
    CH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