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9日 星期三

南翔饅頭店



說到小籠包,台灣的鼎泰豐,大陸的南翔饅頭店,都是超著名的店家。鼎泰豐嘛,永康區的老店和東區的新店我都嚐過,真是一等一的美味。可是南翔嘛,沒到過上海的我就無緣得嚐了 (為什麼沒去過上海?因為每次都把錢拿到台灣去玩了)。幸好,南翔來香港開分店,終於可以一嚐傳說中的小籠包了。

南翔的店面雖不算很大,但陳設寬敞舒適而雅緻,只是空調好像有點小問題,令我覺得有點悶熱。南翔共有六款中國茶的選擇(女兒環、南翔茗茶、西湖龍井、鳳凰單欉、茱莉毛尖、桂花烏龍),我挑了龍井,而 N 則選了他最愛的鳳凰單欉,品質雖然不如我家常喝的那些,不過已比不少食肆的優勝了。杯子蠻別緻的,內裡有一個隔子,可以把茶隔子拿起放在蓋子上,這樣茶葉就不會一直泡在茶湯裡,讓茶湯變得澀澀的。

餐點的選擇蠻多的,單是小籠包就有好幾種 (鮮肉、菇菌、松茸、蟹黃、蟹粉、素菜、蟹黃魚翅),我們先後點了竹笙雞湯、燻蛋、鮮肉小籠包、肉絲兩面黃、四喜烤麩和蟹黃白玉卷。其實本來還想點三絲眉毛酥、鱔糊炒粗麵、金腿小粽和素菜包的,可是都賣光光了。 T.T

竹笙雞湯味道還好,可是一和鼎泰豐那大名鼎鼎的元盅雞湯相比,明顯的就給比下去了 (沒法子,元盅雞湯那濃醇的味道實在是太強了)。燻蛋帶有濃郁的煙燻香氣,可是火候控制得不太好,以致某些蛋黃變熟了而蛋白還是生的!不過總體而言還不錯吃。

鮮肉小籠一上桌,嘩,好厚的皮啊!特別是包子摺口的地方更是像個麵疙瘩的樣子,意外的是這種看似厚重的包子皮嚼感不錯。包子內的湯汁不少,味道比一般的小籠包濃烈、湯汁的質感也偏厚重 (或許有些人會筧得有點小油膩,我是覺得還可以接受),無論是賣相還是味道都顯得較平民較隨意的,沒有刻意追求精緻的感覺,大概這才是「人民的小吃」的感覺?

肉絲兩面黃倒是出乎意料的好,濃淡適中的澆料 (最怕又鹹又油的澆料),令本已炸脆了的麵稍稍回軟,形成軟中帶脆的口感。這一道得快快吃光,不然等麵變成全軟就黏糊糊的難以下咽了。

四喜烤麩也很對味,坊間的食肆為了省功夫,多是用刀把烤麩切碎,可是烤麩是要用手撕碎才能飽吸湯汁,沒湯汁的烤麩啃起來會乾乾的很難吃。南翔的烤麩妙在不單烤麩照傳統的手撕方式,而且湯汁亦調得好,鹹中帶甜但不過濃,唯一要抱怨的是份量略嫌小了一點。

全頓最大的敗筆,就是最後加點的那個蟹黃白玉卷。我點這個的時候已知道那是炸點,可是端上桌時我還是傻眼了 -- 說是「卷」,但那明明是三角形的東西啊!一瞬間還以為自己點了咖喱角。所謂「白玉」就是豆腐,所以這其實是用春卷皮把蟹粉豆腐包起來再拿去炸的小點心。發想可能不錯,但成果就是一整個失敗 -- 豆腐的水份把外皮弄糊了,令口感變得黏糊糊的不是味道。而且炸的時候大概油溫不夠吧,顏色是白的 (炸物的顏色不該是金金黃黃的才誘人的嗎?);因為油溫不久,炸的時間相對變長,令卷子吸飽了油,油膩得令人反胃 (N 還給我拒吃呢)。

買單 HKD 20X,別看我嘮囌不絕,我覺得這家店的水準是「還不錯」,不算是頂級美味,但一嚐無妨。但如果要和鼎泰豐 (台灣店,香港的沒嚐過) 比,絕對是鼎泰豐大勝喇!






南翔饅頭店
地址︰銅鑼灣軒尼斯道489號銅鑼灣廣場 1 期 3樓 305-8號
電話︰3690 2088

4 則留言:

  1. 看來比上海南翔差了一截了。雖然比不上鼎泰豐,但上海南翔的小籠也算皮薄的,這<br />
    個香港版看來不太像樣呢。

    回覆刪除
  2. 可是吃起來又不覺得皮太厚<br />
    反而覺得有嚼感<br />
    <br />
    不過, 這個小籠包肯定不是走精緻路線的<br />
    <br />
    <br />
    <br />

    回覆刪除
  3. 菜式點樣精緻,最後都係用來祭我的五臟廟,吃北方菜我都係偏重食味多<br />
    於賣相<br />
    <br />
    看了數篇南翔的食評,傾向於好壞參半,看來可能是開店初期水準不穩,<br />
    看來都係等多一陣先去試試了。

    回覆刪除
  4. 嗯<br />
    <br />
    我也覺得他們還沒上軌道<br />
    那晚我六點去吃已很多東西賣光了<br />
    <br />
    該是尚未會得調控庫存<br />
    <br />
    至於精緻嘛... 你知道有些人是不管怎樣都要求要精緻的 XD<br />
    <br />
    食味是可以的<br />
    不過那個蟹黃白玉卷扣了不少分倒是真的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