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27日 星期一

敘香園

敘香園是一家粵菜酒家,座落於銅鑼灣駱克道尾段,店子小小的,連閣樓在內,也不過二十張桌子而已。店子該是頗有年月的,伙計們都是上了年歲的老伙計,招呼煞是殷勤,對老主顧的喜好瞭若指掌,令人覺得賓至如歸。很有趣的是,他們尊稱客人不是稱「X先生」,而是用客人的職業稱謂:「陳醫師」「李律師」等等。而我老爸,就是「曾則師」。留酒在店的話,瓶子上的名牌也是這樣寫的,這大概是老一輩的做法吧。

我家是敘香園的老主顧,每星期最少都會到敘香園用餐一次,差不多菜牌中的每道菜我都倒背如流。

我對敘香園的第一個記憶是那長長陡陡的樓梯。我當時大概一歲多吧,正在學走路,老喜歡在那樓梯爬上爬下。不知是因為我小時長得可愛 (噁~),還是因為我老爸是老主顧,我在那爬上爬下也從沒被人喝斥過,老伙計們還會特別小心照看我。特別是職員牌號 No.1 的蘇哥更是特別的疼我,總是在我身後喚道:「P,小心點啊」。每次到敘香園,也是蘇哥替我們那桌服務。蘇哥風趣幽默,妙語如珠,常逗得我們笑個不停。蘇哥可說是看著我長大的,在他跟前,我從不覺得自己是客人,只覺得自己是個後輩。他,就像是我的世叔伯一樣。

是回憶美化了一切?記憶中敘香園沒有一道菜是不好吃的。我最愛吃的是:燕窩鵲鴣粥、豉椒炒大青龍、紅燒乳鴿、蝦子山根豆腐、鹹魚雞粒煲仔飯、杏汁官燕……

燕窩鵲鴣粥,名為粥,其實是肉羹。把鵲鴣起肉剁細,甘薯磨成細茸,再加上燕窩和在一起煮成肉羹,味道清細淡和,韻味悠長。這還是極滋補的一道菜呢!燕窩、鵲鴣、甘薯三者皆性甘味平,燕窩養肺治虛、鵲鴣滋陰養腎,甘薯補脾養胃,常吃對身體甚有助益。我小時體質較弱,爸媽每次都會點這道鵲鴣粥給我吃,大概是希望借食療來養好我的身體吧。

大青龍,指的是三、四斤以上的本地青龍蝦,隨著本地青龍蝦的供應短缺,現在要吃這個大概是天價了。廚師的手藝好,鹹鹹辣辣的豉椒不單沒蓋過龍蝦的味道,還帶出了龍蝦的鮮味。兩相比較之下,現在那些什麼上湯焗、芝士焗通通都要靠邊站。

紅燒乳鴿皮脆肉嫩、汁多骨軟;蝦子山根豆腐的蝦子芡汁既香且鮮,配上富口感的山根和香滑的豆腐真是相得益彰。

不過... 我最期待的... 還是那... 叫人垂涎三尺的鹹魚雞粒煲仔飯。上桌時是蓋得嚴嚴的,鍋蓋一掀,炊煙嬝嬝升起,香氣隨之飄進鼻子裡,撩起你的食慾。每口米飯都沁滿了鹹魚的香、雞粒的鮮,讓人可以直吞兩大碗。吃過飯後,廚房會收回瓦煲,把煲底的鍋巴挖起來奉客。這個煲仔飯最好吃的,就是這帶有微微焦香的鍋巴,鹹香焦脆,比薯片還好吃百倍,我和老爸最愛吃這個了。不過不是每個人都懂得這好滋味的,有些客人壓根兒就不知道有鍋巴這東西。蘇哥就常常把別桌的鍋巴也悄悄的往我家那桌送來,這算是老主顧的特權吧。

酒飽飯醉,再來一個杏汁燕窩,杏汁香甜燕窩軟滑,真是一個完美的句號。

回想起來,我童年時有不少愉快歲月,都是在敘香園內渡過的。

然後,有一天,敘香園要拆掉重建成商業大廈,這家我心目中最好的粵菜酒家便成為歷史了。這些年來,到過不少粵菜名店,卻總不及我記憶中的敘香園。也許,失去的就是最好的...


- 結業於八十年代末


後話:敘香園結業後,原班員工湊合開了一家醉湖海鮮酒家,個人認為水準不太穩定,整體而言稍遜於敘香園。

3 則留言:

  1. Hi P,<br />
    Glad to read about your article on the "old restaurant". I&#039;m <br />
    one of the fans about food too, esp the old restaurants of <br />
    Hong Kong! I miss them very much.<br />
    cheers,

    回覆刪除
  2. 寫的真好 描述十分自然

    回覆刪除
  3. Hi Peggy! 很偶然情況下看到這文章,先自我介紹,我是蘇哥的大仔,妳是否知道『蘇哥』其實姓劉,名字有一個蘇字,從小到大一家人在街上碰到爸爸的客人都會稱呼我媽媽做『蘇太』,見怪不怪!我把文章列印出來給他看,跟住下來肯定是滔滔不絕的歷史回憶,當然包括妳啦...爸爸已經七十多歲了亦已退休多年了,托賴身體還很好,每天晨運之後中午還幫忙去接我讀K3的twin daughters放學,弄孫為樂啦!爸爸叮囑我要想辨法向府上各人問好,祝身體健康。

    版主回覆:(11/05/2008 09:16:00 AM)


    我知道蘇哥姓劉名蘇的,我有他的卡片啊! ^_^

    很高興聽到蘇哥過著愉快的退休生活,也請替我向他老人家問好,也祝你們各人都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