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29日 星期三

Suzuki Tokyo Cafe Bistro




剛過去的星期天,本來是想窩在家裡弄點清淡小菜吃的。誰料好友 M 突然來電,找我們陪她一起去買數碼相機,結果就在銅鑼灣逛了一整個下午;轉眼就已是黃昏,回家買菜弄飯太趕忙了,就決定先吃晚飯才回家,隨興的選了 Suzuki Tokyo Cafe Bistro。

店子的空間感很強,雖約擺放了 40 至 50 張桌子,卻一點狹逼感也沒有,窗旁的卡座還可以看到對面時代廣場的街景;燈光微黃,頗有情調。

Suzuki 賣的是和風洋食,選擇蠻多的,大概有五六十款菜式吧。我和 N 各自點了博多明太子意大利麵和北海道牛奶燴龍蝦汁意大利麵。

2004年9月28日 星期二

宿舍生活大作戰 (5) -- 極貧大阪燒


我大三時的同房宿友 Isako 是個大阪來的交換生,她有時會和其他日本交換生弄一些日式家常菜請我們吃,大阪燒的做法就是向她學來的。

大三那年的復活節假期,因為老是被當時的男友 K 拉出去約會,錢都花光了,窮得要命。假期之後某天,我記得那時還有三天生活費才發下來,身上卻只剩下數十塊錢。結果,肚子餓了唯有在宿舍內東找西找的湊合材料弄些東西吃,極貧大阪燒就是那時發明的。

先來看看找到些什麼東西:油浸鮪魚罐頭、高麗菜一小棵、雞蛋兩枚、麵粉,還有百寶調味箱中常備的柴魚調味粉、大阪燒調味醬、美乃滋和木魚絲。

封印之廚藝 (1) -- 雞粥


少年時,我有一班知交好友:我的初戀男友 (A)、A 的妹妹 (S)、我的乾哥哥 (L)、S 的男友 [i.e. 現在已是老公] (Y)、Y 的妹妹 (D) 和 D 的男友 (J)。男生們都是由幼稚園便是同窗的哥兒們,再搭上我們幾個女生,空閒時便常常混在一起。因為我家和 Y 家都在某度假村有房子的緣故,我們七個小鬼頭假期時就常跑到那裡宿營去也。

宿營當然需要有人掌廚,S 是個十指不沾陽春水的大小姐,D 則是個手指比命還重要的小音樂家,兩個都不諳廚務;男生們更全是遠庖廚的君子,故此掌廚的重任便落在我身上。不過這群傢伙雖四肢不勤,卻挑嘴非常,我有很多精細繁瑣的廚藝都是那時鍛練回來的。

既然是我掌廚,菜式當然就是以 A 的口味為依歸。而他就是最挑食的那個壞傢伙,一點都不體諒人家當廚娘的辛苦。可是每當看到他苦著臉說留學寄宿的東西有多難吃時,我又乖乖的「洗手作羹湯」去。

2004年9月27日 星期一

大上海一品香



可憐的 N,忘了星期一和我約好了慶祝結婚週年,擅自答應了回家過中秋節,變成了Double booking。為了討回他那任性小器刁蠻潑辣的老婆的歡心,N 昨天下班後請我到大上海一品香吃晚飯。

以前,尖沙咀有兩家老字號的上海餐館:大上海和一品香。兩家店都因為熬不過去年沙士帶來的蕭條市道而關門大吉。大上海我只去過一次,印象不深,只記得蛤蜊蒸蛋非常鮮美嫩滑。一品香可是我從小就去的店,因為我老媽和她的好姊妹 Auntie Eva 最喜歡去那裡聚舊,據說我媽第一次到一品香已是三、四十年前的事了。一品香的特色是小吃特多,達幾十種,一進門就看到櫃上陳列著數十種冷盤小吃,你可以站在櫃台前挑選你愛吃的。老媽和 Auntie Eva 就最愛邊吃冷盤邊聊天,她們不住嘴的聊,我就在旁默默的吃、吃、吃。有時我想,我愛吃上海小吃的癖好,大概就是這麼養成的。

