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0月4日 星期一

大廚小館



悠閒的假日,和 N 午後才到太古城遊遊蕩蕩,喫個下午茶。本想順便買點菜回家下廚煮飯,佰邊喫下午茶邊翻雜誌時竟發現附近有間街坊小菜館,體貼的 N 就說不如去試吃吧,免得我假日還要操勞。

店子藏身在南豐新村下的小公園側,不算好找。店子超小,大約只有三十個位子,我和 N 六時抵達,門外已有兩三位客人在等店子開門;我們進店安頓點菜後不久,店子就已全滿了,才不過六時十來分!

小店選擇不多,大概為了好好控制質量吧。餐前小吃、粉麵飯、小菜加起來約五十款,牆上黑板另有幾款是日推介。每道菜取價大約是三、四十塊,在港島東區算是不貴。我們看到是日推介有古法鹽焗雞,半隻才賣$98,好便宜!西苑酒家同一道菜要賣 $280 全隻啊!但只有兩人實在吃不了,可惜!

我們仔細研究後,點了蒜末小黃瓜、銀紙有錢佬炒飯、鬼馬三色蛋焗豆腐、花雕蜆蚧骨及椒絲腐乳唐生菜。兩個人點那麼多菜雖然有點誇張,但我是去試吃的嘛,不多吃幾道又怎能亂下評語呢,大不了吃不完就打包包囉。

先上菜的是蒜末小黃瓜,我一看嚇了一跳,份量很多!足有其他食肆的兩三倍份量。小黃瓜新鮮爽脆,配上微嗆的蒜末和香得叫人受不了的麻油,真是一道令人食慾大增的開胃小菜。喜歡吃小黃瓜的 N 不消多久就把它吃光光了。

再來是鬼馬三色蛋焗豆腐,這道菜究竟有多鬼馬?其實所謂「鬼馬」,只是油炸鬼 (油條) 搭上馬蹄 (荸薺) 而已。這道菜看起來很像家鄉焗魚腸,表面灑滿了油條,焗成金黃色;內裡是嫩黃色的三色蛋蒸豆腐。這道菜把兩種口感集於一身,外層酥香焦脆,內裡嫩滑清鮮;味道嚐起來層次分明:皮蛋的醇厚、鹹蛋的油潤、雞蛋的鮮美、豆腐的清怡,並沒有因為把各種材料混在一起蒸煮而令味道變得面目模糊。

花雕蜆蚧骨,單憑名字來看,該是用上了花雕酒 (即紹興酒) 和蜆蚧醬這兩種調味料;老實說,我不大嚐到花雕的酒香和蜆蚧的鹹香。我絕不是說這道菜不好吃啊,只是我不大嚐到菜名所標榜的東西而已。這道花雕蜆蚧骨,肉質腍滑,醬汁惹味,該是很下飯的一道小菜。從肉質來看,店子用的該是新鮮排骨,以這種街坊式小店來說,是很難得的,要知道鮮肉的成本比冷凍肉貴多了。

銀紙有錢佬炒飯的所謂「銀紙」,其實只是鋁箔紙 (你該不會以為是鈔票吧?)。而有錢佬炒飯,則是鹹蛋黃蝦乾蝦仁炒飯。鹹蛋黃的油香和蝦乾的鮮味,透過熱力沁入飯中,超好吃!但悲哀的是,我和 N 都不吃蝦乾和蝦仁的!結果,就看到兩個傻瓜,忙著把炒飯的材料都通通挑出來不吃,既浪費又爆笑。

這間街坊小館取價雖廉,但沒有將貨就價或偷工減料,每道菜都蠻大碟的,吃到最後,那張小桌子差點放滿了。

貪心的我們,決定把眼前吃不完的東西打包包,留下胃納來吃甜品。我和 N 分別點了 芒果椰汁西米撈 和 龍眼 (桂圓) 椰汁西米撈。椰汁香濃、芒果鮮甜、西米QQ,超讚!N 說他的龍眼椰汁西米撈味道也不錯。

吃了那麼多東西,買單時只要 $220!離開時,店子外一堆人在等位子;而我飽得快要撐死,要從太古城散步回家以助消化。





大廚小館
地址:基利路3B號舖太吉樓地下
電話:2590 09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