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7日 星期五

宿舍生活大作戰 (10) -- 一種米煮百樣飯 之 蓋飯篇

《封印之廚藝 (3) -- 手製蛋餃》中,我說 A 的口味像個小孩,但其實五十步笑百步的我也保留了一種小孩子的口味,就是 -- 我.討.厭.乾.扒.白.飯!

再說,白飯最少要配幾樣不同的菜才吃得香,一人份的膳食還要配幾樣菜?那太累人了吧。

但偏偏,我超愛吃米飯的,住校時每天下廚就為了如何讓米飯變點花樣而費心思。

我常常一口氣煮三天份的白飯,再以這些白飯為基礎來變花樣。第一天多半是吃蓋飯,以日式丼或港式碟頭飯為主。

日式丼 --

牛丼:說也奇怪,小時候的我非常喜歡吃牛肉,可是年歲漸長後,對牛肉的愛情就褪色了,現在我倒是極少吃牛肉呢。當年住校時,採購時常會買包裝的牛五花肉薄片,拿這個來作蔥爆牛肉或是牛丼都很方便的啊。在宿舍作菜,當然不會堅持正統作法,隨便煮煮吃起來味道不錯就算了。主要材料是洋蔥和牛肉薄片,洋蔥切粗絲再用小火炒軟 (這樣洋蔥的甜味才會顯,但要注意炒太軟就會沒口感,請自行拿捏兩者之間的平衡),然後才把牛肉放進去一起炒個三十秒,倒進調味汁 (以日式高湯、味醂、日式醬油調成,要鹹一點 / 甜一點就多加點醬油 / 味醂),稍煮一下就成了。

親子丼 / 孤兒丼:請參考《孤兒丼》的作法。親子丼的話,則在洋蔥炒軟後加進雞肉粒再煮一會,才再澆蛋汁。


港式碟頭飯 --

蕃茄炒蛋飯:我不太愛吃蕃茄口味的菜式,卻超愛吃蕃茄炒蛋!先把罐頭蕃茄 (要選原顆 / 切半 / 切粒的隨你喜歡) 炒成糊汁狀 (大概要炒五分鐘吧?),加一湯匙黃糖調勻後,起鍋備用。拿三顆蛋打成蛋汁,加點油鹽調味,平底鍋開中火燒熱鍋子後,倒油 (炒蛋要嫩,就不能太省油),蛋汁倒進去炒個五分熟時 (此時蛋汁已略為凝固),再把蕃茄醬汁加進去,關火再略拌一下就成了 (有些人喜歡在此時勾一個薄芡汁,可是我不愛這麼做)。夏天時吃這個,酸酸甜甜很開胃的啊!

麻婆豆腐飯:在宿舍煮麻婆豆腐當然不會再講究什麼「麻、辣、香、燙」,但求有點辣味好下飯就算了,所以花椒蒜苗俱無,只餘下豆瓣醬作提味之用。拿一磚布包嫩豆腐,先用熱水川燙,再切成骰子狀。豬絞肉加醬油、麻油及米酒先醃一會,再下鍋爆炒,肉末炒得愈細碎愈好,加豆瓣醬炒香後,再把豆腐溜進鍋子,煮開後勾薄芡即成。

雞粒燴玉子豆腐飯:先把玉子豆腐切片 (厚度約一公分),每片再切為四份成粒狀,煎香備用。雞腿起肉切粒,以米酒醬油略醃一會,下鍋爆香後再把玉子豆腐加進鍋裡拌勻,最後以黑醬油、雞湯、太白粉勾薄芡即成。

蔥爆羊肉飯:這是特別日子才會作的菜式,因為京蔥很貴 (以一個只有固定生活費的窮大學生而言)!所以只能慶祝 / 獎勵的時候才煮這個。羊肉多是用超市買的羊肉薄片,先以生油 (一定要用油醃過,羊肉的口感才會嫩滑)、醬油、米酒、李派林辣醬油 (取其微辣微酸的味道) 醃十五分鐘,備用。京蔥剝皮後斜切成段,切面愈大愈好。鍋子燒熱後先下羊肉,快炒十秒把羊肉撥散,待羊肉稍為轉色後,再下京蔥拌炒至京蔥略為變軟就可以了。這道菜的主角是「蔥」,所以下很多、很多京蔥才會好吃,煮這個的話千萬不要省那幾根蔥啊。

基本上所有帶濃汁的菜式都可作蓋飯的澆料,所以變化多得很。我較偏好葷素各半或是全素的菜式,全是肉的話,我怕我的胃會受不了。


說到蓋飯就想起那個伴了我四年大學歲月的日式大碗公,可憐的它在我畢業回家後才兩個月就給 P媽 摔破了! T_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