之前不是才說這兩家店都倒了麼?今年兩家店的老闆攜手再開新店,店名就用「大上海一品香」,一店集兩家之長。店子也選址在昔日一品香的附近。店子不大,有幾間貴賓房,總共不過廿來張桌子。不知是否我們太早進店,店內客人不多,服務生閒閒的沒事便不停來關照我們那一桌,不是添茶就是問菜還可以嗎、要不要加點等等,殷勤太過,倒令我覺得有點不自在。

因為只得我和 N 兩個人用餐,我們就決定只點冷盤和麵點,先點了煄蛋、油燜筍、煄銀雪魚三道冷盤。

敘香園

敘香園是一家粵菜酒家,座落於銅鑼灣駱克道尾段,店子小小的,連閣樓在內,也不過二十張桌子而已。店子該是頗有年月的,伙計們都是上了年歲的老伙計,招呼煞是殷勤,對老主顧的喜好瞭若指掌,令人覺得賓至如歸。很有趣的是,他們尊稱客人不是稱「X先生」,而是用客人的職業稱謂:「陳醫師」「李律師」等等。而我老爸,就是「曾則師」。留酒在店的話,瓶子上的名牌也是這樣寫的,這大概是老一輩的做法吧。

我家是敘香園的老主顧,每星期最少都會到敘香園用餐一次,差不多菜牌中的每道菜我都倒背如流。

我對敘香園的第一個記憶是那長長陡陡的樓梯。我當時大概一歲多吧,正在學走路,老喜歡在那樓梯爬上爬下。不知是因為我小時長得可愛 (噁~),還是因為我老爸是老主顧,我在那爬上爬下也從沒被人喝斥過,老伙計們還會特別小心照看我。特別是職員牌號 No.1 的蘇哥更是特別的疼我,總是在我身後喚道:「P,小心點啊」。每次到敘香園,也是蘇哥替我們那桌服務。蘇哥風趣幽默,妙語如珠,常逗得我們笑個不停。蘇哥可說是看著我長大的,在他跟前,我從不覺得自己是客人,只覺得自己是個後輩。他,就像是我的世叔伯一樣。

是回憶美化了一切?記憶中敘香園沒有一道菜是不好吃的。我最愛吃的是:燕窩鵲鴣粥、豉椒炒大青龍、紅燒乳鴿、蝦子山根豆腐、鹹魚雞粒煲仔飯、杏汁官燕……

你會吃嗎?

剛才和 N 逛 City's Super 時,看到正在做中秋節的食品推廣。金卓牌擺了一個攤子,除了賣月餅、麵食之外,竟然還賣燒餅!

賣燒餅不奇怪 (雖然我想不到燒餅和中秋有啥關係),好笑的是那些燒餅的名字:西門慶、潘金蓮、王婆、武大郎和武松!我和 N 在攤子旁笑彎了腰,還有個阿嬸一直向我們推銷那些燒餅有多好吃,什麼個有個客吃完回來再買二十個云云。

燒餅的口味有鹹有甜,我只記得西門慶是鹹的,內餡是蘿蔔絲 (因為西門慶是花心蘿蔔?);武大郎是甜的,內餡是雞屎藤 (可憐的武大,連當燒餅,內餡還要帶個「屎」字);最奇怪的竟是武松也是甜的,內餡是栗子蓉,這實在和雄糾糾的打虎英雄不大相襯吧……

只是誰會吃這種名字的燒餅?武大郎的那款吃了會不會像他一樣下場?如果吃了潘金蓮那款的會否變得水性楊花,那吃了王婆的那款會變什麼?我腦子中一直跑出各種無聊的聯想,害我差點因狂笑而死在時代廣場。

2004年9月13日 星期一

Chicago Dogs



因為受某些症狀折騰,我變得很需要吃甜的,今晚下班後 N 便陪我到 Quarry Bay 的 Teresa Festival 買蛋糕。我們先選了蛋糕,付了錢後再和那有著甜甜笑容的店員說我們先去吃晚飯,請她替我們保管蛋糕,我們飯後再去拿。 (我們共選了四件蛋糕呢,嘿嘿……)

