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9日 星期三

月の麗鮨旬菜




禮拜天的下午,我和 N 為了吃頓午餐處處碰壁。本是想到金緬甸餐廳吃久遺了的椰汁雞麵,卻發現店家沒開門 ;跑到今村壽司處,經理又很抱歉的告訴我們全店滿座了 (平常十二點多時,應該是還可以分到兩個位子的),回到軒尼詩道的街頭,我和 N 又為了吃些什麼而傷腦筋。

這時我想到在渣甸坊盡頭的渣甸大廈內,好像有不少新食肆,就決定和 N 去大冒險。在渣甸大廈上上下下來回了兩趟,我們最後受菜單上「會席料理」四字的迷惑,選了月の麗鮨旬菜。

店面不大,我們選了感覺較為開闊的壽司臺座位。午間菜單除了午間會席料理外,還有天婦羅定食 (雜錦天婦羅 & 四選一丼飯)、剌身定食、自選壽司、散壽司、北海丼等選擇。我是打定了主意要吃午間會席料理,而愛吃剌身的 N 本想選自選壽司 / 北海丼,不過我說了句「我們常常有機會吃壽司啊」,他就改為選了天婦羅定食,附餐的丼飯則選了滑蛋鰻魚飯。

N 的天婦羅定食包括了豆腐沙拉、天婦羅、丼飯 (四選一,滑蛋鰻魚飯) 、茶碗蒸 、漬物和滑子菇味噌湯。豆腐沙拉的豆腐嫩滑而富豆味,即使在香濃的芝麻沙拉汁之下,也嚐得到大豆的風味;雜錦天婦羅共有茄子、南瓜、地瓜各一片,還有兩隻蝦子,素材選得好,鮮甜甘美,而天婦羅麵衣薄而脆,不油膩之餘還發揮了保護層的作用,把素材的味道好好的保存著。看 N 吃得那麼滋味的樣子,我忍不住冒險嚐了一小口炸蝦,香脆的炸衣內藏著細嫩多汁的蝦子,真的是很美味呢!

滑蛋鰻魚飯上桌時,我和 N 就知道我們終於找到尋覓已久的滑蛋飯 (坊間的所謂「滑蛋飯」多是「硬蛋飯」)。鬆軟膩滑的半熟蛋汁內,躺著一片肥厚豐腴的鰻魚,那甜美溫柔的口感和味道,讓 N 眼內閃著幸福的目光。

茶碗蒸的雞蛋極嫩,份量雖小,但濃厚的雞高湯味道能彌補一切;滑子菇味噌湯味道厚實,顯出店家在熬高湯時花了心思,而滑子菇更為湯頭添了菌類特有的清鮮。

午間會席料理共有前菜、造物 (剌身)、煮物、揚物、燒物、食事 (主食) 六道,感覺上該比晚間的會席料理份量小一點 (事後才發現份量一點也不小,全吃光後差點撐死)。會席料理的菜式是不固定的,全看當季當天有啥時鮮,點菜前我完全沒問過當天的餐點是什麼,爽性抱著一份期侍的心情等著餐點的出現。

前菜是鴨胸卷、竹筍、乾炸白身魚的拼盤。鴨胸卷內裡卷著蔬菜 (我沒仔細留意是啥),鴨肉味道鮮明,而蔬菜的消淡又稍解了鴨肉的濃重味道,讓客人不會覺得過膩;早春之時,竹筍正是時節,質感脆嫩、味淡而鮮,像把春天吃進肚子裡呢;炸白身魚外衣硬脆,內裡嫩滑,魚肉的味道比較清淡,我猜不出是什麼魚 (有點像鱈魚,可是鱈魚的肉該軟一點)。

造物共有三款,分別是甘蝦、油甘魚、劍魚 (台灣好像稱為「旗魚」?)。甘蝦我不敢吃,讓給 N 吃了,他說是很鮮甜;油甘魚的肉有點過軟,但魚肉的味道很濃;劍魚則油脂豐厚,但肉質卻帶點堅實的嚼感,每嚼一下魚油都會覆裹著舌頭,那個鮮甜的味道會久久不散的呢。

煮物上桌時我和 N 都驚歎了一下 -- 賣相好美!如雪般的蟹肉芡汁中,躺了兩小磚金黃色的立方體。那金黃色的小方塊,竟然是用蓮藕做的豆腐!廚師把蓮藕磨碎後弄成豆腐的樣子,富含黏性的蓮藕磨碎後形成綿軟的口感,中間雜有細碎咬感,應是廚師刻意的把蓮藕做成不同的大小,以創造豐富的口感。蟹肉芡汁也鮮美可口,可惜的是未能好好的沾在豆腐上,所以兩者在味道上好像有點各不相關。

揚物是炸黑豚角,豚角煮吃過不少,用炸的還是頭一遭嚐到。豬五花應先用醬油煮過再撲粉乾炸,意外的是既是肥肉又經油炸的黑豚角,竟然不太油膩,反倒是這先煮後炸的法門把油脂的甘香都引出來了。不過這道菜味道很重,每吃一口後都得喝口茶清洗一下味道,否則沒吃上三口就膩得受不了。

燒物是醬燒鱈魚,外皮燒得極脆,甜中帶辣的醬汁令豐美的鱈魚不致於過份油膩。

食事是牛肉蕎麥麵,麵條帶著濃烈的蕎麥香氣,碗內共有三大片的牛肉,肉質柔軟味道濃厚,啖過後口內猶有牛脂的餘香。

誰說會席料理都是吃不飽的?當我把蕎麥麵吃完後,實在是撐到不行啊!

有別於香港其他的日式料理,用餐過後送上的不是咖啡 / 紅茶,而是抹茶!也許口味是刻意調校過的,並不會太苦,那苦中帶甘的滋味能讓人感到平和安樂,此時如果能配上一小塊羊羹就更是完美。N 的甜點是牛奶冰淇淋,軟滑而充滿奶香。而我的則是青紫蘇雪酪,輕盈的質感配上清涼的紫蘇香氣,對我這紫蘇迷來說真是一道完美無瑕的甜點。

服務算是殷勤有禮,侍者也能解答我們對菜色的提問。美中不足的是,我在店門外等電梯的時候,偷聽到店員在談論我們。小朋友啊,要議論客人也該肯定客人走遠了才放聲談吧。

買單 $280,誤打誤撞之下以這麼便宜的價錢吃到美味的日本料理,很高興呢! ^_^





月の麗鮨旬菜
地址:銅鑼灣渣甸街 50 號渣甸中心 6 樓
電話:2576 1880




5 則留言:

  1. 大叔說曾經試過跟同事在餐廳吃飯談得太高興不覺說出公司的名字<br />
    接著本來有點冷漠的侍應們忽然熱情起來<br />
    連經理都跑出來跟他們握手<br />
    ─→請他們「報導」時要手下留情云云XDDDDDDDD<br />
    嚇得大叔以後也不敢在街外說工作的事呢<br />

    回覆刪除
  2. 歐巴桑,<br />
    <br />
    大叔做傳媒的?<br />
    好辛苦啊!<br />
    <br />

    回覆刪除
  3. 他們在討論<br />
    這個問題多多又拍照片的麻煩客人<br />
    會不會是記者<br />
    <br />
    XD

    回覆刪除
  4. 啊啊,在悠閒的禮拜天下午吃一頓如此精緻兼超值的的午餐,大爽耶∼ =O~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