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12日 星期日

飲食情事 (1) -- 花膠燉鵪鶉

下班後的齊瑤,拖著疲憊的身體,挽著一籃子菜回家。

回到家裡,忙忙的換好了衣服,便往廚房走去。先把菜籃子裡的兩隻鵪鶉拿出來,洗淨血污,再放進熱水中涮洗一遍,才把牠們放進燉盅裡;把昨晚已預備好的花膠、冬菇、螺頭、江瑤柱一股腦兒放進燉盅,再加上一小塊上好的金華火腿,添水後蓋好盅蓋,用廚房紙巾把燉盅封得嚴嚴的。此時,鍋子裡的水也煮開了,齊瑤輕輕的把燉盅放進蒸氣騰騰的鍋中慢慢熬煮。

費那麼多功夫,無非只為了他肯回來喝一口湯……

齊瑤凝望著爐子裡的火焰,心想自己到底要自欺欺人到何時?

想起那一夜,他遲遲的沒有歸來。她打了一遍又一遍的電話,終於在她的堅持下,他回來了。他滿臉的不耐煩,說自己因為胃潰瘍呆在醫院,不告訴她是不想她擔心,埋怨她不會體諒他的苦心。換過衣服後,他就背著她睡了。

她當然知道那是他的謊話。自幼苦於胃疾的她,怎不了解這病的一切徵狀?要真是胃潰瘍發作,痛都痛死了,豈有力氣說上這一車子的嘮叨?她心知肚明,剛剛他是在另一個她的身邊。想到這裡,看看身畔已微有鼾聲的他,倒是她的胃隱隱作痛起來。

從那晚開始,她每星期總有兩天會弄這個養胃的湯。儘管他說太麻煩,不希望她辛苦操勞,她仍堅持那麼做,為的就是希望他為了那一口湯,早點回家。

廚房內彌漫著霧氣,高溫把材料內各種滋養的成份慢慢逼入湯中。齊瑤像個石像似的動也不動,一直呆望著爐火,像是把自己的心思也熬進湯裡去。

時間分秒過去,突然傳來鑰匙轉動的聲音 -- 他回來了,湯也熬好了。
「你回來囉?湯已好了。」「我換件衣服就來。」

定國看著齊瑤轉身走進廚房的背影,一陣憐惜之情湧上心頭,可這情感瞬間就被心中靈那俏麗的身影蓋過。他知道自己對不起瑤,可是每次面對她,總覺得自己卑劣不堪,想要逃避便唯有往靈那邊跑,唯有這樣才可以稍稍忘掉瑤的一切。他恨極了每星期兩次的燉湯,那碗「愛心燉湯」似是嘲弄著他的薄情寡倖,只是瑤那堅定的態度和溫柔的目光,使他拒絕不了。

齊瑤小心翼翼的把燉盅自蒸鍋裡拿出來,才掀起蓋子想要下鹽調味,冷不防鼻子一酸,一顆淚珠就滴到湯裡去。

齊瑤把湯端到定國跟前放下,轉身又再往廚房鑽去。「妳不喝麼?」「我先把東西收拾好了才喝。」她不敢看他喝湯時的表情,怕再也藏不住自己的哀傷。回到廚房,看到案頭的那一包花膠,暗下決定:「待這包花膠都吃完了,事情還沒回轉的話,就離開吧。」

定國看著瑤的身影自廚房門後隱去,感到有點若有所失。他端起碗來喝了兩口湯,突然感到昔日甘和甜美的湯,竟有些微的酸澀……










花膠(若手掌般大的)   兩片
鵪鶉           兩隻
冬菇           三、四隻
螺頭           三數塊
江瑤柱          兩粒
金華火腿         一小塊


1. 花膠放進鍋子內,加薑、蔥及水,加蓋煮開後放涼。
2. 冬菇、螺頭、江瑤柱分別用冷開水浸發還原。
3. 鵪鶉洗淨血污,摘去油脂,用熱水涮洗一遍。
4. 金華火腿也用熱水涮洗一遍。
5. 把材料放進燉盅內,添水至蓋過材料,封好燉盅,大火蒸燉三小時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