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7日 星期一

奇妙味覺體驗 @ SPOON by Alain Ducasse (5)




在廚房飽嘗了眼福後,就輪到口福了!

品酒師 (Sommelier) Thomas Scheidt 先為我們斟上了兩杯不同口味的紅酒,分別是Frankland Estate "Isolation Ridge" 1999 (Shiraz) 和 Delas "Les Launes" 2002 (Crozes-Hermitage),前者來自西澳洲的 Frankland River,後者則來自法國的羅納河谷 (Vallee du Rhone) 。這兩杯酒是讓我們各配著前菜和主菜一起享用的。

我坐在十人長桌的末端,對面是玫瑰小姐,左側是安琪拉小妹妹。甫坐下,還沒成年的安琪拉小妹妹就對我說:「P姐姐,妳可以把我的紅酒都喝掉啊!」送上門來的紅酒,卻之不恭,我當然是樂於從命啦!

也許是坐在長桌末端的關係,也許是已喝了點白酒又太高興的關係,Thomas 對酒的解說我沒有聽得很仔細 (Thomas,對不起啊)。反正我雖愛喝酒,卻從狠不下心好好的去鑽研酒學 (單是飲食之道已夠我玩好久),所以可能我聽全了也是霧煞煞。正如我和經理 Philippe 笑說:「對我來說,只有兩種酒,就是我喜歡的和我討厭的」Philippe 笑著直說:「妳說得真對!」

麵包籃內有三種麵包,麵包的味道是不錯,可是及不上香格里拉酒店的。不過在吃燴炒摩利菌時,麵包可以拿來抹碟子,我才不會浪費掉那些美味的摩利菌汁呢!

燴炒摩利菌原鍋的形式上桌,這道菜只有摩利菌、雞湯、大蒜、洋芫荽、乾蔥等幾樣簡單的作料,可是味道卻一點也不簡單。摩利菌獨特的嚼感,介乎於香菇與黃耳之間,軟中帶點脆脆的,每嚼一下摩利菌的甘美都擄獲我的靈魂。對比牛肝菌的溫柔,摩利菌的味道是比較強悍的 (雖遠不如黑松露那麼霸道)。

主廚還以同樣的烹調法,多煮了一鍋中國產摩利菌,好讓我們比較兩者之間的差異。無論是香氣、味道、質感,中國產的都遠遜於法國產的,一分錢一分貨果然是千古不易的至理。

"Isolation Ridge" 1999 (Shiraz) 的質感略薄,幸好沒有咬舌的感覺,濃重的莓果味,配上一點辛勁微酸,和菌香濃烈的摩利菌,實在是相得益彰。

烤雞配摩利菌醬汁的雞肉味道不強,肉質柔軟不乾硬 (但也沒什麼口感),幸好醬汁的濃郁味道 (加了好幾次雞湯重覆烹煮的呢),替清淡的雞肉補強了味道;飽吸了醬汁的摩利菌味道也變得更濃重;雞肉下墊著的通心麵有著 QQ 的口感,配上香濃的起司和摩利菌醬汁,是我吃過最美味的通心麵。

Delas "Les Launes" 2002 (Crozes-Hermitage) 有著深邃的紅、馥郁的果香和絲絨般的口感,沒有這樣的厚度和深度,就不能配得上那濃郁不過的摩利菌醬汁。

咖啡冰沙配香草奶油巧克力醬的杯子太深,我沒法把咖啡冰沙、香草奶油、巧克力醬三者混在一起吃 (根本無法一匙就把這三種全挖到),可是咖啡沙冰混著香草奶油的清靈,和巧克力醬纏繞著香草奶油的綺膩,形成了有趣的對比。

和甜點同上的還有一杯甜酒,是 Late Harvest,可惜我忘了抄下名字。(不過沒關係,反正甜酒這東西,近年我只迷戀Tokaji Aszu)

在這頓豐盛的美味午餐後再來一杯黑咖啡,真不知人間何世。 


(待續)



SPOON by Alain Ducasse
地址:尖沙咀梳士巴利道 18 號洲際酒店
電話:2313 225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