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6日 星期日

奇妙味覺體驗 @ SPOON by Alain Ducasse (2)



我拿著餐廳供給的食譜 (內裡很貼心的附了紙筆) 和隨身小相機步進 SPOON 那現代感十足的廚房。主廚首先給我們講解摩利菌 (Morel Mushroom) 的特性,每年三月下旬是產季的開端,如同其他珍貴菌類一般保存不易,最好在煮食前一刻才處理,以免腐化。最佳的品種來自法國,價錢是 $1000 HKD / 1 kg!不過主廚說中國產的也不錯 (他的說法是「沒想到中國產的也這麼好」),而中國摩利菌的價錢只是法國摩利菌的四成 ($400 / 1 kg),兩者之間當然仍是有差距的,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

沒有新鮮摩利菌的時候,可以拿摩利菌乾代替 (當然先得浸發還原),但主廚說他不建議那麼做,因為摩利菌乾的味道和新鮮的摩利菌完全不同。主廚拿出法國產摩利菌、中國產摩利菌和摩利菌乾給我們作比較,無論香氣及形狀,都以法國產的為最優,賣相比中國摩利菌明亮飽滿很多;摩利菌乾則有點奇怪的味道 (像是廣東人說的「炕味」),主廚說懷疑那是乾燥過程中某些不明原因所做成的。

在我們察看中國摩利菌時,我說在中國我們叫這作「Lamb Stomach Mushroom (羊肚菌)」,幾位外藉男士 (包括主廚) 對這名字都很感興趣:「Really?Why?」我解釋是因為它的形狀看起來和羊肚好像啊 (以這法則而言,命名為「金錢肚菌」也無不可,哈哈)。那位胖胖的法藉男士更請我在他的筆記上用中文寫下「羊肚菌」三字呢。

解說過後,主廚就開始給我們作第一道菜的示範 (差點忘了說,這是示範課程,沒有實習的部份)。第一道菜是燴炒摩利菌 (Cocotte of fresh morels),主廚先把菌幹切掉,再把菌傘切為兩半泡水清洗,要很溫柔的洗才不會傷到嬌弱的摩利菌。一般來說菌類較少以水清洗 (多以小掃子把髒物清除),但摩利菌內藏有太多細沙,必須以浸洗法才能讓內裡的沙子跑出來。大概重覆浸洗五次,直到餘水清澈,就可以把摩利菌瀝乾備用。

這天的摩利菌品質很好,主廚沒花太多功夫就把它們洗得乾乾淨淨了。「要是洗五次還是不太乾淨呢?是否繼續洗?」我問。「基本上是沒錯的,應一直浸洗至乾淨為止。但好品質的摩利菌大多很乾淨,到市場去親自挑選貨品,把最好的都挑走,把次等的留給別人才是最好的方法。」我非常喜歡主廚的答案。

主廚再把洋芫荽切成細絲、蒜頭壓成細泥、乾蔥切成碎粒,準備工作就完成了。

燒熱鍋子後下無鹽奶油,待奶油融化後就把摩利菌放進去,把鍋子作圓形轉動,讓鍋內的摩利菌自行翻動,以鹽略為調味後蓋上蓋子稍煮一下,這期間摩利菌會釋放汁液,接著把摩利菌起鍋,汁液濾出備用。再燒熱鍋子下無鹽牛油及蒜泥,把摩利菌放進去再次加熱,接著以白酒溶解鍋底的微焦,待白酒蒸發後,加進雞高湯和摩利菌汁,蓋上蓋子,以低溫 (小火) 燴煮約十分鐘,最後加進乾蔥碎和洋芫荽,以鹽和黑椒略為調味即成。

每次掀蓋時,鍋內的摩利菌都噴出濃濃的香氣,我當時就想可惜嗅覺系的 T 不在場呢。

很簡單的一道菜,我想在摩利菌的非產季期間,也可以拿其他當季的菌類來照本宣科,應該也有不錯的效果。

(待續)



SPOON by Alain Ducasse
地址: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8號洲際酒店
電話:2313 2256




1 則留言:

  1. wow, alain ducasse的課<br />
    就算hk 1000 per/class<br />
    在台灣都不見得能上得到呢...orz...<br />
    好期待看到妳日後的上課心得呢>///<<br />
    <br />
    <br />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