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0日 星期四

自家蒸大閘蟹




某個星期天,心情很低落 (因為好累,整個星期都在透支腦力),信步走到華記永昌號,本想買一小盒蟹粉回家拌麵吃 (因為沒心機搞太麻煩的東西)。可是四眼肥哥哥一看到我就說我今年怎麼現在才來 (我每年都會到華記永昌號買大閘蟹),我說因為忙啊,我今天也只想買點蟹粉就好了,四眼肥哥哥說:「這個季節吃什麼蟹粉啊,要吃當然是吃原隻的嘛!我替妳挑隻胖胖的!」結果 N 才離開我十五分鐘,回來時就看到我拿著一隻胖胖的大閘蟹 (公) 了。

我吃大閘蟹專桃大的吃,六兩以下絕不考慮,這天四眼肥哥哥替我挑的蟹重七兩半 (HKD 170,含浙醋、薑及紫蘇葉等)。

其實我比較愛在家裡吃大閘蟹,一來較便宜 (外面吃最少要雙倍甚至三倍價錢),二來吃蟹的食相不太好看,在家裡吃會比較自在些,三來我蒸的蟹絕不遜於坊間的食肆啊!  

回家後先用牙刷 (不是我平日用來刷牙的那隻喇) 替蟹洗白白,要特別注意雙螫上的長毛啊,那裡是最藏污納垢的。這隻蟹在我洗刷時不停的在噴泡泡,像是在罵我似的。哈!罵我也沒用,你今天是注定逃不了這一劫的!嘿嘿!

接著燒一大鍋水預備蒸蟹,燒水的同時把薑磨成泥調入醋中作成蟹醋,再把剩下的薑用刀背拍碎掉進另一鍋水裡煮薑茶 (拍薑的工作由 N 負責,僅此致謝)。最後把蟹肚皮朝天的放在舖滿紫蘇葉的碟子上,拿去蒸個十四分鐘就是了 (我會關火後再燜兩分鐘)。

把蟹蒸好後就可以大快朵頤了!我先把容易冷掉的蟹爪吃了,再剝開蟹蓋~ 滿滿的蟹黃白膏耶!那濃膩甘香的滋味,叫人把「胖」、「膽固醇」等問題都置之腦後。我敲敲剪剪的,花了四十分鐘才把這隻蟹吃得乾乾淨淨。那隻肥蟹留在世上的東西,就只剩下桌面上堆著的那堆蟹殼。飽啖一頓後,我再灌了兩大杯薑茶,真個心滿意足。

吃過了蟹,心情頓時由 =.= 變成 ^_^。



後記 1:後來的某個星期六 T 來我家吃蟹,他吃的那一隻才是「肥蟹之霸」,一掰開尾厴,蟹膏即從蟹身傾瀉而出 (可惜那天 N 不在,我又正在忙著吃,沒人有空替牠存照)。

後記 2:幾天後,N 買了一小盒蟹粉送我,我打算拿來作蟹粉拌出前一丁 (日產),敬請期待! :P





華記永昌號.
地址:銅鑼灣駱克道476號地下(紐約戲院對面)
電話:2836 6411



7 則留言:

  1. 絕對絕對不會 XD<br />
    <br />
    除了善於殺蟹之外<br />
    我和蟹扯不上其他關係 :P<br />

    回覆刪除
  2. 七兩半! 很巨大嘛!<br />
    <br />
    期待你的蟹粉一丁麵。

    回覆刪除
  3. 妳好像最近餐餐都蟹,會否變蟹P !?

    回覆刪除
  4. 剛剛在老同學蒸的那幾隻才是巔峰之作 :d

    回覆刪除
  5. 真的自己動手,豐衣足食哦!好像很好味呢!P這回一定很滿足了,對嗎?

    回覆刪除
  6. 紫蘇葉有聞掉到水裡去煮比蒸更好啊~<br />
    <br />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