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3日 星期五

宿舍生活大作戰 (11) -- 一種米煮百樣飯 之 湯飯篇


承接上篇,第一天吃過了豐盛的蓋飯後,我就把白飯分裝冷藏,留待第二、三天之用。

第二天,我多半會弄湯飯。因為第一天又切又洗又煮,第二天自然想偷懶一下。

乾貝蛋花粥:我這個女兒賊從家裡拿了一大袋特級乾貝,有事沒事就拿來蒸水蛋和當零咀。拿一顆大乾貝 (約五元硬幣大小),用冷開水浸發還原後,把乾貝撕成細絲,再把餘水煮開,把冷飯和乾貝絲加進去一起熬煮,最後澆上蛋汁就行了。這道粥只取乾貝的甘甜、雞蛋的鮮香,味道清淡純粹,而且作法簡單方便。愛吃蝦乾的人也可以拿蝦乾如法炮製,蝦乾配勝瓜粒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菇菌雜炊:可用乾菌 / 鮮菌,喜歡放什麼菇菌就放什麼吧,很隨意的。拿淡雞湯 (可用雞骨熬煮 / 乾脆用罐頭湯) 和著冷飯熬煮約十五分鐘,再把菇菌放進去略煮一下就成。記緊雞湯不要太濃,否則會蓋過菇菌的味道,若用罐頭雞湯的話,請加適量清水調和味道;或是用日式柴魚 / 昆布高湯也可以。

香菇肉碎粥:豬絞肉加油、鹽、胡椒粉調味後拌進開水攪至糜狀,香菇絲浸發還原後備用。先把冷飯添水煮開,再加進豬絞肉和香菇絲,把豬絞肉拌散,煮至豬肉變熟就可以了。本來該加點方魚碎才對味,但在「百無」的宿合裡屈就一下就算了。

偽義式燉飯:拿一罐意大菜湯 / 羅宋湯 / 奶油磨菇湯,和著冷飯煮至湯汁稍乾,看起來蠻像義式燉飯,不過口感一定爛爛的就是了。我習慣用亨氏 (Heinz) 罐頭湯,愛他方便一開即用,不用像金寶濃湯那樣還先得把內容物和水煮過才成。如果有起司粉,灑一點在燉飯之上會變得更香啊。

寒冬的周末夜裡,捧著一大碗湯飯呼嚕呼嚕的灌進肚子裡,雖然只剩自己一個在宿舍孤軍作戰,但仍是暖到心坎去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