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0日 星期二

(偽) 小貴婦午餐 @ 珀翠餐廳 (Restaurant Petrus)




週六那天, N 要加班至下午六時,早上七時就已出門上班去了。剩下放假的我,睡到日上三竿才爬起來,稍稍收拾了一下房間 (已經亂得和狗窩沒兩樣了),才匆匆梳洗出門吃大餐去也。 (某網友給我們贈慶曰:「有人梳洗食大餐,有人捱餓守科場」 XD )

這天的目的地是港島香格里拉酒店 56 樓的珀翠餐廳 (Restaurant Petrus)。 (趁 N 加班自己偷偷的裝貴婦去吃大餐,嘿嘿)

到名店吃午餐有三大好處:
1. 午餐比晚餐便宜多了,相差可達 50% - 70%。
2. 穿著打扮可以較為隨便,像這天我只穿了 Polo 毛衣 + Sisley 牛仔褲,腳踏 Puma 球鞋。晚上能穿這樣到珀翠嗎?即使侍者讓我進門,我也會自慚形穢不敢涉足吧?
3. 午間豐盛,晚間清淡,才是養生之道 (晚上吃太飽的話,我會睡不好)。

也許是世貿會議的關係,港島香格里拉酒店的保安嚴密得緊,每個人都要接受金屬探測的安全檢查,包包要照 X 光才給放行。(附帶一提,保安人員大都又高又帥)

乘電梯直達 56 樓,從電梯鑽出來後沒走幾步就看到珀翠餐廳的大門,還有站在門前那笑面迎人的侍者 (他的笑容讓我想起黑人牙膏)。我向侍者道明來意,他就領我到預先為我準備的靠窗桌組去 (我早就在星期五晚訂好位子)。好棒的景觀!雖然這天有點煙霞,可是還是能很清楚的看到對岸的景色。若到晚間,就能看到對岸的萬家燈火了。我曾和 W 在此對酌,那情景真是浪漫得要死 (辜負良辰美景的是,我和 W 不是情侶)。

珀翠餐廳採用的是傳統的古典法式裝潢,水晶吊燈、金雕扶手椅無一或缺,可是完全沒有暴發戶的感覺,倒是有一種內歛的貴氣,我想這就是品味高下之別吧。

珀翠的午間套餐分為二道菜 (含酒,$378) 和三道菜 (含酒,$398),另設主廚推介套餐 (含酒及甜點,$420)。當二道菜套餐和三道菜套餐的價錢只差 $20,誰還會選二道菜的?主廚推介套餐本來也蠻划算的,可是當天的餐點不合我的口味 (主菜是我興趣缺缺的火雞)。

餐單上每道菜看起來都叫人垂涎欲滴,幾番取捨之下我選了黑松露鵝肝釀雞胸、干邑龍蝦湯、紅酒燴牛頰肉,餐酒則選了紅酒。我本想請侍者在主菜上桌時才為我送上紅酒 (因為以我的習性,若早早就給我酒,恐怕湯還沒上桌就給我喝光了),不過侍者說我的頭盤和紅酒很合,極力建議我一定要試試配著紅酒一起吃的感覺,還很阿沙力的說若我喝光了給我再添就好了喇 (其實我倒不是怕添酒要錢,而是等一下我還要到 Berry Bros. & Rudd Wine Shop 的試酒會,不想才白天就喝得醉醺醺的)。

點菜過後,又是麵包籃上場的時候。從小到大,香格里拉酒店的麵包可是我的最愛之一,每次用餐都忍不住吃上半籃麵包 (所以每次還沒吃頭盤便已把自己塞得半飽)。這天共有四款麵包:芝麻簿脆 (片狀)、香草牛油卷 (圓柱形)、香菇麵包 (長條狀) 和法式脆皮麵包 (橄形),每款三件,共十二件!雖然知道這是他家的規矩,可是我一個人怎吃得完啊 (總覺得好浪費)?芝麻薄脆一向是我的心頭好,但香菇麵包也令我驚喜不已 (一掰開麵包看見香菇粒時,確有打開禮物的驚喜感)。

侍者此時為我斟上紅酒,深遂的酒紅色,帶著橡木香氣,口感圓潤而柔順,予人很優雅的感覺,這大概是我喝過最好的 House Red 吧 (忘了替它拍照,真失敗)。

選頭盤時,我曾在鵝肝釀雞胸和煎鴨肝中搖擺不定,到最後還是選了較花功夫的黑松露鵝肝釀雞胸 (也因為煎鴨肝比較普遍,不一定要在這裡吃)。裏在外層的雞胸肉柔軟而富肉汁,一洗雞胸肉又老又乾的刻板印象;鵝肝醬口感非常的柔滑細緻,味道不算濃烈,卻是清洌高雅而韻味悠長,只要一小口,味道就在舌上擴散。再啖一口紅酒,讓它和鵝肝的餘味相結合,又演化為另一種風韻。

