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5日 星期四

一年容易又中秋 -- 閒話月餅

轉眼已是九月,日間雖然仍是艷陽高照,可是晚上的涼風已微帶秋意了。轟炸式的月餅廣告,紙紮店的各式花燈,都在提醒你:中秋節又來了。

對小孩而言,中秋節可是個好日子:可以晚睡 (賞月嘛,總不會白天賞吧?)、可以玩花燈 (下場多半是「焚身以火」)、可以「煲蠟」 (很危險的玩意,好小孩勿學),還有月餅、豬仔餅 (有人稱之為豬籠餅,但我總覺得放在小豬籠中的該是「小豬」吧?) 可以大快朵頤。

而幼小的我,每年就會在「吃月餅」這件事上和老媽對峙。別的小孩是想多吃兩件月餅而不得,我呢,則是打死也不要吃這種甜膩不堪之物 (這裡的月餅指「廣式雙黃白蓮蓉月餅」)。

打從三歲開始,我就對廣式月餅深痛惡絕!這玩意極甜極油極膩,超噁的~
(又油又膩我還可以接受,但極甜的東西,就是無法得我歡心)

老媽卻覺得「過節嘛,總要吃一點應個景兒」,每次又罵又哄,我才心不甘情不願的挖一點鹹蛋黃來吃,算是敷衍她 (吃一點鹹蛋黃是我的極限了,休想叫我啖一口蓮蓉)。

其實家裡誰也不吃這種東西:老爸好酒嗜辣,老媽口味清淡,都不太吃這種甜膩膩的點心。可是每年偏有一大堆叔叔伯伯姨姨送來一盒又一盒的月餅,擱到重陽都沒人賞光,直至發霉丟掉 (阿彌陀佛,罪過罪過)。

除了討厭它的口味外,廣式月餅還有一個令我覺得弔詭極了的特色:蛋黃愈多便叫價愈貴。可是… 以原料而言,鹹蛋黃比蓮蓉賤價多了,愈多蛋黃 = 材料費愈少才對呀!為何蛋黃愈多反而賣價更貴?真是叫人摸不著頭腦。

我有好些朋友以為傳統月餅只有一種,就是廣式蓮蓉月餅,頂多只是單黃雙黃三黃四黃之別。莫說中國地大人多,各省口味不同,單是廣式月餅,也不止蓮蓉一味,還有豆沙、棗泥、五仁、火腿…… 不過我通通不愛吃就是了。

除了廣式月餅,在香港比較常見的傳統月餅還有潮式月餅和蘇式月餅。潮式月餅是用炸的,金黃色螺旋紋的酥皮內,裹著芋泥或綠豆蓉,口味也是極甜 (沒法子,潮州人就是嗜甜)。聽說有一種潮式月餅是以糖冬瓜作餡的,不過我沒遇見過。

至於蘇式月餅,我在香港找到的都是鹹的,餡兒只有兩種:鮮肉和火腿。其實火腿月餅內也不全是火腿,而是豬肉拌火腿餡兒,吃起來油潤汁多,味道鹹香鮮美;白白的酥皮一點也不油膩,咬下去只覺得又鬆又酥。最好現買現吃,風味最佳,我常常在銅鑼灣的老三陽買一件火腿月餅,就這麼邊走邊吃,滋味無窮。

上百種月餅之中,我獨愛蘇式火腿月餅。

傳統月餅以外,近年出現了很多不同款式的新式月餅,只是我通通都不太感興趣。冰皮月餅 (89年由大班餅店首創),在我眼中只是一隻貴價大麻糬。至於冰淇淋月餅… 我實在猜不透為何不乾脆吃冰淇淋好了?為何要多付一半價錢吃同等質量的冰淇淋?

月餅的餡料也變得愈來愈奇怪:魚翅、鮑魚、燕窩、青芥末、螺旋藻、墨魚、人蔘…好像每年不推出一些「新」口味的月餅,製造商就會食不知味似的 (我倒覺得那些月餅吃了才會食不知味,因為味蕾都被這種沒品味的東西破壞了)。但真的有客人會買這些月餅來吃嗎?真的會好吃嗎?有誰吃過?可否告知感想如何?

相比那些怪模怪樣怪味的月餅,我倒覺得和果子店《源吉兆庵》那小小的兔兒型月餅討喜多了。一隻微胖的小兔子,內藏柚子味道的白豆沙,光看不吃也覺得很快樂啊! ^_^



14 則留言:

  1. 細個鍾意食豆沙.. 最好無黃.. d 黃全部係我細妹食晒!!!! >:D<br />

    回覆刪除
  2. 其實除了吃月餅,柚子等食物,最讓我懷念小時候的,就是媽媽買給我的傳統竹篾<br />
    做的紙扎燈籠了。我曾經有白兔,楊桃,花燈,金魚。。。我和弟弟點著燈籠在維<br />
    多利亞公園跑跑跳跳,你追我逐,玩累了就躺在草地上休息的情形,還歷歷在目<br />
    呢!P,你呢?

