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31日 星期二

團年飯 @ 蔣家菜




年廿九大年夜,我們和 T 一起外出吃團年飯。(R 聽到這個後問我:「T 什麼時候算是妳的家人了?」嗯…其實也沒差太多喇! XD)

地點訂在 T 還沒嚐過的蔣家菜。

是夜我們點了烤麩、蔣家嫩雞、香酥鴨、紅燒肉百頁結、鍋塌豆腐、火腿鹹肉菜飯,以三人份而言,算是一頓很豐盛的年夜飯。

烤麩的麵筋是手撕的,不似坊間那些省功夫的刀切烤麩般乾硬,綿軟的烤麩飽吸了略為清淡的醬汁,微鹹帶甜的風味讓人抗拒不了 (更何況我本來就很愛吃烤麩)。蔣家嫩雞該是把雞用上湯浸熟後,再澆上酸中帶辣的醬汁,雞肉很嫩,醬汁中的酸辣味兒也很開胃,不過我還是更偏好他們的燻雞。

紅燒肉百頁結鍋塌豆腐都是我們初嚐蔣家菜時驚艷的菜式,可是是夜這兩道菜都比初遇時略為遜色 -- 百頁結不夠入味,豆腐的芡汁香味稍弱。不過若和坊間館子的菜式相比,這兩道仍是出色的。

火腿鹹肉菜飯上桌時,我們三個都傻眼了 -- 超.大.的一鍋!目測估計約有八飯碗的量,這麼一大鍋才三十八塊錢,店家不會虧本嗎?雪白的米粒乾爽不黏、青江菜粒仍是碧綠脆嫩、鹹肉鹹中帶鮮,而舖在飯面上的那幾片薄薄的金腿,更是肥肉潤而不膩,瘦肉鮮而不柴,上品啊!

香酥鴨需把鴨子先蒸後炸,一不小心就會把鴨子煮老了,我在外間吃過無數乾硬老韌的「香酥鴨」(都不知香在那兒?酥在那兒?)。蔣家菜的香酥鴨倒是皮香酥肉軟嫩,唯一缺憾是上這道菜時我們都已半飽了,很努力才把半邊鴨子吃光光。

團年飯又怎能沒有甜點呢?我們分別點了三寶茶 (我)、杏仁茶 (N) 和酒釀湯圓 (T),再加上一道擂沙湯圓。三寶茶的三寶是桂圓、紅棗和蓮子,桂圓的甜配上紅棗的香,喝時令人有種被撫慰的錯覺。杏仁茶仍似舊日般柔膩香滑。酒釀湯圓的湯汁則帶著重重的桂花香。

吃過了甜湯之後,擂沙湯圓仍是不見蹤影,不過向侍者追問後五分鐘內就上桌了,效率算是不錯。只見四隻白白胖胖的糰子滾在黃豆粉中,吃進咀裡,先是感受到黃豆粉的豆香,繼而是享受外皮那軟糯而不黏牙的口感,最後當然是細味芝麻內餡的香甜囉!

買單 $56X,是一頓所費不多但又很合意的年夜飯。





相關文章:《蔣家菜》



1 則留言:

  1. 哇這鍋飯看起來顏色好漂亮<br />
    讓人食指大動啊<br />
    我記得妳也有寫過蔣家菜的食記<br />
    不過這鍋菜飯<br />
    真的讓我印像深刻!<br />
    看起來好好吃哦<br />
    還有擂沙湯圓~<br />
    這個好像台灣的麻糬~~<br />
    <br />
    最近台灣還流行日式烤麻糬<br />
    在士林夜巿有一攤<br />
    聽說很有名,<br />
    我還沒吃過...<br />
    下回去吃吃看再留個圖過來好了<br />
    <br />
    有圖有真相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