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5日 星期二

膶牛麵 @ 維記粉麵咖啡




上週六,是一個貴氣與草根集於一身的禮拜六 -- 早上在 SPOON 跟品酒師 Thomas 學習如何品嚐勃艮弟的夏多內白酒 (Chardonnay) 和 黑皮諾紅酒 (Pinot Noir);下午則和 N 遊走於深水埗 & 九龍城,拍拍舊街景 & 大啖平民美食。

和 N 在深水埗地鐵站會合後,就先到福榮街的維記粉麵咖啡吃午餐。維記是家以膶牛麵 (豬肝牛肉泡麵) 馳名的茶餐廳,單是靠賣膶牛麵就能在短短的一條街開三家分店,好利害!

我們到達時門外是一條長長的人龍,我們乖乖的排隊等候,邊看看等會該點什麼 (其實都不用花心思,點豬肝就對了),等了約十五分鐘,就有位子空下來了。

我們光顧的是新店,沒啥裝潢但也算窗明几淨,在這種生意超好的小店要和陌生人拼桌是理所當然的 (有位子給你就該偷笑了),幸好也不算太擠 (個人覺得九記還要再擠一點),我和 N 各自點了 餐膶麵 (午餐肉豬肝泡麵) 膶牛麵

麵端上來,賣相嚇人 (對一些膽小又潔癖的女生而言喇),整碗都是浮沫,不過那可是豬肝的精華啊!膶牛麵上堆滿了豬肝片、牛肉片 (餐膶麵則是大量豬膶片外還有兩片煎得香香的厚切午餐肉),在如山的配料和麵條 (還有浮沫) 下,可隱約看到那呈金棕色的湯。先吃一片豬肝,脆嫩不老,再輕輕的喝一口湯,果然鮮甜得緊!而且一點內臟臊味也沒有。中國人講究以形補形,《本草網目》就說「豬肝能補血」,我想是因為豬肝富含鐵質?這樣一碗的膶牛麵吃去該很補吧?可見茶餐廳賣的也不一定是高卡高脂沒營養的垃圾食品呢!

真要挑剔的話,就是麵條煮得軟了一點,不過單是那脆嫩的豬肝片和鮮甜的豬肝湯就能蓋過一切瑕疵。

買單 $36 (雙拼 $18 / 單拼 $15),雖然我少到深水埗 (過海車費很貴),但為了這麼美味的一碗麵,偶而來一下也不壞呢 (便宜的價錢可以抵回車資吧?)。



註:廣東人以「肝」「乾」同音為口彩不好,所以稱「豬肝」為「豬膶」,取其「潤澤」「家肥屋潤」的好彩頭。




維記咖啡粉麵
地點︰深水步福榮街 62 & 66號 / 北河街165-167 號



7 則留言:

  1. Jason,<br />
    對我來說份量倒是有點太多了呢<br />
    我吃剩半碗麵啊<br />
    <br />
    Geokit,<br />
    只要你能闖破心理關卡嚐一下的話<br />
    或許妳也會被它的美味迷倒呢<br />
    真的很鮮美的啊

    回覆刪除
  2. 這家是我在深水步找吃的不二之選。<br />
    還記得第一次光顧時他們還是「大牌檔」。<br />
    <br />
    麵的份量對男生來說是少了點,<br />
    所以我通常會加一件多士。

    回覆刪除
  3. 豬膶喔∼ (大心)<br />
    這裡的牛肉可以嗎?

    回覆刪除
  4. 牙牙,<br />
    <br />
    以茶餐廳而言,很OK

    回覆刪除
  5. 由細在深水土步碌大<br />
    「維記」曾經是媽媽每天帶蝦碌食早餐的地方<br />
    由它擺在路邊的大排檔食到上舖後, 便沒有再幫襯了<br />
    因為最好的已在回憶內

    回覆刪除
  6. 這家好吃~~<br />
    和公和一樣是我在深水步的最愛<br />
    (還有一家賣鵝腸的,但突然想不起來叫乜名,在黃金對面)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