我本想捨干邑龍蝦湯而選奶油雞湯配起司麵糰 (因為龍蝦湯實在喝得太多),可是又怕奶油雞湯太膩滯 (還要搭上起司麵糰...),左思右想之下,還是選回了龍蝦湯。龍蝦湯的質感稀薄,但味道卻沒有因而變得清淡,反之濃烈得緊;其濃烈之程度,令人每喝一口就要讓舌頭稍事休息,否則會覺得太鹹太濃而受不了,這是一道需要放慢腳步、細意品嚐的湯品。

我這羊癡捨棄了小羊扒而點選了紅酒燴牛頰肉,全是看上它那費功的烹調,這可不是每家法國料理都會供應的菜式,因為烹調成本太高昂了 (需佔著一個火爐長時間的燉煮)。珀翠的燴牛頰肉份量很夠,足有兩寸來高,若一成年男子拳頭的大小。經過長時間的細工燉煮後,本是堅硬不堪的牛頰肉,變得極為柔嫩,銀刀輕輕一劃就能割出一片肉來。細看之下,可以看到膠質縱錯於其中,形成美麗的暗花。醬汁把牛頰肉全煮透了,味道醇厚而口感軟膩,連近年不太吃牛肉的我也為它的美味而傾倒。

也許是牛頰肉裡的膠質作怪,吃過主菜後的我覺得飽得不得了,可是... 還有甜品在等著我啊!雖然我不太愛吃甜,但這麼美妙的一頓飯若少了甜品的點綴,總是有所失色的。

和沙巴天尼 (Sabatini) 一樣,珀翠的甜品也是陳列在一輛別緻的小推車上,每一道甜品都似在向我招手,奈何我只有一個胃啊。我有點想吃巧克力庫庫蛋糕 (Chocolate Foru Foru)
,但又深知自己沒可能吃光一整件 (對我來說,巧克力蛋糕是個甜蜜的負擔),害我在甜品推車前煩惱不已。侍者看我猶疑不決,很體貼的提議我多選一款質感較輕的蛋糕,他給我各來半份,那就不怕單吃巧克力蛋糕會覺得太甜膩了。最後,我選了香梨栗子慕絲蛋糕和巧克力庫庫蛋糕,也請侍者同時為我上一杯大吉嶺茶。

香梨栗子慕絲蛋糕是樹幹狀的 (是因為聖誕快到了嗎?),酸甜的香梨慕絲和芳香的栗子慕絲各佔一半,口感柔若無物,若是連卡路里也沒有就更美滿了 (天下間那有這麼便宜的事)。巧克力庫庫蛋糕既香又濃,內裡的脆米粒更營造了獨特有趣的口感。大吉嶺茶倒是普普通通,茶味遠遜於文華東方酒店的。

甜品過後還有四式小甜點:瑪德蓮小蛋糕、巧克力餅乾條、焦糖燉蛋、雜果塔。雖是隨餐附贈的小甜點,但味道都挻不錯。

在網上看過不少食評狠批珀翠的侍者勢利 / 眼高於頂,可是我這放明了用現金券的死窮鬼 ( P媽 送了 $200 現金卷給我,點菜前要先知會店方),待遇卻和鄰桌的貴婦熟客沒兩樣 (而且為我服務的兩位侍者都是帥哥 ♡_♡ ),是我太幸運還是我神經太大條?

買單 $47X (午餐 $395,甜品另加 $40,再加 10% 服務費),這大概是我吃過最昂貴的午餐吧 (幸好有 $200 現金券)?不過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值得啊!不愧是被《Hotel》譽為「全球五大酒店餐廳」的店。 ^_^






珀翠餐廳 (Restaurant Petrus)
地址 : 香港金鐘港島香格里拉大酒店 56 樓 
電話 : 2877 3838 (酒店總機)


4 則留言:

  1. Calf's cheek in wine reduction... looks very delish indeed.

    回覆刪除
  2. 實在太(高)貴了~~ (不過看來真的很好吃啊~)

    回覆刪除
  3. 做乜唔預我,下次預埋我呀??U know I am very free!!! : )

    回覆刪除
  4. Carina,<br />
    <br />
    好好好, 下次一定搵埋你 ^_^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