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28日 星期二

宿舍生活大作戰 (5) -- 極貧大阪燒


我大三時的同房宿友 Isako 是個大阪來的交換生,她有時會和其他日本交換生弄一些日式家常菜請我們吃,大阪燒的做法就是向她學來的。

大三那年的復活節假期,因為老是被當時的男友 K 拉出去約會,錢都花光了,窮得要命。假期之後某天,我記得那時還有三天生活費才發下來,身上卻只剩下數十塊錢。結果,肚子餓了唯有在宿舍內東找西找的湊合材料弄些東西吃,極貧大阪燒就是那時發明的。

先來看看找到些什麼東西:油浸鮪魚罐頭、高麗菜一小棵、雞蛋兩枚、麵粉,還有百寶調味箱中常備的柴魚調味粉、大阪燒調味醬、美乃滋和木魚絲。

先把麵粉篩過 (我用20 cm 直徑的保存盒權充大碗,放上約1 cm 高的麵粉),加上適量的柴魚調味粉,把雞蛋加進去拌勻弄成麵糊,再加凍開水控制麵糊的稠度。竅訣是別一次放太多水,慢慢的一點一點加進去;麵糊要稠,千萬不要弄成水水的。麵糊弄好後,把鮪魚連油加進去,再加進切成幼絲的高麗菜,把所有材料拌勻。

取平底不沾鍋用小火加熱,不用抹油 (因為麵糊已有足夠油份),把1/3份的麵糊倒進鍋裡。由於麵糊較稠,應能輕易用鏟子調整形狀,把麵糊弄成直徑七吋、厚半吋的餅狀物,繼續用小火慢煎。煎至半熟,把餅翻面煎至全熟便成。如是者,重覆三次,可得直徑七吋的大阪燒三個。 煎好後,塗上美乃滋和大阪燒調味醬,再灑上木魚絲便可以吃了!

這極貧大阪燒成本只需約十塊錢(註一),蛋白質澱粉質纖維俱備,總比吃速食麵有營養多了。我每頓吃半個便飽了,餘下的放到冷凍庫冰起來,要吃時用微波爐弄熱便行。

憑著這三個大阪燒,我撐了三天,終於等到生活費發下來的日子。



註一:
這是以1997年的物價計算。計約:鮪魚罐頭 5.5 元、高麗菜 2.5 元、雞蛋每枚 0.6 元、麵粉 >1 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