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14日 星期一

西苑



自從利園二期的西苑開張之後,最近幾個月蠻常到那兒飲茶吃飯,很久沒遇過這麼合心意的粵菜餐館了。 (小時候被福臨門、敘香園、益新飯店等地方寵壞了,唉!)

最先令我起意到西苑飲茶的,是那個「傳統灌湯餃」。(真正的灌湯餃該是燙麵餃內包著一口湯,而不是現在常見的那種「浸湯餃」) 訂座時,我還特別向侍者查明那是否真正的「灌湯餃」。西苑的灌湯餃非常好吃,餃皮韌度足、不易破,內裡包著的上湯也非常鮮美,比鳳城酒家的更好吃!只僅次於新同樂 -- 論湯的鮮甜度,新同樂更勝一籌。可是新同樂的價錢不單是西苑的四倍,而且更關門大吉了!現在要吃灌湯餃的話,我會強烈推薦西苑!

西苑的其他點心也做得不錯,點心最看重是「皮」。西苑的包子皮很鬆軟,澄麵餃皮也不會黏糊糊的不是味道。外皮出色,內裡的餡料當然也是精挑細選 -- 叉燒和臘腸都是自家製的。煎炸點心也不錯 -- 蘿蔔金絲卷外表看來像越式春卷,內裡捲著卻的是爽甜的白蘿蔔和金腿末,吃起來像蘿蔔絲酥餅,卻少了那份膩滯感;黃橋燒餅既酥又香,內裡的蔥末和金腿末更是我最喜歡的內餡配搭。 :d

其他小吃如蜜汁燒鱔、椒鹽銀雪魚粒、燒腩仔也是蠻好吃的。最後配上一個紅蟹煎麵便是完美的一頓:脆脆的煎麵餅上,放上一整隻的大紅蟹!這樣才索價 88 塊!





到西苑晚飯,有幾道菜是非點不可的:古法鹽焗雞、爵士靚湯、是日海鮮 (做法多是炒球和炆頭腩)。

西苑的鹽焗雞可不是坊間那種白白的鹽水浸雞,而是真的把肥雞埋在粗鹽中再用爐火焗熟,皮相看起來是焦焦黃黃的,肉則是肥美嫩滑的。因為用「焗」的方法,多餘的油脂會溶出流走,吃起來感覺沒那麼膩。連同上桌的還有鹽焗雞什,那條肥美的雞腸最好吃了,不容錯過啊!

爵士靚湯的「爵士」,指的是鄧肇堅爵士,這個湯就是依據這位知味懂吃的名人指定的食譜煮成的。材料有老雞、花膠、螺頭、沙參、玉竹等,還有哈蜜瓜!湯呈乳白色,味道極其鮮甜,像極了老爸那不計成本的老火湯。

西苑每天都會宰一天大海魚 (蘇眉、龍躉什麼的),再作成炒球和炆頭腩煲 (一份大概 1xx - 2xx吧)。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吃炆頭腩煲 -- 魚皮腍滑黐膩的口感、魚肉滑嫩鮮美的味道;煲內的枝竹和豆卜吸進了魚肉的鮮味,更是整個頭腩煲的精華所在!

除此之外,西苑還供應一些傳統粵菜,如:蝦子柚皮、焗魚腸、蓮藕餅等等,都是些不賣弄花巧而極花功夫的菜式,最合我這個不愛花巧菜式的小老太婆胃口。

最近兩星期內共吃了三次西苑,覺得有點悶了。我開始期待星期天到 IFC 利苑為老媽做壽,希望那會是另一個飲茶吃飯的好地方吧。









西苑
地址:銅鑼灣恩平道28號利園廣場2期1樓101-102室
電話:2882 21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