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1日 星期日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 正冬火鍋料理





週三下班後本想去健身房跑跑步 (最近運動非常不足),正想拿會員證出來的時候,才發現手機共有五通「未接聽電話」,全部都是 N 的來電。什麼事找我找得這麼急?忙忙回電給他,原來是台灣的朋友小明又到香港公幹,要找我們一起晚飯呢!因為之前找不到我的關係,小明就先到佐敦的飯店放下行李,再致電我們相約會合。

和 N 會合後,我們便乘地鐵往旺角去。我想,天氣這麼冷,不如一起去吃火鍋吧!在 PDA 中翻了資料,訂了位子,再到旺角地鐵站和小明會合。 (事後才發現我們該在太子地鐵站會合才對)

到了正冬火鍋的門前,內裡已有一堆人在等位子,幸好我們早就致電訂位,所以不用等,呵呵 (很貝戈戈的我,心裡著實有點暗爽)!桌組排得蠻擠的,每次有人在附近走動都必然被碰到,我的大衣也常常被路過的服務生掃到。幸好桌面很大,就算我們狂點食物也沒有放不下的危機。

一坐下,小明就說:「我要吃很多、很多肉!給我肉就對了。」好可愛的要求!最後我們點了:蹄筋、美國桶蠔、起司小香腸、手唧墨魚麵、豬腦花、手切肥牛、花膠筒、四寶丸、羊肉片、肥腸、鮮豆腐皮、玉米和唐生菜。

貪心又花心的我們點了鴛鴦鍋底 -- 清湯 & 麻辣湯:所謂清湯其實是奶白色的,一點也不「清」,湯頭的基底是魚湯,味道很鮮美;麻辣湯則不似其他港式鍋店的只是下點辣椒意思一下,內裡滿滿的是花椒和子彈椒,煮開了後滿桌都嗅到那麻嗆香辣的味道。

蹄筋:蹄筋就是豬的腳筋,本身沒有什麼味道,就是吃那 QQ / 軟膩的口感 (什麼口感就看你把它煮了多久)。蹄筋會在熬煮的時候吸收湯頭的味道,不論是麻辣還是清湯都很讚。

美國桶蠔:個子肥大飽滿,味道鮮美濃厚,不過要煮蠻久的 (最少五六分鐘),我覺得麻辣湯頭更能帶出蠔的鮮味。

起司小香腸:這是 N 的必點火鍋料,正冬的小香腸有佷香濃的起司味道。

手唧墨魚麵:義大利料理中的墨魚麵是黑色的,因為材料中添加了墨汁,可是港式火鍋中的墨魚麵卻是白色的,因為這是用墨魚肉剁泥製成的啊。店家把生料填進擠花袋中,下鍋時像擠奶油那樣就可以了,蠻好玩的。

豬腦花:中國人講究「以形補形」,我想我這「人頭豬腦」也該多吃幾副腦花補補腦筋。對不吃肉臟的人來說,腦花樣子的確有點可怕,粉紅色的軟凍狀,很會令人聯想到恐怖片中那些飛濺四散的腦漿。可是如果能跨過心理障礙,腦花還真是好物,質感細嫩如豆腐,有著軟組織那種特有的脂髓香。每次我和小明問 N 要不要嚐一點,他就露出很可怕的表情。 XD

手切肥牛:和合興的相較,真是整個給遜下去了。其實味道還算是不錯的,牛肉味道很濃,肉質也不老 (但當然不如合興的那般入口即化)。我在兩星期前才吃過合興那些特正肥牛,暫時沒有那幾家的牛肉能合我口味喇。

花膠筒:小明看菜單的時候問我,這到底是什麼?國語彆得很的我,說了幾句也解釋得不清不楚,與其用說的,不如點來吃吃看比較快 (其實花膠就是魚鰾,不過當時我想不到國語該怎麼唸)。吃起來和蹄筋感覺很相類,但花膠又比蹄筋更軟膩一點。

