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7日 星期一

奇妙味覺體驗 @ SPOON by Alain Ducasse (4)




當主廚示範過兩道摩利菌菜式後,我們一行人就移到位於後廚房 (Back Kitchen) 的糕餅製作室 (Pastry Kitchen),預備學習甜品的製作過程。臨行前,侍者還問我們要不要先來杯紅酒 / 白酒,嗜酒的我馬上要了一杯白酒,雖不知產地名稱,但味道芳香,口感也柔順,喝著美酒欣賞廚藝秀,真是人生一樂。

這天為我們示範的不是 SPOON 的 Pastry Chef Christophe Grilo,而是一位俊俏的中國藉男生 (天!怎麼會有這麼俊的糕餅師?),還是我最喜歡的「陽光男孩型」呢! 

好,花痴發完了,回歸正題 -- 這天的甜品是 咖啡冰沙配奶油巧克力醬 (Chocolate Cappuccino),是一道在家裡也能輕鬆地做的甜品 (最重要是不需用上烤箱)。

這個甜品共分三層,底層的巧克力醬、中層的打發奶油、頂層的咖啡冰沙,每樣東西都是先分開製作,最後才照順序倒進杯子裡。

巧克力醬先把鮮奶油和牛奶加熱把熱奶油 + 牛奶的混合液倒進巧克力中,攪拌室巧克力完全融化,再把混合物放進冰箱冷藏。

打發奶油:把糖粉 (Icing Sugar,港譯「糖霜」) 及新鮮香草籽加到鮮奶油中,用力打發至固體狀。

咖啡冰沙特濃咖啡和糖、威士忌酒混合後,放進冷凍庫內冷藏至凝固狀。

先把巧克力醬從冰箱拿出,弄暖 (可用微波爐 / 隔水坐熱的方法),讓巧克力醬回復成半流質的狀態,把巧克力醬倒進杯子的底層在上面添上打發奶油,最後用叉子把咖啡冰塊挖成冰沙狀把咖啡冰沙置在奶油的頂層就成了。

這道甜品的所有前置工序都可提早準備,到上菜時只要裝盤就行了,請客時若在前一天先把東西都預備好,可以省卻不少麻煩呢。


(待續)


SPOON by Alain Ducasse
地址:尖沙咀梳士巴利道 18 號洲際酒店
電話:2313 2256


1 則留言:

  1. 我遇到的就是christophe呢!<br />
    chanbeatrix 於 March 27, 2006 01:47 PM 回應 <br />
    <br />
    wow! i believe it must have been a fantastic experience!!! did<br />
    they allow students<br />
    to tape the whole lesson? where did you hear about the course?<br />
    gosh! very impressive!<br />
    ingrid 於 March 28, 2006 12:06 AM 回應 <br />
    <br />
    我沒拿攝錄機<br />
    不過我全程拍了150張照片<br />
    (要多拍因為很多是不能用的, 因為大家都走來走去, 有點難取景)<br />
    <br />
    我進場時問過經理可否拍照<br />
    他說 You can do what ever you want<br />
    P 於 March 28, 2006 12:12 AM 回應 <br />
    <br />
    請問有陽光男孩的照片嗎? :D<br />
    choyce 於 March 29, 2006 03:09 PM 回應 <br />
    <br />
    很遺憾<br />
    沒有 :p<br />
    P 於 March 29, 2006 03:15 PM 回應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