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日 星期四

容龍海鮮酒家




上週五的晚上,和相識已久的「小圈子」網友一同去屯門三聖吃海鮮,目的地是我久聞其名但總是緣慳一面的容龍海鮮酒家。

一行人先往海鮮店處買海鮮,看見各樣海鮮活蹦亂跳的,真是每樣都想嚐嚐啊!奈何肚子容不下那麼多!我和帥哥 HC 商量過後,挑了花螺、蟶子、龍蝦、蝦蛄 (瀨尿蝦)、扇貝、奄仔蟹 & 重皮蟹,店家替我們包好後,足有一大袋 (那個袋子足有好幾十升的樣子)!提著一大袋海鮮,再驅車到容龍別墅去。

由 HC 下單,菜單如下:辣酒煮花螺、椒鹽蝦蛄、香脆起司焗龍蝦、蒜泥粉絲 (冬粉) 蒸扇貝、豉椒炒蟶子、清蒸奄仔 / 重皮蟹、蒜泥炒莧菜。

辣酒煮花螺用日式砂鍋盛著上桌,下面還用桌面爐保溫。螺肉鮮甜爽脆而不硬,辣酒又香又辣 (我猜店家用的是玫瑰露酒,隱約嚐到那絲芳香)。只是我挑螺肉的技術不太好,吃起來蠻狼狽的 (店裡用的是挑法式鍋牛的夾子和小叉,我很擅長用這個挑肉質柔軟的鍋牛,但換成肉質較硬的螺肉我就沒軏了)。

原本長近一尺的蝦蛄,切成小件後炸過再用椒鹽回鍋爆炒,就變成了椒鹽蝦蛄。上桌時那陣鹹辣香氣,真叫人饞涎停不了。蝦蛄肉質偏鬆軟,味道倒是很鮮。可惜夏天不是蝦蛄的產季,少了那如鹹蛋黃般甘香的蝦膏。

香脆起司焗龍蝦是容龍的名菜,和別家用起司勾芡方式不同,容龍的起司焗龍蝦是真正的「起司焗龍蝦」,把手掌般大小的龍蝦開邊切半後後,再灑上起司去烤焗,令起司在龍蝦上形成一層金黃色的脆皮。起司脆皮吃起來味濃焦脆,龍蝦也爽甜彈牙,但兩者的味道未能融合,就像一對貌合神離的夫婦般互不相干。相較之下,我比較喜歡勾芡的做法。

蒜泥粉絲蒸扇貝火候恰好,沒把扇貝蒸老了,仍嚐到扇貝柔嫩的口感,滋味倒是有點淡,鮮甜度略嫌不足 (不知是否因為太大隻的關係?)。相較之下,我更喜歡墊在貝柱下的蒜泥粉絲。

我們買的蟶子太小隻了,滋味淡薄而口感缺缺。在重味道的豉椒醬包圍下,蟶子該有的甜美滋味差不多被攻了個全軍覆沒。這種小蟶子,我相信比較適合蒸煮 (蒜泥蒸蟶子 / 油鹽水灼蟶子都該是不錯的選擇)。

買海鮮時,看到奄仔蟹和重皮蟹都應市了。奄仔蟹是小青蟹,生長於鹹淡水交匯的地方,形雖小而味美,是很多老饕的心頭好。重皮 (殼) 蟹顧名思義,就是有兩層殼的蟹,即正在蛻殼中的蟹。螃蟹在蛻殼前都會把自己養得胖胖的,好有體力去抵受蛻觳的磨練,所以重皮蟹是很肥美的啊!兩者各有妙處,叫人難以取捨,最後我和 H 決定各來三隻,嘻嘻!

蟹癡李漁在《閑情偶寄.飲饌部》中說:「世間好物,利在孤行,蟹之鮮而肥,甘而膩,白似玉而黃似金,已造色香味三者之至極,更無一物可以上之。和以他味者,猶之以爝火助日,掬水益河,冀其有裨也,不亦難乎?」好蟹難得,所以我們選了最能體現原味的煮法 -- 清蒸。細啖之下,奄仔肉嫩而膏腴,清鮮巂永;重皮脂紅而殼香,味濃堪嚼,真是各擅勝場。

蒜泥炒莧菜是 VN 點的,我本來是想點芥菜 (因為莧菜鐵味重,不是人人愛,我自己是沒所謂)。沒想到這碟炒莧菜野趣盅然,煸炒後更顯得鮮嫩香滑,很合我的脾胃。

在吃生果拼盆 (西瓜 + 哈蜜瓜) 的時候,鄰桌正在上海龍皇湯 (即雜錦海鮮湯),那陣濃郁的海鮮香,真箇是香到不行啊!下回有機會的話,一定要嚐嚐看!

買單是六百多 (另海鮮費用八百多),合起來約是一千五百,六個人攤分的話是二百五十,算是便宜。當晚回家後和 T 談起這頓海鮮餐,他問我覺得和小桃園相比下喜歡那家多一點。我覺得烹煮功夫是小桃園較優,但容龍勝在可以自攜材料,選擇自由度較大,所以還算是打個平手吧?






容龍海鮮酒家
地址:深井青山公路19咪半
電話:2450 6366



3 則留言:

  1. Peggy 好久沒見耶! :E<br />
    <br />
    最近男友先講起想再會容龍芝士焗開邊小龍蝦,你覺得值得一去麼? <br />
    <br />
    屯門對我這無車港島人來說真是比起深圳還要遠.<br />
    <br />
    <br />
    p.s. 猿渡久美子 a.k.a. 椎名林檎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是值得一試的!<br />
    <br />
    而且有西鐵之後, 車程大概是90分鐘吧! (和去深圳差不多) :P<br />
    <br />

    回覆刪除
  3. 蝦的外殼包裹的是什麽啊,看起來有點嚇人

    版主回覆:(09/13/2007 04:57:12 PM)


    那是烤得脆脆的起司。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