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9日 星期日

新吉士




清明節的下午,我正等著大啖烤乳豬時 (N 每次掃墓後都會拿半隻烤乳豬回家,用烤箱翻熱後超美味的),最近墮入「加班無間地獄」的 T 就在 ICQ 丟了個信息給我:「今晚有沒有什麼事可做?我好無聊,又不想加班。」「那今晚一起吃飯?」「吃啥?天氣好熱啊。」我丟了好幾個選擇給他,他選來揀去後,結果決定到新吉士吃上海菜去 (目標是那美味的涼菜)。

準六時半,我和 N 在利園二期的行人電梯上巧遇 T,三人一起到達新吉士那紅得令人發暈的大門 (沒法子,我天生就是和大紅色有點相衝),可能因為預先致電訂座的緣故,所以我們能分到一個窗邊的四人廂座。

一翻菜單,才發現我們真的選對了地方,新吉士的涼菜共有四十款之多呢!N 挑了麻醬雞,T 則點了茗香燻乳鴿 (耐人尋味的是這傢伙平日不大吃乳鴿的)。我本想吃的香糟素三寶的,奈何服務生告知他們現在已不在做這道涼菜了,不得已只好改點蒜泥白菜拌肚絲。

麻醬雞一上桌,醬汁的芝麻香氣便鑽進鼻孔,濃稠的醬汁甜中帶辣,可惜雞肉嫩而味淡,給醬汁掩蓋了味道。蒜泥白菜拌肚絲看起來好大的一碟,大白菜絲、豬肚絲和蒜泥堆成了一個小山,生蒜的辛勁、浙醋的酸香、柔軟微甜的大白菜絲、甚有嚼勁的豬肚絲,都能挑起因天氣鬱悶而萎靡的食慾,我獨享了半碟呢!

茗香燻乳鴿看起來又乾又小,卻是鴿不可以貌相,不但茶香濃烈,而且肉質嫩滑,唯一抱憾的是實在是小隻了一點,我們三人轉眼間就把牠歸於無形 (阿彌陀佛)。

吃過了冷盤,我們就打算點道湯品,在醃篤鮮和薺菜桂魚羹之間,T 挑了後者。薺菜是春日當季的野菜,在我國早在先秦時期已為人食用,《詩經.谷風》:「誰謂茶苦,其甘如薺」可證。歷來騷人墨客對薺菜推崇備至,白樂天、辛稼軒、陸放翁、鄭板橋莫不嗜之,眷愛之情窺見於各人詩文之中。把薺菜切碎後,可以煮成羹湯或作成包子餡,甚或和著魚肉煸炒也甚具風味。新吉士的薺菜桂魚羹賣相甚美,雪白的羹湯上雜有翠綠的薺菜泥,望之有如雪原上新發的嫩芽。濃稠合度、味淡而鮮的湯汁,滲和著薺菜的清鮮、豆腐的細嫩、桂魚的甘美,其輕靈清柔,婉若輕妝淡抹之江南美女。

我們隨後加點了清燉蟹粉獅子頭 (紅燒獅子頭實在太常吃了),點菜時侍者已向我們表明這個菜要等比較久 (大約三十至四十分鐘)。上桌時鍋蓋一掀,蟹粉的香氣就飄散四週,只見鍋內一顆大肉糰端坐正中,再襯以幾棵青江菜。獅子頭口感酥軟,肉糰中添了荸薺碎增加了咬感;可惜肉質有點乾澀,想是肥肉份量偏少之故 (太多店家為了遷就客人「追求健康」的口味,而擅改肥瘦比例,殊不知其豐軟香腴之感全仗肥油潤澤);豬肉醇厚、蟹粉濃郁,連湯汁也透著鮮香。

吃過了獅子頭,我們已有七分飽意,就來兩個小點心吧。小籠包尚算皮薄汁多,肉汁也不會過於濃膩厚滯,不過肉質稍嫌粗糙了一點。蘿蔔絲酥餅就不太行了,酥皮層次感不足,完全感受不到酥餅特有的鬆脆感,差幸蘿蔔絲內餡作得不錯,總算沒有差到不能卒食的地步。

兩位男生點了核桃露小圓子作甜品,核桃露色呈淺棕,質如薄水,我還是首次遇上似水一般的核桃露。小圓子頗多 (約廿來顆,內裡包了黑芝麻餡兒,蠻香甜的。

香煎八寶飯有點小油,我理解到若用傳統鐵鍋的話,下油不足會黏鍋的問題,但若果用不沾鍋小火慢煎的話不就行了嗎?
糯米圓潤軟糯,豆泥甜度適中,我獨力吃了半份。

這一頓飯共吃了三小時,也許是我們吃得超慢又拍照的關係,一位貌似經理狀的先生頻頻的留意我們一舉一動,不知是誤以為我們是記者,還是提醒我們該加點些東西?

買單 $598,感覺上比兩年前初開時味道更好,服務更佳。在銅鑼灣,要吃上海料理的話,算是雪園以外的另一個好選擇。





新吉士
地址:銅鑼灣恩平道 28 號利園 2 期 2樓 201-203 號舖
電話:2890 11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