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3日 星期日

老上海飯店




對,又是上海菜,又是大閘蟹...... 什麼?好沒新意?沒法子,秋天是吃蟹的好季節嘛!

那天 R 問我有那個網站教人怎麼吃蟹,我的反應是:「不如由我來教吧!」結果就這麼敲定了去老上海吃蟹去。

老上海,其實就是昔日的老正興,是家有數十年正史的老店了,不過因為期間搬遷了數次,所以不是像美都、陸羽那種一看就知道年月的店。在自動電梯左側的架子上堆了一堆陳年紹興酒,害我肚子裡的酒蟲咕咕叫。

侍者安排我們坐進一個偏處一偶的二人廂座,我瞄了瞄大閘蟹套餐的價錢菜式,問一下侍者得知套餐的蟹大約只重四兩半,就決定不點套餐,寧願自選一些冷盤麵點再搭兩隻清蒸大閘蟹好了。

冷盤本來點的是豆板酥和羊羔凍,可是後來侍者告訴我們豆板酥賣光了! T.T 唯有另點燻蛋吧 (對,又是燻蛋)!羊羔凍看起來有點像黑黑的餚肉,可是口感又比餚肉軟韌,羊肉的味道不太濃,所以我這羊癡覺得有點不足。老上海的燻蛋是我吃過眾家中最好的一家:蛋白是淺啡中帶微金,蛋黃則有如黃金溶液;燻香濃烈撲鼻之餘,茶香、花香、糖香的層次分明有致。吃燻蛋緊記要先下點淮鹽提味,不然蛋的滋味顯不出來,把半顆燻蛋一口啖進咀裡,微鹹稍韌的蛋白,甘香軟膩的蛋黃,在口中互為融和,吞下後餘香裊裊不散,真是一道令人覺得銷魂蝕骨的美食啊~

冷盤的序曲過後,當然就是主角出場的時候了,我們挑了兩隻各重六兩多一點的公蟹 (HKD 320@)。有佳餚而無酒未免有缺失,所以再加點了一壺紹興酒 (其實是我胃寒,吃蟹不喝點酒不太行)。論蒸蟹的功夫,老上海的火候比帝苑軒好多了,一隻橘紅的大蟹蒸至僅熟,內裡白嫩金腴,不愧是有名的滬菜老店。

吃過蟹後我們追加了三道麵點:鮮肉小籠鱔糊粗炒蟹粉小籠。麵點大概是老上海較弱的一環吧?小籠包的造功略嫌粗疏,鱔糊粗炒更是炒成「柔腸寸斷」的模樣,不過這三者的味道是還可以喇。

買單 $10XX,由 R 買單,謝謝!(其實我們本來說好了要當荷蘭人的,但結果 R 卻不肯收我的錢,那唯有請他喝咖啡以示感謝了)







老上海飯店
地址:灣仔謝斐道 238 號世紀酒店地庫一樓
電話:2827 9339


2 則留言:

  1. 這蟹很好膏呢,不過@320好像貴了點。老上海的水平似乎比老正興年代差了,吃上海<br />
    菜我最愛是留園雅敘。

    回覆刪除
  2. 如果依原料是定價三份一的鐵則,320@算是一個合理的價錢吧。<br />
    <br />
    留園我到過,感覺普通,所以後來就沒去試留園雅敘了。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