四寶丸:基本組合該是牛肉丸、墨魚丸、魚丸和鯪魚球。我們要求把鯪魚球換作貢丸,侍者下單時滿口說好,可是拿來的時候還是鯪魚球。我們要求更換... 他們換是換了,可是卻是把牛肉丸換作貢丸... 換來換去鯪魚球還是在... orz

羊肉片:和京式涮羊肉的超薄片不同,這裡的羊肉片足有 2mm 的厚度,所以也比較耐嚼,羊肉味道很濃,白白的羊脂更添了羶香。

肥腸:經過麻辣湯的熬鍊,肥腸不但變得柔韌軟糯,還盡得湯中的麻辣勁兒,吃起來超過癮的!

鮮豆腐皮:口感細膩的鮮豆腐皮,飽吸了湯頭那濃郁複雜的味道,是我吃火鍋時的最愛啊!

玉米:N 一人獨佔了整份玉米,看他吃得那麼高興,味道應該不會差到那去吧?

也許因為客人太多的關係,服務生都有點忙不過來的樣子,我們的單子也間有錯漏 (像四寶丸事件,手切肥牛也很晚才來),不過態度尚算不錯,沒有因為客滿而跩起來。

買單 $752 (其中單是手切肥牛和美國桶蠔便佔了 $250),尚算合理,只要不點貴價品如肥牛海鮮,價格是仍是蠻可親的。





正冬火鍋料理
地址:太子砵蘭街 396-398 號
電話:2789 3355





9 則留言:

  1. 不知道P有沒有去過春夏秋冬?<br />
    想知道和正冬比較的話誰比較好,<br />
    都在太子區,很方便耶∼ =D

    回覆刪除
  2. 這間火鍋店收Visa咭?<br />
    <br />
    近太子地鐵店嗎?

    回覆刪除
  3. 1. 接受 Visa 簽賬<br />
    2. 在太子地鐵附近

    回覆刪除
  4. Thx! Peggy:<br />
    <br />
    我剛剛去了正冬,果然是很受歡迎的一家店,幸好我六點半已去霸位,七點左右已<br />
    滿了。<br />
    <br />
    跟太子地鐵店出口只是一分鐘的路程,很方便。<br />
    <br />
    我帶了台灣的朋友去光顧,但因為隨行有人不愛吃羊和內臟,而且擔心吃了海鮮會<br />
    拉肚子,所以點了簡單的東西,卻已很不錯!<br />
    <br />
    我最喜歡是麻辣的味道,很麻,很正!魚湯也一絕!因為太飽,沒有點一個白飯來<br />
    泡飯,浪費了...

    回覆刪除
  5. 我也覺得很可惜,下次找同好再吃盡正冬的特色!<br />
    <br />
    還有什麼火鍋店好介紹?<br />
    <br />
    土瓜灣的鴻福已吃得太多,因為住在附近。<br />
    <br />
    小肥羊也再沒驚喜,而且上深圳會更好吃。<br />
    <br />
    有骨氣更愈吃愈不是味道,只有一個「貴」字...

    回覆刪除
  6. 不吃內臟就有點可惜了<br />
    那是正冬的特色呢

    回覆刪除
  7. 何故:<br />
    <br />
    喜歡吃牛肉的話可以去「合興」<br />
    另曲街的「老坑火鍋」也不錯<br />
    <br />
    愛吃麻辣鍋的話<br />
    灣仔的四姐川菜 / 深水步的辣妹子都是不錯的選擇<br />
    (兩家都是私房菜)<br />
    <br />
    有朋友向我推薦過西環的「火井」<br />
    但我還沒機會嚐過<br />
    <br />
    (不知是否鬼掩眼,我今天才看到你的回應 =.=)

    回覆刪除
  8. 「老坑」已去了太多,「合興」卻很有興趣。<br />
    <br />
    不如一起去試試西環的「火井」吧!<br />
    <br />
    有空也請來探訪「風雪中的故居」...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