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0月5日 星期二

滬江大飯店 之 大閘蟹盛宴



我是那種一心幾用、閒不下來的人,連跑步健身也要邊跑邊翻雜誌。那天翻著翻著,竟看到滬江今秋推出了蟹粉籠仔蒸飯!可惡呀!竟然推出這麼「罪惡」的食品。害我一邊跑步,一邊想像那會有多好吃,真痛苦。

跑步完畢,離開健身房後,我仍在叨叨唸唸:「怎可以那麼可惡,推出這種東西,還要報導出來!害人家好想吃啊!... (下刪百餘字)」 N 摸摸我的頭:「和你去吃,好不好?」「你又不大喜歡吃蟹。而且那不便宜啊,不是要留些錢去旅行麼...」「我只是嫌麻煩,又不是討厭吃蟹,我也可以吃其他東西嘛!我請妳吃好不好?反正太古剛派了股息,剛好夠吃一頓。」啊!N 簡直就是全世界最好的老公啊!

本來我是想點一客籠仔蟹粉蒸飯,再配點其他東西,那 N 就不用無所事事的看我吃蟹。(吃一隻蟹蠻花時間的) 可是才到滬江,就發現他們今秋推出的蟹餐,六道菜式才索價 $388!天!單點一客籠仔蟹粉蒸飯 (四人份) 已 $128 啊!在 N 的慫恿下,我幾番掙扎後還是點了一人份蟹餐 (蟹粉魚翅、蒸原隻大閘蟹、蟹粉酥盒、蟹粉蒸蛋、蟹粉籠仔粢飯和薑茶湯圓),再搭上兩個冷盤 (素鵝、醬鴨)。

侍者先把大閘蟹拿來讓我過目,唔!看起來蠻有精神的嘛,兩隻小眼左顧右盼;蟹殼呈深墨綠色,有很光澤;蟹身也飽滿,看來今年的大閘蟹質量不錯呢!

滬江的素鵝一向作得不錯,餡料飽足,外皮鬆化而不油膩,是我每到必點的冷盤。醬鴨雖然味道不錯,但肉質稍嫌堅實了一點,得花一點牙力咀嚼才行。

蟹粉魚翅份量頗多,我和 N 每人可分一飯碗的量。翅針雖小,但份量蠻多,浸發功夫也好,吃起來綿軟而不失咬勁,配上鮮肥甘膩的蟹黃濃湯,在口腔內的每個角落流轉,真是令人回味無窮。

主角上場了!剝開蟹蓋,真如李漁所言「白似玉而黃似金」(《閑情偶寄》)。我吃的是尖臍,以時令而言,現在吃是早了點。但這蟹仍很飽滿,有八九分膏,蟹黃軟滑甘香,白膏香糯豐腴,在這時節算是很難得了。我敲敲剪剪,獨個兒把整隻蟹幹掉,吃完後還把十指上的油膏吮掉回味,真是滿足極了。我和 N 說:「你知道為什麼人有十隻手指頭?就是為了能讓你回味十次啊!」

再來是蟹粉三弄 -- 蟹粉酥盒、蟹粉蒸蛋和蟹粉籠仔粢飯,三款都是以蟹粉為主,再搭另一個配角食品。蟹粉是一樣的,膏多肉少,味道濃得化不開,唯一可挑剔的是,拆蟹粉時手工不細,時有碎殼混雜其中,有點敗興。酥盒鬆脆不油膩,沒有壓掉蟹粉的味道,一咬下去,滿盒的蟹粉便流瀉出來,得小心翼翼的吃。蒸蛋與蟹粉味道一濃一淡,互為輝映。但雞蛋本身品質不算上佳,蛋漿也未拌勻,令到成品的味道口感都打了折扣,這是很可惜的。粢飯黏性重,咀嚼需時,這就延長了你欣賞這蟹粉粢飯的時間。遺憾是粢飯煮得稍為乾硬,若能濕潤綿軟一點,就能和蟹粉更為融合。

小籠包痴 N 再加點了一客他至愛的小籠包。以同等價錢而言,滬江的小籠包算是水準不錯,絕對不會比樓下那間排隊排到天荒地老的爛店差。

蟹性寒,吃過那麼多蟹肉蟹黃下肚,不吃點暖胃的東西是不行的,這就是薑茶湯圓上場的時候了。薑性溫味辛,是治寒佳品,一道薑茶灌下去,臟腑立時溫暖起來。湯圓外皮柔韌而不黏牙,芝麻內餡極香甜 -- 完美的終結。

有那麼美味的蟹可以吃,有那麼體貼的老公疼愛我,人生至此,夫復何求?我真幸福啊~











滬江大飯店
地址:銅鑼灣時代廣場十二樓
電話:2506 1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