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9日 星期六

美都餐室




星期天,趁著 N 做孝子賢孫的空兒,我獨個兒跑到銅鑼灣作 SPA (整整四個小時)。本和 N 說好了晚上先各自回家再一起到東大街隨便吃點東西就好了,沒想到我作完 SPA 之後,就看到 N 的簡訊說台灣的朋友小明又到香港來喇!

「那今晚要和小明一起吃飯囉?」「她說如果今晚沒人和她吃飯,她就要乖乖的待在酒店喇……可是她又不想這樣啊。」「哈!說得那麼可憐,不陪她吃飯也不成啦!」事出突然,我倉卒之間也想不到該到那吃飯才好,最後不知是誰的主意:「小明住在旺角的飯店,我們不如到油麻地的美都餐室吧。」

就這樣敲定了 -- 七時三十分,油麻地地鐵站恆生銀行會合。

單看外貌就知道美都餐室很有年月了 -- 老式的馬賽克地板、古老的磁磚牆飾、長滿銅綠的窗花紋飾、案頭那古董級的收款機、檯下那鏽銅色的痰罐 (現在還有那家食肆有這玩意兒?陸羽?)……

我們拾級而上,到了二樓雅座,挑了一個可俯瞰樓下廟街夜景的靠窗廂座,蠻有舊香港的風情 (我們也是想讓小明感受一下這種老香港情懷)。

由我作主點菜,馳名五十年的焗排骨飯是必點的,還加點了錦鹵雲吞、肉絲炒麵和蒜泥炒小白菜。小明還點了一杯熱鴛鴦 (就是咖啡 + 奶茶)。

先上桌的是錦鹵雲吞,由一盤金黃碩大的炸雲吞再配上一大碗料多實在的酸甜鹵汁而成。說是炸雲吞,其實只是把一大片雲吞皮裹一小段蝦肉就算是雲吞了,重點是皮不是餡。所以即使我對蝦子敏感,也無礙我享受錦鹵雲吞的美味,只要把有餡兒的那一小口不吃就行 (不吃也沒損失,我好奇把餡兒翻出來看,那蝦仁竟仍是透明的,不知用硼砂醃了多久)。金紅色的酸甜鹵汁中,有著蝦仁、叉燒、雞件、豬腰、豬肝、魷魚、青椒、洋蔥、鳳梨……把香脆的雲吞沾著酸甜汁吃,是我兒時最愛的一道吃食。美都的酸甜鹵汁妙在酸而不嗆、甜而不膩,那酸中帶甜的滋味,剛好把油炸物的膩滯感化去。

相比之下,焗排骨飯就失色了。不知為何,現在每次點焗排骨飯都給我翻扣在碟子上才奉客,整道飯擱涼了點不說,排骨下的蛋炒飯明顯沒有好好的翻炒過,蛋汁分佈不均而且米粒也有點糊糊的。排骨是還可以,但那炒飯真的要打不合格!

說是馳名五十年的東西,但每回品嚐都有「一次不如一次」之歎,美都是怎麼回事啊?想砸自己招牌嗎?

幸好肉絲炒麵仍如昔日。粵式炒麵與其說是「炒」,毋寧說是「炸」,是把麵條川燙之後再以半煎炸的方式作成「兩面黃」,勾芡之後就會變得脆中帶軟。美都的炒麵很脆,而且肉絲玻璃芡汁稀稠適席,不會稠得糊口,但又能掛在麵上,肉絲嫩、豆芽脆、韭黃香,美味極了。

至於蒜泥炒小白菜,就是蒜泥炒小白菜嘛……不過店家很大方,蒜泥很多,而且小白菜也翠綠鮮嫩。

坊間傳聞美都的歐巴桑服務態度惡劣,可是我從沒在這兒受過不禮貌對待,反之歐巴桑對我們蠻親切的 (安啦!香港沒有比九記地下那群歐巴桑更可怕的喇)。

買單約 $200 (我不知正確價錢,N 買單的,小明在旁我也不好問),之後我們還漫步到旺角,帶愛吃甜的小明去吃木糠布丁




美都餐室
地址:油麻地廟街 63 號
電話:2384 6402




12 則留言:

  1. N,<br />
    <br />
    Soga....<br />
    <br />
    <br />
    <br />
    Carina,<br />
    <br />
    仍是Oasis... 因為以前買下的療程還沒用完... XD<br />
    btw, Luna說等她從台北回來後一起吃個飯...

    回覆刪除
  2. 美都的歐巴桑似乎有性別歧視,對男客的態度出奇地惡劣!!

    回覆刪除
  3. 小西,<br />
    <br />
    這個嘛...身為女生的我就無法得知了...<br />
    <br />
    剛去拜讀你的網誌, 很喜歡你的文字呢 ^_^<br />
    <br />
    <br />
    <br />

    回覆刪除
  4. 1. 主意是我出的.<br />
    <br />
    2. 我真的沒有遇過態度不好的歐巴桑,可能我不像男人 XD<br />
    <br />
    3. 買單 $165<br />
    <br />
    就醬。

    回覆刪除
  5. hehe...這麼嘆做4小時spa,是否仍幫襯Oasis?

    回覆刪除
  6. 妳好,<br />
    <br />
    在網上找資料時不經意闖進了妳的 blog, 越看越有味... 好像看了差不多兩個鐘! 可能是我本身也很貪吃的<br />
    關係吧, 但妳描寫得也很生動, 很引人入勝.<br />
    <br />
    我想冒昧問妳一個問題: 妳究竟是台灣人還是香港人? 因為我見妳的姓氏是香港「曾」姓的拼法, 而妳又好像<br />
    頗熟悉香港的; 但妳文章的用詞卻是不折不扣的國語(應該說是台灣才對)寫法, 所以我很好奇!!!<br />
    <br />
    (噢, 為免不敬, 讓我先說說自己吧: 我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 但可能看得台灣翻譯的日本漫畫多了, 也略懂<br />
    分辨一些大陸及台灣常用詞語的分別.)<br />
    <br />
    如果妳不介意回答的話也沒關係! 打擾了!

    回覆刪除
  7. P<br />
    如果你想試試更具香港風味的酒樓餐廳<br />
    旺角有一間名叫德如酒樓的館子<br />
    有機會一定要試試

    回覆刪除
  8. 哈哈!謝謝你的到訪,也很喜歡你的文字呢 !!

    回覆刪除
  9. Kewie,<br />
    我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啊!<br />
    <br />
    <br />
    小西,<br />
    謝謝!我們還是校友呢! ^_^<br />
    <br />
    <br />
    小李,<br />
    好!有機會的話我一定去試試看!<br />
    <br />

    回覆刪除
  10. 回台灣以後看到P的文字,肚子又餓了起來啦!<br />
    嗚嗚,我還可以再去香港嗎?<br />
    啃食肉鬆蛋捲中....

    回覆刪除
  11. 小明,<br />
    <br />
    不會「不可以」來的喇…<br />
    頂多是自費來吧! XD<br />
    <br />
    來啊來啊~<br />
    P 再帶妳去吃好料 :P

    回覆刪除
  12. hello~<br />
    這家店我也想去吃呢~<br />
    不過行程太滿<br />
    想吃的東西太多~<br />
    所以作罷<br />
    好想再去香港買東西吃東西啊~<br />
    廟街的煲仔飯也沒吃到~唉唉<br />
    <br />
    峰大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