    回覆刪除
  3. 小時候都是外婆買燈籠給我們幾個小女生的 (我和表妹們)<br />
    我必定選兔子燈籠, 可是每年那個燈籠都逃不過祝融的毒手呢<br />
    <br />
    我兩歲的中秋曾在維多利亞公園走失了, 嚇壞我爸媽 XD

    回覆刪除
  4. 小時候喜歡吃那甜得掉牙的蓮蓉,但家裏當然全力阻止;後來開始懂得欣賞鹹蛋<br />
    黃,但已經不能多吃。現在不管是蓮蓉還是蛋黃都用料不佳,再也提不起食慾了。<br />
    <br />
    不過不吃月餅,還有菱角、楊桃、柿子等等,也不愁沒得嘴饞的。只不知哪一天連<br />
    這些也變得不可吃、不中吃罷了。<br />
    <br />
    可惜從來不懂得怎樣煲蠟,教中秋平白少了一件樂事...<br />
    <br />

    回覆刪除
  5. 0下,還沒吃,要去吃夜宵嗎?

    回覆刪除
  6. P,你和家人做節沒有?我家今晚做節呢!我媽媽預備了五餸一湯如下:<br />
    1.魚翅花膠螺頭火腿褒雞湯<br />
    2.清蒸游水大海斑<br />
    3.碧綠鮑片<br />
    4.蠔油燜花菇海參&花膠<br />
    5.栗子燜腩肉<br />
    6.白切家美雞<br />
    甜品:奇華三黃白蓮蓉月餅<br />
    水果:晶瑩水晶梨<br />
    哈,你肯定不會欣賞那個甜品的,對嗎?

    回覆刪除
  7. kate,<br />
    <br />
    剛和媽媽到中環的小南國吃了午飯聊當做節。<br />
    <br />
    甜品我是不欣賞...<br />
    可是 1. & 5. 很吸引啊! :d

    回覆刪除
  8. Kate:<br />
    <br />
    哇,貴府上可是開酒家者?<br />
    <br />
    鮑參翅肚都齊全了,簡直可以用來作做節菜式的模本 -- 好羡慕啊!<br />
    <br />
    祝各位都人月兩團圓!<br />
    <br />

    回覆刪除
  9. 嘩!我吃得飽飽的哦!媽做的菜差不多都吃光光了!那個湯有原隻的花膠,我吃了<br />
    兩大隻呢!!!還喝了兩大碗湯!只是稍嫌魚翅的翅針不夠粗。想不到那個栗子燜<br />
    腩肉很好味阿!媽用小鍋剩著上桌,那些栗子有些已經變成栗蓉,與燜了的腩肉油<br />
    混在一起,加上醬油,成了很好味的芡汁,用來撈飯簡直一流,而且腩肉燜得很<br />
    “林”,入口基本上不需用力嘴嚼,加上肉已經吸收了芡汁,很入味呢!使人喜出<br />
    望外的,就是那隻家美雞,用來白切,真得很有雞味啊!我不點那些姜蔥蓉,更覺<br />
    鮮味!其他的海斑鮮甜,鮑魚反而沒玻璃生菜和清炒菜心搶手(兩種菜都很新鮮,<br />
    我摘菜心時,脆脆的,好像剛在田裏摘下來的樣子),蠔油燜花菇海參因爲太飽<br />
    了,留待明天才吃吧!哈,那個甜品真的沒人吃哦!(花菇海參都吃不下了,哪有<br />
    位置吃月餅?)水晶梨過一下待食物下格時才吃吧!哇,要做很多運動減肥才行<br />
    了!<br />
    噢!我家沒開酒樓,我家只是有個“有飯主婦”而已!怪不得世人都歌頌母愛了。<br />
    真的,母愛最偉大了!今天下了很大的雨,媽媽腿不好,還走出去兩次,上午買<br />
    雞,肉和菜,下午買魚,回來在廚房裏弄了一整天,就是爲了我和弟弟這些饞嘴<br />
    鬼!好了,媽叫我吃飯後果了(她已切好了),有機會在和大家分享我家的美食<br />
    吧!

    回覆刪除
  10. 我... 我還沒吃晚飯耶....<br />
    <br />
    T.T

    回覆刪除
  11. 雪糕月餅最不實際的了,份量少又買得貴,都不知甚麼人會買。<br />
    kate,你家何時請客,口水不停流啊!

    回覆刪除
  12. 11號吧,那天是我的生日,正好放假呢!以前的生日都在工作間渡過,今年竟然可<br />
    以放假哦!真開心!我會在10號請同事吃我最拿手的吞拿魚蟹柳雞蛋西芹玉米沙拉<br />
    (盛在積及克力架上吃簡直天衣無縫),晚上會和幾個要好的同事去吃意大利菜館<br />
    吃頓好的,再在生日當天焗個蛋糕和家人慶祝。晚餐還沒想好,P 有什麽好介紹?

    回覆刪除
  13. kate,<br />
    <br />
    妳得先告訴我喜好、地區、預算……,我才可以推薦店家給妳啊! <br />
    <br />
    在此先祝妳生日快樂! ^_^<br />
    <br />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