我和 N 在太古坊一帶逛著,想看看有什麼新店子可試吃,突然在某個燈火闌珊處,有間店字掛著「Chicago Dogs」的招牌。我和 N 說:「吃不吃 Dogs?」N:「什麼Dogs?」「當然是熱狗囉,你還以為是什麼Dogs啊!」

店子小小的,店內店外各有三四張小桌。店員招呼我和 N 進店坐下來,我們各自點了一尺長特式牛肉芝士三文治 和 特式漢堡。

N 的 牛肉芝士三文治 先到,我們看到的時候都不禁「嘩!」了出來,看起來就是很有份量也很好吃的樣子。(請參考附圖) 餡料有洋蔥、牛肉、芝士、磨菇和蛋,把各種材料混在一起炒至半熟,再塞進已烘熱的潛艇麵包中。一咬進口,嘩!不得了!只能形容為味覺的爆發力,只覺得滿口都是好滋味。內裡都是些很簡單的食物,但組合出來的美味卻是以難以形容的豐富。

2004年9月11日 星期六

宿舍生活大作戰 (4) -- 雞翅百變騷

雞翅,是我最常弄的菜式,配麵配飯兩相宜,單作小吃也很可口。我的冷藏庫內常有一包雞翅候命。大學住宿時,每星期總會吃上兩三次雞翅。我就常常法變個方式去煮,換換口味。


照燒雞翅:用萬字醬油和味醂作成調味汁 (口味隨意,喜歡甜一點便多一點味醂,要吃鹹一點便多下點醬油吧,如想味道複雜一點,可再加點李派林辣醬油和 Tabasco),把雞翅醃上三十分鐘。再用小火煎雞翅 (千萬別用大火,因為加了醬油和味醂,很易煎焦的),熟了便把剩下的調味汁倒下鍋中,大火收乾即成。這個方法是我某天太無聊在宿舍裡玩出來的,做法不正宗但味道不錯。

沙嗲雞翅:用沙嗲醬把雞翅拌均,用錫紙包起來放進小焗爐中焗熟便行。 (不用包得嚴嚴的,包成匚字狀便可) 焗雞翅時會濺油,所以過後記緊把小焗爐清理乾淨,不然油漬會把小焗爐弄得黏黏的。

2004年9月10日 星期五

宿舍生活大作戰 (2) -- 萬用廚具


古語有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可想而知工具有多重要。既然要進廚房煮菜弄飯,廚具當然是不可少的囉。

四年住宿生活,我就是靠以下的東東來煮食的:


西式菜刀:因為我腕力不夠,無法用中式菜刀。附防菌砧板一塊。

2004年9月9日 星期四

宿舍生活大作戰 (1) -- 百寶調味箱


唸大學時,我渡過了四年的宿舍生活。那時我的寶貝除了我那些親愛的書籍之外,就是那兩箱調味料 & 乾糧,還有刀子鍋子,全靠它們,我才不用天天吃飯堂的「碟頭飯」。

同層的宿友都知道我那裡差不多什麼都有,要借什麼都會來我處找。每次她們看到我在箱子內東翻西尋時都會驚歎:「P,妳怎麼有那麼多調味料?一個人吃得完嗎?」

到底我那寶貝的百寶調味箱內有多少東西?且容我一一道來。

宿舍生活大作戰 (3) -- 一週採購術

我相信,中大百佳是全港第二最小的百佳 (第一最小的那間該是港大百佳):地方小,貨品種類不多,品質也不太好 (不新鮮)。我從沒有在那兒買過菜,頂多是買點零食。這就意味著我必需到中大以外的地方買菜。

中大雖未算是窮鄉僻壤,但無論是到沙田還是馬鞍山去採購,每次也是要花上兩三個小時的。課業繁忙,當然不可能天天跑出去買菜。如何每週採購一次就能撐過七日便成了關鍵所在,我是靠著活用各食材的特色和各種冷凍技巧去克服這個問題的。

