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日 星期三

老媽壽宴 2006 -- 香港大學校友會




每年二月末、三月初我都會「肚滿腸肥、荷包乾癟」,只因請客頻頻,一週內兩個我非替他做壽不可的人接連生日,萬惡的臭銅自然捨我而去。第一位過生日是我那親愛的老佛爺 -- P媽。週一晚上,我就邀了 P媽 和一眾姨姨舅舅 (當然也少不了 N 的份兒),到香港大學校友會做壽。

其實我蠻怕和 P舅 出外用餐 (特別是我做東的話),因為他咀尖尤在我之上,差不多吃啥都能挑出毛病,和他吃飯蠻大壓力的。 (就是這胖舅舅教會我吃火朣翅、喝紅酒,我的咀尖大半是 P爸 養成,小半就是受小舅舅調教出來的)

週一晚上下著微微細雨,N 和我瑟縮在傘下,從上環漫步到中環,從皇后大道中轉入德忌笠街,鑽進躲在商業大廈中的香港大學校友會會所。

到達後向侍者們報上姓名 (我早已訂桌),侍者領我們到所屬桌組時,一看,嚇了一大跳 -- 那張桌子最少可坐十人吧?我們只有六人耶!桌後還有一個高高的掛衣架,剛好可以用來掛我的大衣。冷氣的出風處正在桌面上方,我的位子更剛好是下風處,愈坐愈冷,後來用餐時食物也很快變冷,真是美中不足 (中菜一變涼味道就打對折了)。

如常的,我和 N 是最早抵達的兩個 (P家 就只有我有守時的好習慣)。在等那些慢吞吞的長輩時,我翻了一下菜單,這兒供應的可是非常傳統的粵菜,不僅有久沒見過的燕窩鷓鴣粥,還有珊瑚炒桂花翅!看到這些菜名,令人很有懷念的感覺呢。

全員到齊後,各長輩只顧著說話無心點菜,所以這個重任又落到我這小輩身上。我猜度著各人的口味,點了杏汁白肺湯、鮮菇生魚卷、古法鹽焗雞 (需預訂)、竹笙羅漢齋、咕嚕肉和陳皮蒸牛肉餅。

有傳港大校友會的主廚是昔日在陸羽茶室的二廚 (?),所以港大校友會的菜式很有陸羽的影子,而杏汁白肺湯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中國人相信「以形補形」,用豬肺煲湯,再加入潤肺下氣的南杏 (甜杏)、止咳平喘的北杏 (苦杏),這道湯當然是補咱們的肺囉!煮這個湯啊,先得把豬肺洗淨。那個清洗方法實在麻煩極了,先把連著豬肺的氣管套進水龍頭中,再不停的注水進去,肺泡被水全灌漲後,再用手輕拍使髒物隨水流出,經過不停的重複作業,直至豬肺的顏色由紅轉白,清洗後的水裡再也沒有髒污為止。把洗淨後的豬肺切件,先用鐵鑊乾烙過後,才配同其他材料一起燉煮。這一口湯,花的功夫心機可不少,所以還是外食吧 (光想到清洗豬肺那部份,我已有點暈眩)。上菜時侍者把碗蓋一掀,杏仁那清雅的幽香便已飄滿一室,大部份的材料已融化在湯裡,只剩下細碎的白菜和豬肺肉,奶白色的濃湯溫潤如瓊漿,集甘、香、濃、潤四者於一身。

去年的小女人聚會在帝苑軒也曾點過這道湯,和帝苑軒的相比,港大校友會的白肺湯更勝一籌,但價錢只是帝苑軒的四成!這道湯只賣 $80,單是工錢已止不此數了。

鮮菇生魚卷的鮮菇是草菇,也許季節不對吧,菇粒有點小,而且味道也不算太鮮。生魚卷內裡只捲著金腿絲,和鳳城金銀桂魚卷相比,就少了松子仁的果仁脂香,而且生魚的味道較重,擱冷後味道會變得帶點微腥。

古法鹽焗雞賣相超讚,整隻雞呈金黃色,一點焦處也沒有,不說破的話,還可能誤以為是炸子雞呢!先把雞隻調味後,再風乾三小時,最後以玉扣紙把雞起來埋在熱鹽堆中焗熟,就成了一隻噴香噴香的鹽焗雞。在鹽焗的過程當中,雞油會因熱力而融化,潤澤雞肉,令雞肉變得肥美嫩滑,而粗鹽的鹹味也會透過玉扣紙滲入雞肉之中,吃時鹹香脆嫩諸味紛呈。也請記得別忘了碟伴的鹽焗雞臟,那雞肝軟膩得在舌上化開,滋味不遜於肥鵝肝。

竹笙羅漢齋內竟有黃耳,廚師很慷慨呢;但芡汁有點過稠,稀薄一點會更清淡宜人。

咕嚕肉是一道看似尋常容易卻考功夫的菜式,坊間多的是炸老了味道又嗆人的西貝貨,可這兒的咕嚕肉却是炸衣鬆薄酥脆、豬肉纖濃合度、醬汁酸中帶甜,廚師巧妙地把三者結合在一起,並無貌合神離之虞。一口咬下去,先是嚐到醬汁酸甜味道,再享受炸衣帶來的脆感,最後細嚼豬肉內裡的鮮美,一環緊扣一環的取悅你的味覺。

陳皮牛肉餅上桌時,一縷陳皮香味隨即鑽進我的鼻孔。厚約六分的牛肉餅,牛肉味道雖然不濃,口感卻是柔軟中帶爽滑,牛肉餅上的醬油鹹味不重,起著提味的作用。

菜上全了後,我們再加點了鹹魚雞粒炒飯。這炒飯雖不似去年盛夏在小桃園吃的那一碟以鹹香取勝 ( 那次的鹹魚真的超香),卻下了大量蛋汁,營造了蛋香撲鼻的效果,飯粒不油,雞肉粒增添了口感,即使我已半飽,還是忍不住吃了兩小碗。

甜點只有兩個選擇 -- 生磨合桃露 / 杏仁露,因為才剛吃過杏汁白肺湯,就點了合桃露 (事實是我比較愛吃合桃露)。這合桃香則香矣,可是米漿下得太重,味道也過甜 (對我這不太愛甜的怪女生而言),所以吃了半碗就再也吃不下了。

買單 $994,相比去年替老媽做壽的利苑,價廉物美多了 (利苑環境是比港大校友會優,但裝潢又不能吃進肚子裡)。席間我們笑說這兒是陸羽的「七分價錢、七分味道」,可是我自己覺得是「七分價錢、八分味道、五分環境、兩倍服務」。想一試陸羽菜式卻又怕它店大門高的朋友,不妨改到港大校友會吧。



後記: P舅 席間果然對滿桌菜式一臉不置可否的態度,害我一邊吃一邊暗自害怕。 XD





香港大學校友會
地址:中環德己立街 2 號 1 樓
電話:2522 79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