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1日 星期五

龍皇酒家




復活節的早上,和 N 到天后的「德昌魚蛋」吃過了懷念的營養餐 (其實一點也不營養,都是些炸雞扒、炸魚柳、香腸、午餐肉之類的高卡肉品,再配上炒蛋吐司),本打算越過維多利亞公園到銅鑼灣的健身房跑步去,不料步出「德昌魚蛋」才五十步,我就 PK 了!(不是我愛現,在平地 PK 可是我的絕技之一)

PK 雖是常事,但我的腳有點小扭傷了 (也是常事),走路還可以,要我跑步就力有不逮。我看著 N:「怎麼辦?」「妳要不要去飲茶?」「飲茶!?」我反應超大的:「剛剛才吃過早餐啊!」「我是說只是喝茶的那種『飲茶』喇,還是妳真的想去飲茶?」唔…好誘人的提議啊 …好久沒飲茶呢…結果我們就決定在銅鑼灣小逛一會後,再漫步到灣仔皇悅酒店的龍皇酒家。

我們到達龍皇酒家時,剛好是十一時正,店門接待處的女服務生說店內還在整理中,她先請教我的姓氏,再請我們在沙發座上稍等一下。她甜美的笑容和溫婉的態度讓人非常受用,令我對這家店留有一個非常好的第一印象。

才不過五分鐘,就有另一位服務生說店裡整理完畢,請我們上座。她把我們領到一個「L」型的雙人小廂座,很有自成一角的感覺。廂座的位子非常寬敞,座上還有一個小小的靠枕,非常的貼心呢。 (上圖看到的三人廂座是我們的鄰座,我們的桌子則是普通大小的四人圓桌)

因為時候還早,店內客人還不多 (我們是第一組客人,第二組客人差不多十一時一刻才出現),安靜而悠閒的氣氛讓人感到很舒適,反正我們時間多著,就先點兩個小吃,邊看書 / 溫習邊吃東西。(溫習的是我,不過大家可別誤會 P 是個勤力的乖學生,就是因為之前不乖沒溫習,才要乘假期的空兒急起直追)

愛吃香脆肥膩之物的我,一看到冰燒三層肉就毫不猶疑的點了 (我沒變成二百磅的大肥婆真是祖上積德)。我一直都想知道,這冰燒三層肉,到底是用一塊豬五花腩烤出來的,還是從一隻大烤豬上割下來的?據說是前者,不過我不肯定這是否正確答案。只見三分肥七分瘦的五花肉,切成寸許方塊,上蓋著一片彤紅帶金的脆皮,單是看就已覺得很美味。啖進口裡,豬皮鬆化而脆,伴著燒烤香氣,腩肉則汁多肉嫩,沾點芥末醬吃更能凸顯豬肉的鮮味。這道小吃在利苑酒家八小塊賣 $68,在這裡只要 $48 就有十二塊,味道相差不遠,但感覺值多了。

脆鹵豆腐是把布包嫩豆腐炸過後再鹵,鹵過之後當然就不再脆了!豆腐的外層變成金黃而微韌,內裡是潔白嫩滑的豆腐,鹵汁頗香,不過有點小鹹。

我們把冰燒三層肉和脆鹵豆腐吃光後,就拿點心單來看看要加點些什麼。這時一位女服務生上前替我們添茶,看我們在研究點心單就一力推薦我們點石鍋雲吞雞,就聽她的點了一客。至石鍋雲吞雞上桌時才發現 -- 中.伏.了!那雲吞是廣東雲吞,鮮蝦豬肉餡兒的那種!平常吃雲吞雞都是滬式菜肉雲吞,所以就全沒想過廣式雲吞的可能性,一鍋還有六顆 (幸好個頭不大),N 只好獨力把它們吃光光。所謂「石鍋」,是韓式石鍋飯的那種石鍋,保溫能力很強,不怕湯快速變冷;雲吞是廣式雲吞,小小的一顆 (像波子糖的大小),拖著一條長長的尾巴,是傳說中的「散尾雲吞」啊!N 說雲吞很好吃,鮮蝦和豬肉的比例剛好,不會只有蝦沒有肉,而且味道也鮮;湯汁和滬式帶點白濁的不同,非常的清洌,倒有點像鼎泰豐元盅雞湯的模樣,只是味道還沒有鼎泰豐那麼的鮮濃。

吃過了石鍋雲吞雞,我們加點了兩道點心 -- 小籠包 & 洋芝米網卷。小籠包是 N 堅持要點的 (他是小籠包癡),我循例提醒了他在粵菜酒家點小籠包的冒險度,幸好成品雖非令人驚艷,但也中規中矩。洋芝米網卷是用越式米紙作卷皮,內裡捲著洋蔥和起司 (也許還有點培根,我嚐到一點燻香),一咬即碎的鬆脆外層,配上起司那柔韌的口感,添上洋蔥的微甜,雖是油炸品 (還要內捲起司),卻一點也不油膩。這道點心得熱吃,一冷味道便差了。

本就不餓的我們,吃過幾道小吃點心後已覺七分飽,那就來吃甜點吧。N 的楊枝甘露頗為香甜,只是柚子酸澀了點 (因為不是季節?)。而我的蛋白杏仁茶則口感幼滑,淡淡的杏香配著微微的甜味 (甜味真的很淡,愛甜的女生或許會覺得不夠味道) ,適口生津。擂沙湯圓的糯米皮稍嫌過於黏膩軟糯,但芝麻餡兒很香甜。

這次飲茶吃得很慢,才幾樣東西卻足足吃了兩小時,很有「歎茶」的自在。 

店家的服務很好,服務生會適時加水添茶但又不打擾到客人,即使推銷菜式也不會讓人有被強逼的感覺;最後的甜點擂沙湯圓遲遲沒有出現,他們數次主動的替我們追單查看;讓我覺得最心窩心的是,自我在接待處報上姓氏之後,所有為我們服務的侍者都稱我為「曾小姐」,雖是小處,卻讓人感到佷貼心。

買單 $26X,雖不算便宜,但卻是近年最愉快自在的飲茶體驗。




龍皇酒家
地址:軒尼詩道 33 號港島皇悅酒店地庫 2 樓
電話:2866 993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