每次採購不外乎買菜買肉,先說蔬菜吧。每次必買洋蔥、高麗菜 (椰菜) 和大白菜 (黃芽白),這三種蔬菜只要放在陰涼通風處,擺上五、六天也沒問題。我平常會買幾種不同的蔬菜來換口味,先把其他不耐放的蔬菜吃掉,而洋蔥、高麗菜這些耐放的就留到最後才吃。

至於肉,我會把各種肉在買回來後即時處理冷凍。先把肉按需要切成各種大小 (切塊 / 切絲),再用調味料醃好,最後用保鮮紙一份份包起來,再裝進保鮮袋中,在袋上寫上資料,最後才放入冷藏庫內冰凍。包裝時記緊把袋內的空氣盡量擠出來,以免肉類酸化。使用時拿一份出來解凍便可以了,很方便的!

2004年9月8日 星期三

Grappa's

我很怕很怕在太古廣場覓食,特別是午餐。在那兒,吃個快餐都要四五十塊,稍好一點的餐廳等閒二三百塊,就算價錢不是問題,但總覺得付出的與得到的不成比例,心有不甘嘛。最慘還是我有太多 Uncle、Auntie 喜歡在太古廣場午膳,不小心給他們撞見了我和男生吃飯,少不免又會被關心一番 (好像被人撞破姦情似的,唉~)。偏偏曾有一段日子,我常常跑到那邊午膳……

某年暑假,老友 W 來港打暑期工,就在太古廣場上班,我反正閒著也是閒著,就常常跑去陪他吃午飯。我倆都討厭連鎖快餐店,W 又不太喜歡地庫那兒的餐廳,只有兩個人吃中菜又不成氣候,不跑上香格里拉 / 萬豪的話,剩餘選擇便只有 Ichikawa (已結業)、Dan Ryan (2/F)、Cova (3/F) 及 Grappa's (1/F)。而我討厭 Cova,Ichikawa 和 Dan Ryan 的座位又比較侷促、不太舒適,所以 Grappa's 是比較常到的一間。

Grappa's 內裡裝修的頗像舊紐約的小意大利餐館,配上落地玻璃的外牆,充分利用天然光線,令餐廳充滿明亮感。壞處是每個路人也看到你正在裡面用餐,其 To see and to be seen 的程度僅次於 Cova。

Grappa's 提供三道菜午餐 (湯、主菜、餐後飲品),主菜通常有肉、魚、及麵類可供選擇。當年我是個胃納大的瘦小女生 (所謂當年是十年前!) ,差不多每次都點麵類,不是焗肉醬千層麵便是煙肉蛋黃醬拌麵,還要狂加巴瑪芝士碎,真是超肥膩的不健康午餐典範!味道是蠻不錯的,在太古廣場這個高消費地方,索價一百五十塊算是可以接受的。

2004年9月6日 星期一

美杉蟹宴

看雜誌知道有間以吃蟹聞名的關西料理登場,連忙扯著好友 T 陪我嚐鮮。沒想到這間名為《美杉》的新館子人氣超旺,訂個位子也是不容易的事,終於敲定了九月五日的晚上大快朵頤去。

餐室地方不算大,大概才十來張桌子,陳設有致,蠻有氣氛的。共有四種套餐供應,價錢由199至399不等,我這種敗家女,當然是點最貴的!美食狂戰士 T 也緊隨吾後,點了同一款套餐。


前菜拼盤:排盤很美,有一小杯高湯凍、海帶鮪魚卷、水煮蝦夾蛋鬆。

成記



以前,在謝斐道的盡頭,總統商場的對面,有一間叫成記的潮洲打冷館子。我有些朋友都奇怪我怎麼會愛去那種地方吃東西,有些更是也打死也不肯陪我去 (以有潔癖的女生居多)。

成記的外貌是很殘舊的,老式的瓷磚地板,牆上油漆班駁,桌面是黏黏的,曾有朋友對我說:「怕不怕呀?吃了會不會肚子痛呀?」其實我也不肯定在這種環境下,食品衛生有沒有問題,但從小到大吃了不下百次也沒有拉過肚子就是了。

到底這間館子有什麼這般吸引呢?蠔餅!我的至愛之一,這也是我每次甘冒衛生危機跑去吃的原因。坊間的蠔餅蠔瘦味薄,但成記的蠔餅、蠔仔肥美鮮甜、蛋香濃烈、口感香脆,我自己獨個兒也可以吃上整碟!

