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3日 星期三

[台北] 第一次吃酸菜白肉鍋 -- 長白小館




香港雖說是美食天堂,但也不是什麼也吃得到 -- 既沒有文字燒,也沒有酸菜白肉火鍋。

初次知道「酸菜白肉鍋」這道美食,是從 Yilan 的《玩味—Yilan的味蕾漫遊筆記》中看來的,害得愛吃酸的我嚮往不已。奈何香港的東北館子少得可憐,更沒有一家是賣酸菜白肉鍋的!我老想著再到台北時要好好的找個機會大快朵頤,可是到了台北幾次,卻總沒有那個空兒。

05 早春和 N & T 結伴到台北,本沒想到要去吃酸菜白肉鍋。那天我們把行李安頓在飯店後,便到光華商場去。剛巧看到一本《行遍天下》的《大排長龍美味火鍋店~北中南嚴選35家人氣火鍋》,便買來翻翻看。一踏出光華商場,天色竟然轉暗,還開始下起雨來。我們就想不如先吃晚飯吧。「吃些什麼?」N 看著我手中的火鍋指南:「吃火鍋?妳不是一直說想吃酸菜白肉鍋嗎?」我翻了翻書,找到了「長白小館」的報導。此時雨也愈下愈大,我們狼狽的逃上一輛小黃,驅車直往光復南路的「長白小館」去!

我們抵達「長白」時才五時半,館子已半滿了。館子沒啥裝潢,甚至可說是有點老舊,但自有一股平實的感覺。桌子算是排得有點擠,坐滿客人之後,店子顯得異常的熱鬧。自助醬料區放了各式各樣不同的醬料,老闆還貼心的在告示上教客人們如何調校標準的火鍋沾醬,當然你可以順著自己的口味來「混醬」啦!像我,就調了一份麻醬和腐乳較多的沾醬。

我們點了一個小的酸菜白肉鍋,鍋裡放了滿滿的酸菜、白肉、螃蟹、凍豆腐等東西,還附贈兩份肉類和一份蔬菜冬粉!我們選了白肉和羊肉 (我們三個都是羊癡!),再加點了炸丸子和肥腸 (這可是我和 B 的至愛呢)。才一瞬間,桌子上堆了滿滿的食物,感覺好幸福啊!

看著那鍋蒸氣四冒的酸菜白肉鍋,心裡有著莫名的感動 -- 我終於可以一嘗酸菜白肉鍋的滋味了!

我先吃了一塊白肉,看起來肥滋滋的三層肉,吃進口裡卻是清爽不膩,帶有濃濃的豬肉香,再沾了一點湯頭的酸味,更能引發食慾!再呷了一口湯,發覺湯頭沒我想像中的酸 (我原先以為那個酸度會像酸辣湯一樣),是一種很溫和不嗆人的酸味;而在那酸味之下,是豬肉大骨熬出來的醇厚肉味和蝦皮螃蟹添上的海產鮮味,使得整個湯頭的味道顯得豐富多變。酸白菜雖已是煮上了好一段時間,仍能保有蔬菜類那脆脆的口感,說酸度嘛,其實比德國的酸高麗菜的味道還要淡上一點點呢。

兩個男生對羊肉讚不絕口,轉瞬間便把整份羊肉吃個碟底朝天,馬上再加點了一份中份的!我自己是覺得羊肉不錯吃,但相較起來我更愛白肉!我這個女生差不多吃了一整份白肉呢!

和一般白肉丸子比起來,炸丸子多了一份焦香。熬煮後的肥腸變得綿軟甘糯,湯頭的酸味洗去了肥腸的膩滯感,我和 B 運筷如飛,眨眼間便把鍋中的肥腸全吃進肚子裡。

飽餐之後,我還灌了兩碗濃醇酸湯,真是痛快!

我本來還想嘗一下「長白」有名的蔥油餅,可是實在吃太飽了,唯有寄望下次吧。





長白小館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240巷53號
電話:02-275135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