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19日 星期日

老爸的滋味 (1) -- 炸黃魚條

我有一個好吃貪杯的老爸,也許遺傳因子的作崇,我也蠻好吃貪杯的。老爸不止愛吃懂吃,也喜歡舞刀弄鏟。我記憶中,家裡好吃的菜式,通通都是由老爸一手主理的。

老媽是不太喜歡讓老爸下廚,她不是覺得男人下廚不好或廚房是她的地盤什麼的,而是老爸用過的廚房,那慘況和戰場差不多:磁磚牆濺上了血跡、爐子上都是油漬、鍋子盆子碟子堆滿了洗碗盆…… 負責善後的老媽當然會怨聲載道。

可是,老爸的廚藝,確實比老媽高明多了。逢年過節,就是老爸大顯身手的時候:肘子雞燉鮑翅、古法鹽焗雞、蒜子火腩炆大鱔、雪菜黃魚、芋頭燜鴨、乾煎大蝦、粉絲焗蟹……

老爸的拿手菜式中,我最善歡的是炸黃魚條。

老爸和我都喜歡吃口感香酥的食物,家裡就常常都開油鍋:炸八塊、炸里脊、炸魚條、炸蠔、炸白飯魚、炸春卷、炸蛋散、炸芋蝦、炸茶泡…… 而炸黃魚條是我最喜歡也最想念的一道菜式。

現在要吃炸黃魚條大概是難如登天吧?炸黃魚條所用的黃魚必須是野生的 -- 養殖黃魚肉質過於鬆散,味道也差,上不了檯面。而且黃魚不能太小,太小的黃魚切不成條。現在一尾野生大黃魚要多少錢?好像是幾百塊吧?花幾百塊買條大黃魚用來作炸魚條實在是太奢華了 -- 我雖敗家,也還沒到這個地步。

再說,我也沒老爸的好手藝。(我蠻怕殺魚的,我怕腥)

老爸會把一尾大黃魚殺了,把魚肉切成如手指般的粗細,裹薄粉漿,再用熱油把魚條炸成金黃色。小時候的我,總是待在老爸身邊,看他炸東西:一來好奇,二來近廚得食,可以吃到現炸的黃魚條。魚條大小剛好,一口一塊的;黃魚肉鮮甜極了,不是其他的炸魚可以比擬的。

自從老爸身體漸差,家裡便很少炸東西了。老爸過世後,我就沒再吃過炸黃魚條,出外用膳沒遇到,我自己又不大會弄。我對炸黃魚條的想念,大概也是對老爸的一種懷緬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