2004年9月5日 星期日

豆腐渣漢堡



撫心自問,我不算是個好老婆 (脾氣壞、粗暴、懶……),唯一可取的是,我喜歡下廚。

我和 N 都很喜歡吃豆腐,我倆常到City Super 的日本豆腐店買豆腐,那兒的豆腐真是又香又滑。更令人高興的是,只要在那買豆製品,就會送你一袋豆腐渣。

豆腐,是把泡軟了的黃豆打碎,濾出豆乳,加熱後再用鹽滷凝固製成的。豆腐渣,就是濾出豆乳後所留下來的黃豆殘渣。饒是如此,豆腐渣還是含有豐富的營養和植物纖維,是一種很有益的食物啊!

我常常把豆腐渣當成是肉的替代品來弄各種餐點,藉此減少肉類的用量,來增加餐點中的植物纖維和減少熱量。

2004年9月4日 星期六

新同樂魚翅酒家

顧名思義,這間座落在銅鑼灣的高級中式食肆主打招牌菜,就是中菜的席上之珍 -- 魚翅。

說起來也頗覺折墮,雖然從小有不少吃魚翅的機緣,但我實在不怎麼喜愛這種又貴又殘忍的菜式,覺得它沒甚味道,全仗著湯好,那我為什麼不乾脆喝湯就算了?至於說魚翅富蛋白質、膠質什麼的,可替代的食材多的是,也犯不著巴巴的去把鯊魚殺之而取其鰭吧?

因為老爸與小舅舅的關係,從小我是吃過不少新同樂的魚翅喇。雖然我不太愛吃魚翅,但新同樂的魚翅的確做得很好,還原過程中功夫做得足,沒有一絲腥味留下,翅針綿軟而不失咬勁,和那上雞火腿熬出來的湯頭,真算是天作之合。

私心而言,我比較偏好在新同樂飲茶多於晚飯,全為了那灌湯餃。不是現那種省事湯泡餃,胖胖的餃子內真的包著一泡湯,一咬下去甜汁滿溢。這種灌湯餃因為功序過於繁複,只有少數供應傳統粵菜的酒家才吃得到。物以稀為貴,這隻餃子要索價九十八元。 $_$

2004年9月3日 星期五

炸蚱蜢

大學畢業後,我第一份工作是當記者,跑餐飲資訊。有天到一家日本料理採訪,第一道端上來的不是什麼剌身,而是一小盤炸蚱蜢!餐廳經理還說是無農藥稻田捕獲,經挑選後再空運來港什麼的,成本價是一小包四十塊。細看之下,果然眼睛翅膀都是完完整整的,蠻像實驗室內的標本。

我有很多女生朋友都害怕小昆蟲,看到就會尖叫飛奔而逃,更遑論拿在手裡、放入口中。我膽子雖然挺大,但看著那一小隻完整無缺的蚱蜢,說要吃進肚裡也是心裡毛毛的。為了工作,也只有硬著頭皮吞下去。細嚼之下有點偏甜,脆脆的頗像齋雞粒,味道普普,就只是新奇的啄頭而己嘛。

你會花幾十塊吃幾隻小蚱蜢嗎?我的答案是:Never!


2004年9月2日 星期四

口之於味,有同嗜然?

《孟子.告子上》:「口之於味,有同嗜也」,然哉?

如果真的是「口之於味,有同嗜也」,為何我老是看到一堆人在那些難吃到爆的店外排隊?
(難吃到爆的是什麼店就恕我不貼出來了,免得被海扁)

我想「口之於味」這個問題,該如英諺所言:「甲之熊掌,乙之砒霜」(One man's meat is another man's poison)吧?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