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8日 星期五

宿舍生活大作戰 (9) -- 糖水會


大學生的生活看起來多姿多采:打工、社團、聯誼、戀愛...... 其實大部份時候還是很規律而枯燥的:上課抄筆記、跑圖書館找資料(工科的該是泡實驗室吧?)、再回宿舍背課文(別懷疑,我唸大學時有好幾門課還要默書)、趕論文(工科的是跑程式?)...... 

每當我唸書唸得氣悶極了的時候,我便跑去弄點吃的,除了弄正餐外,偶爾也會煮一些甜湯請相熟的宿友們吃,也可以趁機幾個女生聚起來聊聊天。後來有一年擔任了宿生會的秘書,宿舍有「每月糖水會」的傳統,每次一煮就是超大鍋的(120 人份)!在沒有電梯的老舊宿舍裡,把那鍋甜湯從四樓搬到大廳還真是一個艱鉅的工程呢!

以下是當年的各種實驗作品:

紅綠豆湯:紅豆性燥、有些人吃了會爆痘痘;綠豆性涼,有些人吃了會覺頭昏;那把它們混在一起不就互補長短了嗎?先把豆子泡水(大概泡個兩、三小時吧?冬天要泡比較久啊),再拿去慢火熬個三、四小時,待豆子呈軟爛狀再加赤糖調味就可以了。

腐竹雞蛋甜湯:腐竹雞蛋甜湯可以分為四種型態 --腐竹沒煮爛 + 水煮蛋的、腐竹沒煮爛 +蛋花的、腐竹全溶掉 + 水煮蛋的、腐竹全溶掉 +蛋花的,我煮的是最後一種,因為我喜歡那種濃醇豆香又帶點黏黏口感的感覺。煮法超簡單的,把腐竹熬至全部溶化,加糖調味後再打個蛋花就好了。(為什麼沒有薏仁銀杏?因為本小姐不愛吃)

芋泥西米露:選芋頭要算個頭很大,但掂起來輕飄飄的,這樣的芋頭才鬆又香。我習慣把芋頭切成兩種大小(骰子狀 / 小指甲狀),讓芋頭粒呈現不同的口感(其實到吃的時候,小顆粒都全溶掉了)。我習慣先把西米浸發後再拿去蒸熟,蒸好後再拿去沖冷水,總覺得這樣弄出來的西米口感比較好(不過我也知道這方法很麻煩就是了)。最後燒一大鍋水,把芋頭全放進去煮至糜爛,再把西米放進去拌一下,加糖調味後關火,再澆點椰奶就成了。

栗子露:現在回想,當年我在沒有食物處理器的宿舍弄這個甜湯,簡直就是自找麻煩。先把栗子去殼挑衣,水煮至軟,再用刀背慢慢的逐顆壓成栗子泥(這個過程說起來簡單,但實際操作是超花時間功夫的),加水把栗子泥調成糊狀煮開,加糖調味即成。

薑汁蕃薯 (地瓜)甜湯:老薑洗淨拍碎,蕃薯去皮切塊,添水煮至蕃薯軟爛,再加赤糖調味就可以了,是一道非常簡單的甜湯。偷偷告訴大家,每次煮這個,我都只喝薑湯,把不愛吃的蕃薯讓給別人吃。:P

冰糖燉木瓜雪耳:木瓜去籽切成骨牌大小,雪耳浸發撕成小塊,再加幾粒南北杏仁和兩小顆冰糖粒,放進燉盅後添水蓋過材料,加蓋封嚴之後燉兩個小時就好了。

雪梨蘋果茶:雪梨蘋果數個,去皮切塊,添三兩糖漬冬瓜和幾顆南北杏仁,加水煮半小時就可以了。

紅棗桂圓湯:紅棗補血,桂圓安神,精神不佳時可以做這個簡易甜湯為自己打打氣。去籽紅棗和桂圓數顆(一杯份),用開水泡五至十分鐘就可以喝了。

雖然我不大愛吃甜的,但甜湯在女生宿舍實在是一樣非常有效的社交利器,「糖水會」也成了我非常寶貴的宿舍生活回憶。



3 則留言:

  1. 學姐你實在太厲害了 XD<br />
    不過我住宿舍那年也有弄紅豆沙(湯)/腐竹雞蛋糖水 & 煲五花茶給我的同學們<br />
    ~~ :p (想起來也實在很懷念那年的生活)

    回覆刪除
  2. 十年前的味道你還記得的話<br />
    那實在太可怕了<br />
    <br />
    (我相信如果你會記得, 那一定是因為太難吃了)

    回覆刪除
  3. 不記得是什麼味道了!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