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24日 星期四

潮州巷再現 -- 皇后街熟食市場



在昔日的上環,有一條名為「潮州巷」的小街,內裡是各式的潮州小食攤子。我家雖一不住上環,二不是潮州人,但我小時候也跟各叔叔伯伯嬸嬸姨姨到過這小巷子不下百次,小腦袋裡仍依稀記得當時吃的美味。但隨著市區重建計劃的降臨,各小攤子在 97 年時星散各方,或改開鋪子,或乾脆收攤了。

04年尾,政府招攬了昔日潮州巷的檔子到新建的皇后街熟食市場重新營業,現在又可嚐到昔日那價廉物美,風味地道的潮州美食了。


曾記粿品:
我最愛的就是曾記的薤菜粿!粿皮柔韌而不黏牙,內裡填了滿滿的薤菜,我從沒吃過一家薤菜粿的味道如曾記的那麼鮮甜!一咬下去,鮮甜的薤菜汁液源源的流進口中。大大的一個手工造薤菜粿,才三元一個!便宜得令人發笑!現吃的話,還可要求曾記先把粿煎過 (我自己是喜歡買外帶回家再煎來吃)。除了薤菜粿,曾記還有蘿蔔粿、芋頭粿、椰菜粿大概十款的潮州粿品供應。
我也愛極了炒糕粿 -- 微焦帶香的糕粿,外面裹著嫩滑的半熟蛋汁,配上甜甜的黑醬油 -- 吃在口裡,糕粿的焦香、雞蛋的嫩滑、黑醬油的微甜,一次過滿足了食客的嗅覺、觸覺和味覺。聽說曾記的牛丸湯也很讚,可惜我還沒吃過,無從置評。


亭記小廚 (已結業): 
非吃不可的是沙茶牛肉炒河粉!沙茶香辣、牛肉嫩滑,爆炒的工夫也好,味道都滲進河粉之中,河粉不會白白的沒味道。大大的一碟,才二十五塊錢!
胡椒豬肚湯火候足,勁道也夠,碗底都是滿滿的碎胡椒粒,這道湯祛寒暖胃,常犯胃寒胃疼的人可多吃。
蠔仔肉碎粥的蠔仔極飽滿肥美、味道鮮而不腥。各式小菜如蝦棗、椒鹽銀魚、蠔烙的味道也讚!我和 N 每次點三四樣東西,把肚子吃得快撐破也才 10X~120!


陳春記:
我想先說一個小故事 -- 有天某同事因公事而提早午膳,她到陳春記買了豬雜湯回來吃,那個香味叫一眾還未能吃飯的同事 (包括我) 都在打滾:「XX的心腸好毒啊!」午飯時間還沒到,肚子又餓時,受這種香味攻擊,那滋味真叫人難過。
會吃的人都知道,肉類之中,內臟才是最好吃的部份,是整隻動物的精華所在!想想看,把豬的舌頭、肺、胃、腸……熬成的湯,那有不好吃的道理?內臟雖好吃而價賤,但調理極花功夫,單是清洗各內臟裡的髒東西已是極累人的事 (洗不乾淨的話,東西煮出來會有股臊味)。陳春記的豬雜湯絕無臊味,有的只是各豬臟的精華。這麼花心機時間的東西,才二十塊!


陳勤記 (皇后街熟食市場分店已結業,請到皇后大道西總店):
遠近馳名的鹵水鵝名店,賣點是那已有五十多年歷史的陳年滷汁。滷汁是講究越陳越好,陳勤記那鍋陳滷,經過了年月,內裡充滿了萬千隻肥鵝的精華,用它來滷東西,焉能不好吃?陳勤記的展示櫃掛滿了肥大的鹵水鵝、腩肉、墨魚……鵝身微呈褐色,泛著油光,色相誘人。
我最愛吃帶骨鵝肉,別人大多愛吃淨肉的鵝片 (切成薄片狀的鵝胸肉),我卻愛啃骨吮肉的過程 -- 有著「過程」/ 「經歷」的東西,才特別叫人回味 -- 陳勤記的帶骨鵝肉可謂兩者兼備。最美味的是鵝背的位置,這部位運動少,骨薄肉少但極嫩。鵝肉下多會墊上一些鹵豆腐,豆腐吸取了肥鵝的肉汁和陳滷的甘香,比坊間一些不濟的鹵鵝好吃上百倍!(注意:晚市不營業,要吃得去皇后大道西的店子才行)


喜記 (看似結業了):剛開張,賣的是牛雜湯 (和陳春記打對台?)。 我對牛雜湯是興趣缺缺,所以……沒吃過。


另,還有一間和潮州菜毫無關係的茶餐廳式檔子陳財記,我完全想不透為何這家店會在這裡開業! XD






皇后街熟食市場
地址:上環皇后街 1 號 1 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