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11日 星期五

[台北] 邊田莊


最初知道邊田莊,是從一本名為《夜遊台北》的書上看來的,說是繼鼎泰豐之後另一小籠包名店什麼的。去年深秋到台北時,我還沒著意想到要去試試。倒是離開台北的那一天,在中正機場排隊辦理登機手續時和別的香港旅客攀談起來,她們也一力推薦說這家店的小籠包比鼎泰豐還好吃,那時我就想,有機會再去台北便去試吃一下吧。

在一個飄著毛毛細雨的中午,我們來到邊田莊,才發現共有兩個店面。因為兩邊店面看起來都是烏燈黑火的樣子,我們戰戰兢兢的步向一號店,服務生有禮殷勤的迎上前來,確認我們沒訂位子之後,便把我們領往二號店。一、二號店都採用雅致秀氣的中式裝潢,落地玻璃窗引進天然光線,讓店子充滿明亮感,整個環境都令客人感到很舒適。但近大門處那超大的肖像掛幅 (是一對穿著像民國時服飾的男女) 實在和整家餐廳的調子一點也不搭配。(我有點好奇,那會不會是老闆 & 老闆娘?)

翻開點菜單,餐點的選擇不算太多,可是每樣看起來也很精美的樣子。我們三人在旅行時的共識是:不要一次吃太飽,嚐個鮮就好,讓胃留點空間再多嚐幾家店子。因此我們決定點兩款小菜:豆酥蚵仔、茄子大腸煲,再配上小籠包 (鮮肉 / 蟹粉客一籠)、元盅雞湯和魚麵就好了。

豆酥蚵仔以日式紙火鍋的形式上菜,端上來的時候只見鍋上鋪滿了金沙似的豆酥,而像珍珠般圓滾滾的肥大蚵仔就埋在那一片金沙之下。豆酥是經薑末、蒜末、豆瓣醬等材料混和的熟黃豆蓉,用大火爆香再炒至乾身,冶味之餘又帶微微焦香,能把蚵仔的鮮味全引出來。不知為何,台灣的蚵仔總是比香港的肥美鮮甜,把蚵仔混著豆酥啖進口裡,豆酥的脆、蚵仔的軟、豆酥的香、蚵仔的鮮不斷互相交替的剌激著味蕾,讓你享受著不同的味道和口感。

茄子大腸煲與其說是江浙菜,毋寧說是台灣菜吧?採紅燒的方法,所以味道比較重。茄子先泡過油,仍能保留那漂亮的紫色和完整的形狀;大腸香軟肥糯,配上九層塔那獨特的香氣,好吃!

有別於坊間的圓形蒸籠,這裡的小籠包採用的蒸籠是方形的,不知道是否有什麼特別的理由?方形蒸籠中坐著九隻小小的灌湯包子,三個人分起來剛剛好 (笑)!包子皮不厚不薄,韌度也夠,湯汁略嫌少了一點,但味道清致高雅,可是亦是壞左這一點上!味道太清淡了,缺少了吃小籠包那種「一啖下去滿口鮮湯」的過癮感!換句話說,這個包子不能給我「吃小籠包」的感覺。這個情況在蟹粉小籠包上變得更為明顯,唉!

元盅雞湯的湯汁不夠清澄,味道也淡,哀。

我本以為魚麵是用魚肉做的麵,上桌後方發覺原來是魚肉高湯煨麵 (我承認是我想太多,又不是正在吃潮州菜)。麵條軟而細,口感順滑;一繯微微的酸味在醇厚的高湯中滲出,既能辟去魚腥,亦能提升食慾,可謂一舉兩得;細碎的魚茸仍富鮮味,可是魚骨沒去清,害 N 差點給魚骨哽著了。我覺得這魚麵吃起來有點像添了麵條的宋嫂魚羹,是整頓飯中最富江浙風味的一道餐點。

飽餐一頓之後,服務生替我們收拾碗筷,再奉上忙果布丁作甜點,說是店裡招待的。那天我的身體狀況不佳,不能吃冰的東西,就讓 愛吃甜的 N 一人獨享兩客布丁,他吃過後說以免錢的甜品而言,味道算是蠻不錯的。

值得讚許的是,服務非常貼心:顧客有疑問,服務生會細心解答;顧客點菜時猶疑不決,服務生不單沒有不耐煩,還提供種種貼心的建議 (如我想點魚麵,又怕份量太多,服務生就建議我們分嚐一碗,還說可先替我們用小碗分裝);添茶水換碗筷時也不會打擾到客人的談興。

買單大約是一千五、六百台幣。出門後,我們三人決定第二天中午再到鼎泰豐吃小籠包去!





邊田莊
地址:台北市建國北路二段115號
電話:02-2501-1068

1 則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