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9日 星期三

[台北] TEN 屋



我是蠻喜歡吃大阪燒的,可是 N 對這種東西卻厭惡得不得了,害我有些時候看到日式燒餅店也只能乾瞪眼。(總不能叫他乾坐著看我吃飯吧... 很異相耶!)

這些日式燒餅店中,最叫我朝思暮想的是台北的 TEN 屋。因為這家店有我從來沒吃過的文字燒!(有誰知道香港有那家店供應這個?請告訴我!謝!) 奈何每次遊台,都是和 N 有影皆雙,害我只能像個清澀少女般用思慕的眼神遠遠看著我心儀的 TEN 屋。

很難得的,在 05 年這個微寒的早春,我、N 和 T 能三個人結伴遊台,而 T 是不抗拒日式燒餅這種食物的,終於有人可以陪我到 TEN 屋去了! YEAH!

回港那天的早上,我們打好包包,退掉房間,把包包寄放在酒店後,便往大安路一段的 TEN 屋 去。我們比開店時間早到了一點點,便先在店門外研究他們的菜單,發現除了日式燒餅外,他們還供應日式燒麵!那 N 就不愁沒東西可吃了。

店子小小的,大概十桌大小 (都是四人座),裝潢以灰色為主調,配上白色的桌椅,與人簡約而優雅的感覺。桌子上有一塊大鐵板,等會兒就是在這塊鐵板上炒麵煎餅囉!桌面上放著一個調味料架子,內裡有柴魚粉、海苔粉、好吃燒專用的醬汁以及用來塗鐵盤的油。

服務生說話很快,國語不太溜的我們對她的介紹其實是有聽沒有懂。擾嚷了好一會後,我們點了花枝燒麵、明太子文字燒 (加花枝)、蕃茄海鮮 Risotto 文字燒 (加起司) ,還有兩杯沙瓦 (分別是蘋果和西柚口味的)。

花枝燒麵先上場!在 TEN 屋你可以選擇自己動手還是讓服務生代勞,可是服務生沒有問我們要不要「自己來」,我們也就傻傻的坐著看她動手喇。只見服務生先把花枝放在鐵板上煎熟,再用鏟子先後把高麗菜和花枝切成碎塊,然後用鏟子不停的翻炒材料,加入麵條之後,淋上日式口味的炒麵醬炒至湯汁收乾,再灑上海苔粉就成了。炒麵時傳來陣陣香氣,令人超饞的!麵條的口感不錯,算是合格;但炒麵醬放得不夠多,所以吃起來味道有點不夠,算是有點小缺失吧。

期待已久的文字燒終於出場!只見服務生把各種材料用鏟子切碎翻炒後,把它們聚在一處,從中間挖一個洞,做成一個圓環的模樣,再把麵粉糊倒進洞中,待麵粉糊煮開後,把明太子也加進去,迅速拌炒所有材料,最後把鐵板上的混合物攤成一大塊薄薄的煎餅,耐心的等待煎餅底部變成鍋巴般焦脆便可以了。吃的時候是用特製的小鏟子直接從鐵板上把煎餅鏟起來吃 (我和 T 笑說這道菜只能和熟人一起吃,不然感覺蠻噁心的) 。口感是軟中帶脆 (煎餅上部是軟軟的,底部則像鍋巴般焦香酥脆),味道是有點鹹鹹辣辣,可是明太子的味道不夠突出,是個小敗筆。總括而言,算是蠻好吃的 (特別對我這個喜歡吃鍋巴的傢伙來說)。而經過我的軟語欺哄後,N 終於吃了一小塊文字燒……嘩!不得了喇!多了一個和我們搶吃的傢伙耶!

最後出場的是蕃茄海鮮 Risotto 文字燒,其實和文字燒是有點像,只是把高麗菜換成了白飯。材料有花枝、蝦子、元貝,當然還有蕃茄、起司、白飯和麵粉糊囉!服務生先把海鮮翻炒至半熟,再拌入蕃茄、白飯、麵粉糊翻炒成燴飯狀,像弄文字燒一樣把燴飯攤成薄薄的一大片,再在上面放上起司 (由於我加點了的關係,起司是雙份的!),然後耐心的等待起司融化、鍋巴出現便可以吃了。一啖進口,蕃茄的酸甜、起司的濃郁、鍋巴的香酥在口裡展現了不同層次的口感和味道,吃起來真的有點像意大利燴飯,只是米心的口感被鍋巴所取代了。意式燴飯 / 日式煎餅都算是很有份量的食物,可是這個蕃茄海鮮 Risotto 文字燒卻一點飽滯感也沒有,大概是蕃茄的酸味有著開胃解膩的作用吧。三道餐點中,我覺得這道最好吃了,連最初說討厭日式燒餅的 N 也吃得很高興。

三人份的消費大概台幣一千二百吧。會再來嗎?我想大概會吧,畢竟在香港吃不到呀!





TEN 屋  
地址:台北市大安路一段83巷7號 
電話:(02) 8773-3946


4 則留言:

  1. 請問為何叫「文字燒」?<br />
    復活節時到了台灣,可惜回來才看到這篇,否則便去試了。

    回覆刪除
  2. 因為在吃時候會在用小鏟子在鐵板上畫<br />
    就好像在寫字一樣<br />
    所以就叫文字燒摟!<br />
    我是之前TEN屋的員工~~~<br />
    他在台北衣蝶還有桃園都有喔!

    回覆刪除
  3. 您好!<br />
    請問這間店是怎樣去的呢??thanks!!

    回覆刪除
  4. 在台北市乘捷運<br />
    在忠孝復興站下車<br />
    再沿大安路轉入83巷便是了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