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9日 星期四

鬧市中的山區小屋 -- Lafuma Outdoor Cafe





是 2005 年吃太好的報應嗎?2006 年 1 月,不但心情鬱卒,而且胃口奇小,這一來,連「最好的良藥」也用不上了 (差可安慰的是,我一口氣瘦了三公斤,春天時不用再為減肥煩惱。但若情況持續 / 轉壞,本網誌大概就要關門大吉了)。

為啥會這麼傷感?我自己也找不著頭緒,大概是十多年前患過的「文學少女感冒」裡的「傷春悲秋病毒」發作吧?

昨夜搞到很晚還不想睡,在舊照片、線上通話紀錄、舊郵件裡翻來翻去的,想找一點快樂的記憶提醒自己過得有多幸福。

翻著翻著,看到了去年和 N & T 在 Lafuma 吃法式山區石燒的照片,既然食記已沒有存貨了,就寫一下這家吧。

香港的法國料理何其多,但賣法國山區菜餚的,恐怕就只有 Lafuma 一家。很多人對法國料理的印象都是精緻奢華,但其實法國的山區菜式及鄉村菜式都是家常得緊的喇!(就像中國人也不會天天滿漢全席、魚翅燕窩吧)

我一直覺得 Lafuma 的選址很奇怪,它座落於有「波鞋街」之稱的花園街。就旺角這地點而言,Lafuma 算是高消費的地方,當晚所見入座率只有三、四成。難道老闆沒有考慮過客流的問題嗎?還是根本就不怕虧本?

Lafuma 的裝潢採山區小木屋風,牆上還掛了些 Lafuma 的攀山用品作裝飾,桌組是長桌搭上沒有靠背的長凳,活脫脫就是把阿爾卑斯山區的小木屋搬到鬧市來嘛。

菜單上除了法式石燒之外,還有些鄉土料理 (詳細內容我忘了)。但我們是為了吃石烤而來的,所以其他菜式這次就暫不考慮了。法式石燒有好幾種肉類可供選擇,我們選了牛肉和鴨肉,另外還加點了洛雷特起司 (Raclette)及自家製山區鴨肝醬。為了配鴨肝醬和烤肉,我們再加點了一瓶熱紅酒。

熱紅酒和鴨肝醬很快就上桌了。這熱紅酒,加了肉桂、丁香、檸檬、糖等香料煮成,酒精大概都在加熱時被揮發掉了,喝上去甜甜的、熱熱的暖到心坎裡去。鴨肝醬給放在一個小小的玻璃瓶子內,是原個的鴨肝啊!鴨肝醬質感幼滑如緞,味道濃膩似膏,沁有些微的砵酒香氣。鴨肝醬雖不若鵝肝醬那麼精緻高貴,但味道卻比鵝肝更為濃郁,配麵包吃的話,鴨肝比鵝肝更適合。

法式石燒的電爐共有兩層,上層是熱石板,下層則是六個小鏟子;上層的石板可烤肉,下層的小鏟子則是烤起司用的。法式石燒最少要點二人份的,共計有蔬菜併盤 (火箭菜、燈籠椒、白菌)肉類併盤 (有牛肉、鴨肉、雞肉、海鮮等選擇,我們選了牛肉和鴨肉)洛雷特起司 (這是加點的),還有一份奶油烤馬鈴薯派。雖說是二人份的,但其實量很多,我們三個人很努力才把東西吃光光。

我們先在石板上灑一點鹽花,再把已用橄欖油、黑胡椒、香草醃過的牛肉 / 鴨肉放到石板上烤,牛肉烤個幾十秒、鴨肉烤個兩分鐘就可以吃了。烤的時候肥油吱吱作響,油香也隨著熱氣四散,叫人急不及待的想吃。牛肉看上去雖然沒啥脂肪,但也很嫩,不過我更愛鴨肉的嚼勁。

我們把蔬菜和洛雷特起司放到小鏟子中,再塞進雙層烤爐的底層,讓發熱線的熱力慢慢的把起司烘融 (真的很慢,烤一片要十多二十分鐘)。融化了的起司纏著蔬菜,口感韌中帶軟,愛吃起司的人不能錯過這道菜啊,不過吃到最後很膩就是了。

買單 $7XX ($2XX @),我覺得算是個合理的價錢,畢竟很多材料的原價也挺貴的。餐室的氣氛輕鬆而溫暖,三五知己偶而來吃吃喝喝談談,實是人生一大快事。不過只能偶一為之,常常來的話,不怕變胖也怕會得成人病 (吃的全是高熱量高脂肪的東西)。






Lafuma Outdoor Cafe
地址﹕旺角花園街 76A 3樓
電話﹕2388 5408



8 則留言:

  1. 0吾,會不會是懷了孕?看來還是看看醫生你較好。<br />
    希望大家都身體健康吧!

    回覆刪除
  2. 我倒能非常肯定我不是有了<br />
    XD

    回覆刪除
  3. 不要太鬱悶吧,我還想天天上來有食記看呀 ^0^

    回覆刪除
  4. 看起來像是憂鬱症的感覺,加油~~<br />
    喜歡看你的食記

    回覆刪除
  5. 據說一月是最今人鬱悶的月份<br />
    希望農曆新年後好些吧^__^<br />
    想不到旺角也有這類法國餐廳呢

    回覆刪除
  6. 歐巴桑,<br />
    <br />
    實不相瞞...其實我打自十二月尾已是這樣子了... 囧rz

    回覆刪除
  7. 上次在雜誌看到這家的介紹<br />
    卻忘了抄地址<br />
    離我公司不遠<br />
    我下次去瞧瞧 ^_^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