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9日 星期四

宿舍生活大作戰 (3) -- 一週採購術

我相信,中大百佳是全港第二最小的百佳 (第一最小的那間該是港大百佳):地方小,貨品種類不多,品質也不太好 (不新鮮)。我從沒有在那兒買過菜,頂多是買點零食。這就意味著我必需到中大以外的地方買菜。

中大雖未算是窮鄉僻壤,但無論是到沙田還是馬鞍山去採購,每次也是要花上兩三個小時的。課業繁忙,當然不可能天天跑出去買菜。如何每週採購一次就能撐過七日便成了關鍵所在,我是靠著活用各食材的特色和各種冷凍技巧去克服這個問題的。

每次採購不外乎買菜買肉,先說蔬菜吧。每次必買洋蔥、高麗菜 (椰菜) 和大白菜 (黃芽白),這三種蔬菜只要放在陰涼通風處,擺上五、六天也沒問題。我平常會買幾種不同的蔬菜來換口味,先把其他不耐放的蔬菜吃掉,而洋蔥、高麗菜這些耐放的就留到最後才吃。

至於肉,我會把各種肉在買回來後即時處理冷凍。先把肉按需要切成各種大小 (切塊 / 切絲),再用調味料醃好,最後用保鮮紙一份份包起來,再裝進保鮮袋中,在袋上寫上資料,最後才放入冷藏庫內冰凍。包裝時記緊把袋內的空氣盡量擠出來,以免肉類酸化。使用時拿一份出來解凍便可以了,很方便的!

一次採購除了省時之外,有時也能省錢。省了車錢不算,還能買一些便宜量多的東西,如當時百佳常賣十元三隻雞全腿,我買來後把雞腿去骨切粒冷凍起來,這些雞肉粒用來煮冬菇雞粒雜煮飯或是雞粒燴豆腐都非常讚;剩下的雞腿骨還可以用來熬湯,拿來下麵挺不錯的。

憑著一週採購術,我熬過了四年大學住宿的煮食生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